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春风化雨沐华夏,改革开放润晋城


2018-11-21 09:08:00    来源:  

刘二江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我们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艰辛与坎坷、拼搏与汗水、光荣与梦想,交织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40年艰苦创业,40年团结奋斗,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正如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由此可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40年改革历程,我们心中充满了无限期盼,我们发扬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的精神,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晋城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我出生于1990年,可以说是朝气蓬勃的90后,同时也赶上了80后的末班车。一路成长,无论是从父母口中听来的或者是亲眼目睹的,我都觉得40年前的晋城与现在的晋城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我身在农村,因此就农村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变化谈谈自己的看法。
   
  衣食住行是人类最基本的物质需求。40年前刚刚实行改革开放,社会上的物资供应并不能充分满足个人需求。就穿衣而言,不要说父母辈秉持着艰苦朴素的精神穿着补丁衣服或是城里人替换下来的旧衣服,就连被奉为“掌上明珠”的孩子们也是穿着带有补丁的衣服上学的,更别说那些一贫如洗的困难家庭了。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时买一套新衣服,平时就是固定的那几件像样衣服。可以说那时的衣服是实实在在地穿烂的。现在呢?只是偶尔可见流浪街头的乞丐穿着补丁衣服。逛街买衣服早已成为一种时尚,没有哪件衣服是破旧不堪的,只有适不适宜或者是否跟得上潮流。真可谓由“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变换为“每个人的衣柜里总是少一件衣服”。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人口大国,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40年前,人们在乎的是能否吃饱。那时都是一家七八口有的甚至有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农业技术落后,科技化水平低。粮食生产主要靠有限的人力畜力外加农家肥来维持,一年到头缺吃少粮是常有的事,平时吃饭也是粗粮里少掺杂点细粮。父母那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多会小米焖饭,玉米面疙瘩,豆面撅片儿能尽饱吃,就算是过上好日子了”。而今呢?人们关心的是能否吃好,吃得稀罕,吃出健康。白面、大米、五谷杂粮、鸡鸭鱼肉早已成为餐桌上的常客。等到吃的腻歪了,却想吃点粗粮图个新鲜。忆苦思甜也好,减肥瘦身也罢。总之,由“吃饱”到“吃好”必然是社会的进步。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床的好坏关系到人的住宿问题。以前农村的房大多是土坯房,建筑材料以土木为主,屋内盘有土炕。日久天长房屋基石必然不稳,尤其是夏季,每逢暴雨房屋漏雨暂且不说,甚至会导致墙体松软,房屋倒塌,害得人家破人亡。时移境迁,如今的村里早已盖起了一排排的红砖绿瓦房,有的甚至盖起了二层小洋楼,土炕也已换成了大软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是路不好再好的交通工具也是惘然。我出生的地方是有名的红土地。道路本身就高低不平再加上坡陡路窄,步行都费力,更别说走车了。况且那时也没啥交通工具,除了步行,骑自行车就剩下拖拉机、三轮车了,而且大部分人都还买不起。每次下雨后,道路泥泞不堪,而且被冲得坑坑洼洼,再加上红土泥特有的粘稠劲儿,脚下只觉得有千斤重并且被牢牢地吸在泥里。这时倒不如干脆脱了鞋走的轻松。而今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早已连通了乡村与城市,有的地方还架起了一座座的石拱桥。道路畅通了,出行无阻了,小汽车也替换了自行车。
   
  物资生活富裕了,人们的精神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了。以前,各家收入主要靠种地,农闲时人们不是串门闲聊就是打麻将、打扑克。每逢初一、十五庙会赶集,村里就会搭台唱戏,南来北往的手工艺品、杂货摊、儿童吃食就会汇聚一堂,大家吃喝玩耍,热闹非凡。一有结婚嫁女的喜事,晚上就挂起银幕看电影,村里小孩你追我赶,纷纷爬到父母肩膀上、树上、房顶上占据有利位置,儿时的欢声笑语至今历历在目。现在,村里劳力大多在外打工也没时间玩牌了。新修了戏台、文化馆、休闲健身场所,有人组织了音乐会,专管红白事的音乐和晚会表演。过去只搜一两个台的黑白电视变成了数字电视,甚至有的家庭都装上了电脑。传呼机、电话、电报换成了手机,联系更加方便了。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柏油马路代替了羊肠小道,黑漆漆的街道安上了路灯。靠天吃水变成了自来水,原来村里有水池,每当下雨,屋檐、山坡、河滩的雨水顺着路边汇聚到水池里,经过泥沙沉降,澄清过滤使用,不仅费力担挑而且还不卫生。自从有了自来水,村民吃水方便卫生多了,但以前节约用水的习惯仍然保留着,真是“一点一滴,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改善村容村貌,统一修建了垃圾站,垃圾当街堆放,遍地牛粪羊粪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迹象。    

  村民生活之所以好了,是因为经济发展收入增加了。还记得那时村里人搞副业无非是三轮车拉煤、赶驴车拣煤、从城里批发蔬菜再销售、货郎担做个小生意、开砖瓦厂。非但本稀利薄,还污染环境,后来也逐渐被淘汰了。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地纷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清洁,节约,循环,可持续。办起农家乐、种植经济林、果园、纯天然养殖业。特别是在“一村一品”“文化下乡”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村里家家种上了苹果树,肥沃的红土地、山里清新的空气外加天然雨水的滋润,这里的苹果汁多味美,赢得了城里人的好口碑。每到收获季节,城里人纷纷来此果园采摘新鲜水果。苹果俨然成了村里人的“摇钱树”,政府还定期组织培训,提高果农修剪水平,提高果树产量,帮助果农创收。

  此外,政府的许多优惠政策都向农村倾斜,2006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9亿农民告别了延续2600多年“皇粮国税”的历史。种地不仅不交公粮了,国家还给予农民种地补贴,加强福利保障。每年冬天按人口分配燃煤解决老百姓冬季取暖问题。医疗、养老保险,不仅帮助解决百姓生病就医问题,还解除年老时的后顾之忧。扶贫、低保政策也帮助困难家庭得以维持生计。

  经济发展了,生活改善了,老百姓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消失了,在民约乡俗、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引导下,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力求公开、公平、公正地解决各种困难。

  恍然之间,40年河东,40年河西。过去就连过年也比不上现在的平常日子,不得不说是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

  吃水不忘挖井人,居安当思得来处。历史告诉我们,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引来了改革春风,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章,使中国驶进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不管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让华夏儿女迎来了思想解放的潮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使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40年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在经济总量上得到极大提升,而且在经济质量上有了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科学技术水平日益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现有水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并不断发展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找到的适合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道路选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党和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上,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共同书写更加精彩的改革答卷。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