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春风化雨 尽在满眼黄华


2018-11-21 09:14:25    来源:  

冯培

  “俺家屋住在黄华街,过去出门就格猫不着天。除了灰,就是烟,炉格渣堆了一条街。跌会儿住的是单元楼,暖气、煤气甚都有,吃呢喝呢是不用愁,喝米淇也配呢是猪头肉……”这首在2005年晋城市春晚一炮而红的说唱,不知道道出了多少晋城人的心声。一晃,又是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我们晋城人自己的“大栅栏”,依旧是我们地标,承载着晋城的地方文化,沉淀着老晋城的辉煌与记忆。

  “黄华街,古已有之,乃北国通往中原必经之关山驿站。黄华者,盖有二义:豫人持棉帛竹玉以易晋地之谷物,多秋粮,尚黄色,或谓之黄;南关有华市,首饰锦缎栉比联罗,或谓之华……“这大概是黄华街的来历。作为一名搭上80后末班车的晋城人,曾经的黄华街在我的印象中已经模糊。通过浏览网络跟老一代人的口述,才渐渐能体会老黄华街对于晋城人的意义。旧时的黄华街北起人民广场,南到南寨村口即今天的凤台街和黄华街交叉口,虽然是老晋城有名的商业街,但是狭窄拥挤,车辆难以通行,两侧商铺多为两层民居式建筑,灰暗陈旧,应该那一句“除了灰,就是烟,炉格渣堆了一条街”把她描绘的也是入木三分。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的沧桑巨变、四十年的万紫千红,亿万的中国人正昂首阔步地走在我们的康庄大道上。而作为一名晋城人,当我们站在黄华街广场南望,相信更多的人心中满是感动与感慨。

  据说,黄华街,名称取“满眼黄华”之意,这四个字仿佛把曾经的这条街道展现在了我的眼前。满耳都是朴实的话语,满眼都是热闹的景象。依城而建的一条街,街两旁虽少有整齐鲜亮的青砖大院,多是紧紧凑凑、或高或矮的小房子。蚕食小街错落有致,即使步行迷了路也能兜兜转转绕回来。曾经的黄华街是喧闹的,但更是满满人气儿的;是世俗的,但更是鲜活的。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城市道路是一个城市的“骨架”,代表着城市的形象,而道路提质改造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因素。后来,随着晋城扩建城市,人口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为了优化城市环境,晋城市开始大规模改造,而这个改造首先就从黄华街开始了。而这一改造,它不单单是一条主干道的拓宽,而是晋城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虽是南北走向,但“黄华街”的“街”还是被保留了下来。如今的黄华街,路宽了、畅通了、气派了!

  谈起沿街住房条件的改变,曾经一个家住黄华街的老人风趣幽默地谈到“那变化是相当的大”。老人说,过去住着平房,晴天灰雨天泥,夏天热冬天冷,一家几口挤在小房子里,想方便必须去几百米外的公共厕所。小街弯弯曲曲,路面坑洼,大车进不来,拉一车煤只能拉到巷口后一筐一筐往家里抬。火灭了还得劈柴烧,老人因为烧火被飞起的柴屑扎瞎了一只眼。2003年,旧城改造开始了。马来旺尽管对旧居也有着不舍的情结,但是作为一个老党员,他依然带头搬出了旧居。再后来黄华街改造完成。树绿了,花开了。笔直宽阔的马路,优雅精致的橱窗,眼花缭乱的广告,令人心旷神怡。老人按政策回迁了两套六十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和儿子一家对门住着。不仅居住条件好了,灰尘少了,家里好收拾了。冬天有暖气,夏天用空调,做饭有煤气,上厕所不出门,干什么都方便了。现在,老人们每天都会到楼下的花园里转转,和老街坊们唠唠家常。老人告诉我们:“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教育子孙们报答党的恩情。”

  谈到黄华街的变化,还有一个是不得不谈的——黄华街人民广场。曾经的人民广场叫“晋城广场”,1968 年,晋城县革命委员会在晋城广场上建造了主席台,上塑毛泽东主席雕像,挥手朝向北面。晋城广场和主席台成为晋城县的标志性建筑,象征着晋城人民革命情结的凝聚和升华。1999 年,毛主席塑像向西移动了20 米,向北移动了5 米,像座和像身保持原貌,主席台改建成了长、宽均为2.8 米的正方形底座。后来,市人民政府将晋城广场改名为晋城市人民广场。2011年,人民广场奠基开始新一次的改造。最明显的就是具有标志性的毛主席雕像由原先的面朝北扭转180°,改为面朝南,正对黄华街。流年似水,人民广场却旧貌换新颜。新的人民广场给人们带来了感官上的提升,广场绿地与城市结合的相得益彰,使得舒适感与愉悦感进一步升级。

  在国家明确提出要“营造城市宜居环境”的大趋势和“生态城市、绿色之选”的时代背景下,黄华街的一系列变化是我们城市进步的一个缩影。一年年岁月匆匆走过,一串串往事渐行渐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风雨兼程。2018年,历史将铭记这个新的改革春天,而我们,也必将奋力向前,在我们自强不息、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为了我们的城市、为了我们的祖国而添上璀璨的一笔!愿我们的明天,更加精彩!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晋城建设路支行)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