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春风化雨伴我行


2018-11-21 09:11:36    来源:  

原晓飞

  六月份在山西大学在职研究生上课期间,偶然在校园里漫步,看到一块石碑,上面的题词引起了我的好奇,音乐学院侧面的草地上,一块山形石碑这样写道:“1977年,我们和国家的命运一起改变”——山西大学中文系七七级全体同学。简单一行字却重如千钧,让人不禁想起了遥远的过去……

  1977年,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年岁,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后不出一年,再次复出的邓小平毅然决然在中国恢复了停废达11年之久的高考,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1978年,改革开放就如同春雨一般,洒向大江南北。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沿边,改革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一场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拉开了序幕。

  40年来,这场春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我们坚信"发展是第一要务",让最普通的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40年来,一带一路"让我们进入主动开放期,最终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可以很小,从付款方式到人民的出行,也可以很大,大到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甚至改变世界的态度。这些变化,归根结底都是和改革开放分不开的。

  40年前的今天,对于每个国人来说,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是梦的追求。如今,液晶电视、大冰箱、大住宅已经司空见惯,电脑、汽车将越来越多,生活水平每年都在提高,如今家电产品从无到有、从短缺到普及的不断升级、快速变迁的发展过程,见证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这场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

  我属于90后的末班车,我们这一代人都成长于祖国改革的过程中,都是祖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有幸见证了祖国和个人双重梦想融合成真的时代步伐。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在我父母的脑海里还留存着计划经济的烙印,什么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火柴票等具有浓郁计划经济特征的产物。那时候流行即使有钱也未必能保证买到商品,但是,老百姓手里也确实没有钱,一亩三分地,整天脸朝黄土背朝天,也没有别的收入。但是,在父母的心里总是盼望着有一天能见到市场放开的情景,购买物品不再受票据的束缚。   

  进入80年代中后期,计划经济的影子已经消失,市场经济的氛围逐渐盛行,商店里的商品逐渐丰盛,但依然是凭“票”购物,只不过这时的“票”不再是那些花花绿绿的粮票、油票,而是实实在在的钞票。但总体来说还是相对落后,听父母讲,那时候如果谁家有了电视,那这户人家就如同天天在放免费电影,有时几十人围着一个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看得不亦乐乎,“凤凰”牌自行车也是当时人们炫耀的一种象征。   

  光阴如水,岁月如梭。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讲话,改革的春风再次唱响了全国的号角;经历了1997年,香港成功回归祖国怀抱的中华盛世;经历了1999年,澳门回归,祖国在统一大业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经历了2008年,中国召开奥运会,祖国大地欢庆鼓舞的激动场面;经历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十号飞船顺利载人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重要进展,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研制成功,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创下了7062米的下潜纪录,标志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发;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蝉联世界超算冠军……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式”爆发,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中国人民正在走向富裕,中华民族必将走向强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发展,我们从住平房到住高层单元楼,从无产到有产;餐饮多样化、穿着高档化、家庭电气化、出门机械化已是日常的节奏。我所在的晋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的面貌日新月异,一座座新建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鳞次栉比,路宽了,树多了,城靓了。这40年,晋城城市建设发生嬗变。城市面积成倍扩大,破旧县城脱胎换骨,旧貌变新颜,亮点频频现。1985年,晋城市区建成区面积仅为8平方公里,街道狭窄,房屋破旧,功能不全,城市道路只有32公里,2017年,我市提出了争取早日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大市区的口号;先后建成了泽州公园、百丽园、丹河人工湿地公园、赵树理公园、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凤凰岭森林公园、玉龙潭公园、吴王山森林公园等景观设施,建成了三馆合一、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多种文化体育设施。家门口附近老旧的景西路,现如今也是旧貌换新颜,新的景西路在西北片区改造的框架下于2017年建成通车。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生在了这个追梦的年代,并能将梦很快的转化为了现实,同时我有幸见证了历史的发展,人人都会有梦想,但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成真,但身在这个时代,我感觉很自豪,是时代的发展给了我梦想成真的机会,是梦想推动了时代的发展。

  改革是中国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等等,构成了我们的改革精神、时代精神,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于我们的营养,创造性地推动中国的发展。40年来,我们在世界这个汪洋大海中,沿着中国航线,驾驶着我们这艘不断成长的“中国号”巨舰,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作者单位:市经信(国资)委)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