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丰碑是这样铸成的

拴驴泉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剪影


2018-11-21 09:33:21    来源:  

尚建朝

  市沁河拴驴泉水电站位于我省第二大河流沁河之上,建设时间为1969年,正式投产发电时间为1992,装机容量17500k W,多年平均发电量4760万度,给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证,曾被山区人民深情地赞誉为“深山明珠”。

  由于近年来降水量偏少,地表径流量严重下降,加之机组设备老化,自动化水平低,发电效率和供电能力都大幅下降,致使“深山明珠”白璧蒙尘,经济效益日益滑坡,电站的经济陷入了困境。

  久旱盼甘霖,古树得润雨。值此困难之际,国家出台新政:《财政部和水利部关于印发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使拴驴泉水电站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增效扩容改造大好机会。拴驴泉水电站乘此东风,于2012年6月,得到了省水利厅对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继而开始了工程筹备、招投标采购和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等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工作。2016年10月,拴驴泉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并被评为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是全国一盘棋,两年内要改造几千座带病工作的老旧机组,实属不易。按照国家规定,在2014年完不成增效扩容改造任务的项目单位,要被扣除国家和省级拨款的10%作为惩罚。这对于拴驴泉水电站来说,意味着在文件规定批复期限内完不成任务,就要被罚款200多万元。在不足六个月的时间内,要安装调试好两台装机容量各为8750k W的立式水轮机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严峻现实,拴驴泉水电站的工作人员没有被困难吓倒,总经理尚广林身先士卒,扎根电站,制订方案,从8月底规定,每周召开一次监理例会,组织各施工方讨论决策施工中存在的安全、质量、进度问题,并统一思想,协调各施工单位之间的关系。除召开监理例会之外,拴驴泉水电站还不定期地召开本单位技术骨干碰头会,布置每个人在特定时间段内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并在下次会议中进行检查落实。如此一来,责任到人,相互监督,协同合作,避免了推诿扯皮事情的发生,工程进度和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更令人感动的是12月4日是完工验收的前一天,当晚在资料室里,75岁的监理工程师彭淑芳,打理好所有的待检资料后,已经是22点20分。但她还得加班,因为分部单位验收鉴定书还没有定稿。为了达到万无一失,彭淑芳把前些年参加南水北调工程的劲头又拿了出来,斟词酌语,逐一查对。每当呵欠响起,她就揉一揉眼睛继续干,直到次日凌晨2点40分,单位验收鉴定书才从打印机中输出了出来。这时,她累得眼睛已经睁不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2月18日,拴驴泉水电站顺利完成了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向省水利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相较于2014年全省31家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拴驴泉水电站走在了前列,赢得了省水利厅领导的表扬。

  如今,经过增效扩容改造后,拴驴泉水电站重新绽放出了“深山明珠”的华丽色彩,不仅使电站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泽州南部山区工农业的快速发展。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