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搬 家


2018-11-21 09:26:00    来源:  

袁志国

  九二年从省城毕业以后,被分配到晋城市郊区某单位工作。我是土生土长的高平人,家又在农村,在我的印象中,在我参加工作以前从未来到过晋城市区的。工作报到时,问询了一路,才在泽州路大转盘附近找到了工作单位。

  九五年,单位为解决老同志的住房问题,在 “凤鸣小区”买了一批住房,当时我在机关工作,又住在机关宿舍,当时很有幸搭了一趟顺风车,也分配到了一套住房。

  “凤鸣小区”在哪个地方?当时我一无所知。下班后,我们分到房的几个人,迫不及待地骑着车去看房。我记得我们一行几个从泽州路南下,到了凤台街再向左拐,一直到达一条土路上再右拐。土路上坑坑洼洼,很不好走。土路两侧长着两排高大的白场树,白杨树再往外,就是成片的高粱地了。我一路上疑惑地问着同事:“路不错吧”,同事说“错不了,前面再一拐就到了。”

  路过百纺公司大楼,左拐穿过一片高粱地, “凤鸣小区”进入我的视野。找到那栋楼,快步登上四楼,向下一看,大片的高粱正红彤彤地在风中摇曳。心情在兴奋中悄然升起一片失落,“这小区怎么在漫天地?”

  当时我已成家,爱人已有身孕,经过简单的装修,我便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搬家。

  九十年代末,单位新办公楼在凤城路上竣工了。我们工作场所也由几个单位共用的办公楼搬到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办公楼,只是我们上班更远了。那时文昌街只通到黄花街,再往西走就得绕到凤台街或都二级路,很是不方便。单位到了新地方,领导为解决职工住房又开始着手在裴圪塔村集资修建职工家属房。

  又过了几年,文昌街通到了凤城路,我们上班也方便多了。后来,裴圪塔家属集资房也修好了,我自然也分配到了一套一百五十多平方的新房。就是这几年时间,城市面貌与时俱进般发生了巨大变化。包围凤鸣小区的高粱地不见了,太行路也变成了一条标准的柏油路,凤鸣中学也招生了,晋城市经济开发区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凤鸣小区已俨然成为晋城市区里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小区了。

  二〇〇八年,孩子从凤鸣小学毕业了,我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二次搬家。在凤鸣小区,家只有不到九十平方,而裴圪塔新房足有一百五十多平方,真是宽敞了许多,住宿条件大大改善了。我们只是从一个“繁华世界”,搬到了一个还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农村。心里那真是五味杂陈,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搬到裴圪塔又已十年,凤城路、裴圪塔乃至整个晋城市西部,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凤城路、金鼎路、文昌西街、西环路,宽阔平整,四通八达,再往南走的晋城市经济开发区金匠园区也正日新月异地变化着。眼下,凤城路裴圪塔也已俨然成为市区又一繁华之地了,低矮的民房已大都拆迁,高耸的楼房正栉次鳞比,拔地而起。

  前几年,爱人单位在开发区金匠园区团购住房,我们也团购了一套一百六十多平方的住房。现在金匠园区,在晋城还算“荒凉”之地,各种基础设施还处于建设中。但是当下的金匠园区,路网建设正如火如荼,成片的厂房正拔地而起,省、市政府那宏伟的自贸区规划蓝图也必然把这一片变成热土。再过几年,孩子结婚了,我也许又要开始我的第三次搬家了。

  来晋城工作二十几载,我从北搬到了东,又从东搬到了西,也许不久我又要从西搬到南。搬至一地,繁华一地,次次都见证了晋城市发展与繁荣。

  试曾想,再过些年,“高铁”修通了,飞机场建好了,自贸区政策落实了,晋城市的经济发展势必会更快融入进《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展快车道。到了那时,晋城市经济更加强劲,环境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泽州县税务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