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洞头今昔两重天


2018-11-21 09:30:05    来源:  

刘小虎

  在城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中,一提起钟家庄办事处的洞头村,几乎无人不晓、人人皆知。为啥?一个原因是过去它穷的出了名,是全区数一不数二的8个贫困村之一。再个原因就是近些年来村子的变化大,2009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还亲临洞头视察过。正因为这样,所以洞头村虽然村子不大,但却名声在外。

  今天,我们不讲别的,就谈谈改革开放以来洞头村的“四大变化”吧:

  首先是生产面貌大变。改革开放前,这里由于地处山区,思想封闭,村里祖祖辈辈的人想富不敢富,想富不会富,只知道“脸朝黄土背朝天、黄土地里刨金窝”,连买个平车搞运输都怕“割尾巴”,长期走的是一条传统农业的老路子。因此,集体空、个人穷。村上雇用了一个电工,年底因为穷的支付不了人家工钱,只好将村集体的小平车和公共被子给人家抵了债。后在改革大潮的推动下,联产承包使人们敢富了,产业结构调整使人们会富了。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他们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重新确立了“以发展生态旅游农业为主线,一线带百业”的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没几年时间,思想上的大飞跃带来了经济上的大跨越。近几年来,村里每年光接待的游客就达65000余人次,并办起了13家“农家乐”小餐馆,6家特色餐饮摊点,4家小超市,还从城里引进了两家大型综合宾馆。如今,村里人人有事干,户户没闲人,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由1978年的176元猛增到9600余元,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已达近20万元。

  二是生活水平大变。随着村民收入的不断增多,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过去人们是“吃饭想细粮,穿衣图排场,住房讲宽敞,出行盼便当”,现在是“吃饭讲营养,穿衣讲时尚,住房讲漂亮,买车挑高档”。而今,村民家中的手机、电话、电冰箱、电视、摩托车等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之物”了,有的家户已用上了电脑,有26户人家已拥有了汽车,还有的一家就买了两部车。村里的文化生活也十分活跃,逢年过节都少不了唱戏、放电影,生活水准不亚于“城里人”。

  三是是村容村貌大变。过去由于光治“坡”、不治“窝”,村里的面貌是不折不扣的“脏、乱、差”。近些年来,通过统一规划,全面整治,村里已实现了绿化、净化、香化、美化、硬化、亮化“六位一体”的完美结合,并一跃跨入了市、区的“最美乡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全省的“生态文明村”。而今,城市里都很少有的太阳能路灯、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小桥流水、假山凉亭、登山步道、水冲式厕所、农展馆、采摘园等等,村里却应有尽有。

  四是人的精神面貌大变。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过去是村里人往外迁,现在是争着往回迁。据统计,全村67户、267口人,先后迁出的就有24户、124口人,最后只剩下43户、143口人,弄得干部缺信心,群众不齐心。而今,改革开放了,生活变好了,以往迁走的24户村民,已有6户又重新迁回了村里。甚至还有的城市人,也跑来要求往村里迁。村民张新军,以前因为村里穷、集体空,对洞头的未来失去信心,曾一度迁到了市郊的河东村,后来看到改革开放后村里一年一个新套套,一年一个大变化,精神面貌为之大振,决心重新返回村里,为建设新洞头出力流汗。他重返洞头后,不仅带头开办了“农家乐”,还积极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像这样的事例,如今在洞头真是举不胜举。

  洞头村的变化,折射出全国广大农村的变化;洞头人的变化,折射出全国九亿农民的变化。由洞头,看奔头。我坚信,有党的好领导、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化,洞头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单位:晋城市城区区委老干部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