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车梦悠悠


2018-11-21 09:34:45    来源:  

牛宗夫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顺口溜说:“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治安基本靠狗。”如今,这种状况消失得无影无踪,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一切都变得令人欢欣鼓舞,目不暇接。

  如今,每当坐车风驰电掣般地行驶在高速路上,脑海中总是重现那些年行路难的一桩桩往事……

  我8岁那年,父亲牵着我家养的那头黑毛驴,我坐在驴鞍上,第一次走出大山,到30里外的山前去认干爹。翻过一座山头,下了山就是一马平川。在那条大路上,我第一次见到了由两匹马拉的大车。大车可真大,除了能装很多货物,还能坐人。车把式坐在车辕旁,甩着长鞭,不停地吆喝着马匹,洋洋得意的样子。我心想,坐大车肯定比骑毛驴舒服。从此萌发了坐车的梦想。

  小学毕业后,到30里外的大东沟镇上高小,全凭走路。上初中要走60里到县城,走在公路边上,偶尔有一半辆汽车从身边飞驶而过,也只有望车兴叹的份儿。

  直到了后来当兵探家时,才从县城坐敞篷汽车回家,但车仅仅只能到大东沟镇,剩下的30里还得靠步行。

  后来就一直在晋城工作,回一趟老家,先坐30里汽车到镇里,再步行30里才能到家。前后两个30里路都让人刻骨铭心。

  先说前30里吧。那时候交通很不发达,晋城到大东沟镇每天只有一辆大敞篷车,车上没有座位,乘客都站在车上,两只手紧紧扶着马槽,汽车遇到坑洼不平的路面颠簸起来,乘客就跟着一起摇晃,心也随之战栗。真是坐一次汽车,惊一身冷汗。尽管车票也只有五毛钱,可月工资只有三十四元五角,还是舍不得买票。因为五毛钱就足够一天的伙食费。单位里倒是每天都有汽车到东沟的关山铁矿场去拉矿石,可以搭顺车到东沟,也不那么容易,有时还要看司机的脸色。有一次我在厂区的路边等车,司机停车后我扒上了马槽,汽车就飞快地向西边的方向奔去,我心里暗自庆幸:今天运气还不错呀,司机这么同情我。可是车行驶了不到10里,到山口的岔路口突然向右拐,要奔陈沟方向而去。“停车,停车!我去东沟。”方向不对,我只好下车。

  再说后30里路,要翻过一座山,山前15里,山后15里,多半是人行小道,最宽处也不过一米多,勉强通过一辆马拉铁轮车。夏天,要头顶烈日苦苦前行;冬日,要顶风冒雪艰难跋涉。更难的是上五里坡,有民谚为证:五里坡呀愁满坡,老人见它打哆嗦。壮汉倒是不发愁,雪天必得背老婆。五里坡,坡陡弯多,坑洼不平,爬一次五里坡累得人满头冒汗,上气不接下气,有时候还眼冒金星,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举步维艰。每次爬五里坡,中间不歇三四次,那是一口气爬不到顶的。

  彻底告别两条腿走路的历史,是有了晋阳高速之后。我回家的路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每次坐车驶入晋阳高速,便顿觉平坦、舒适、惊奇而惬意。每一次回家都可以体验一次高速之旅,都可以过一把快速之瘾。

  2007年5月的一天,女儿牛云霞说,爸,我要买车!看她那眉飞色舞的神态,还着实让我惊诧不已。不久,女儿真的买了一部小轿车。女婿给单位开车已有十年驾龄,驾轻就熟,操纵自如。新车开回来那天,女儿催促我和老伴快快下楼,说要拉上全家人到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去兜风。新车从凤西广场南侧出发,穿行在凤台西街,很快就上了宽阔笔直的泽州路,不多久就来到了白马寺山下。上到白马寺山森林公园顶端,特意找了个优美如画的背景,全家人轮流与新车合影留念。小外孙把两臂伸向天空,做出一个展翅欲飞的姿势,口中念念有词:我要乘车飞翔!

  国家发展变迁与个人家庭命运紧密相连。四十年来,交通工具的变化巨大。家庭的出行工具由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逐步变成了小汽车。就我们这个小家,也拥有两辆小车,以前真是做梦也不敢想。

  大路宽宽,车轮滚滚。我们奔走在追梦、圆梦路上,享受着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