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看交通发展话身边巨变


2018-11-21 09:36:32    来源:  

秦向东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交通道路的变化更令人赞不绝口。尤其是路的巨变,实现了世代人百年的梦想。

  路是什么?正如鲁迅先生说的那样,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记得上中学时,我每周都要步行3个多小时,到离家30里外的一个镇上学。一次从学校回家,在快到家时,因下雨村边的土路被冲了个大坑,我一不小心踏进了坑,当即脚就走不动了,最后在两个同学的搀扶下才回了家。到家后,我跟父亲哭诉着,说不想去上学了,只因为,那条山路实在难走,太累人。

  把脚扭伤后,在家休息了几天,父亲给我讲了他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初,他徒步70多公里去河南卖粮食时,途中摔倒在山坡,小米也撒了一地,但还是坚持走了下去,卖完了粮食。听后,我很受感动。自那时起,我就有了一个对路的梦想。

  路,我心中的路。经查阅史料,民国时期,在泽州县境内根本没有什么公路。主要有四条大道:第一条,从周村起,经岸村、天水岭、大口等村到河南的清华镇。第二条从周村起,经李寨、犁川、衙道等村到河南的紫林。第三条从城内高庄起,经金村、白洋泉河、柳树口等村到河南的博爱。第四条从高庄起,经铺头、西谷坨、大平到河南的后寨。当时人们就是利用这四条土路,将铁货、煤炭、粮食等用人背、人担、牲口驮的方式运往中原,然后换回竹器、姜、大蒜、布匹、大米等。

  解放后,上世纪60年代的晋城,交通还是不便。通往乡村的是羊肠小道,直到60年代中期,当时的晋城县境内也才仅有太大、晋陵等7条公路,通车里程800多公里,等级路里程140多公里。全县26个乡镇,有近半数没有一条出乡公路,尤其是东下村、土河、南河西、柳树口、李寨等乡镇的农民搞运销仍然是肩挑人担,马拉驴驮。到了70年代,虽也修建了几条县乡公路,但由于常年失修,这里的道路还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人们在呼唤,在企盼,路何时能土路变油路。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要致富、先修路”的重要意义。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离县城50多里的一家县营企业上班,由于生产业务,外出比较多,那时穿着黄背心拿着铁铲的筑路人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憨憨的笑和风裂的唇正是在建设道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自强不息,创新创业,泽州百川,追求卓越。1986年,实施“修路兴县”战略,泽州县建成了全省第一条商品路——周犁路。紧接着,他们又修了第二条商品公路——晋张路。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泽州县制定了“九五”公路建设规划,大力实施通道战略,在全县初步形成了晴雨通车、内通外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1996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乡乡镇镇通油路,1997年,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公路,自然村通机动车的目标。到1998年底,全县通车里程达2240公里,油路面里程450公里,等级公路里程642公里。全县基本上实现了县乡公路等级化,小康公路网络化,全县公路大循环的目标,极大地改善了泽州的交通条件。

  2003年,“村村通”战役打响后,泽州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大打了一场攻坚战,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全县632个行政村就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水泥路)的宏伟目标。

  近年,我回老家泽州县东部的一个小山村,看到蜿蜒曲折的山路像一条彩带,弯弯曲曲的路已被拉直拉宽。以前回一次老家坐车需一个多小时,现在仅需20几分钟。路把我和父老乡亲们拉得更近。

  前几年有次回老家,恰逢大雨,但我在回村的路上,已没有了印象中深深的泥脚窝和沾在脚底上的泥巴,乡路上留下的一串串无影的脚印,似乎都盛满了温暖,让人心花怒放,感慨万千。

  改革开放以来,据《泽州县志》记载:目前从境内通过的铁路有太焦线和候月线,国道和省级公路有207国道、太洛公路、长晋专用公路、晋韩、晋陵,并修通了晋阳、晋焦、晋长、晋济和环城高速公路。公路密度达103公里/百平方公里。步入新时代,高铁、飞机场、村村通公交是蓝图,不再是梦想。

  交通道路的变化,带来交通工具变化,50年靠步行,60年代骑自行车,70年代骑摩托车,80年代小三轮、拖拉机成运输工具,牛车、马车放进了博物馆。

  随着时代的发展,晋城的路还在延伸,四面八方的路也都在延伸……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