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开拓创新不止步 追求卓越不停歇


2018-11-21 09:38:11    来源:  

赵钰鑫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更改变了晋城。四十载流金岁月,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沧桑巨变。四十年来,晋城市在诸多领域开风气之先,引全省、甚至全国瞩目。

  1978年,晋城电器厂试制成功E61型和FE90型两种发电机,为本省填补一项空白。沁河殷庄公路大桥竣工,全长90米,单孔,为华北第一座跨度最大的曲拱桥。

  1983年,撤销晋城县,设立晋城市为省辖县级市,由晋东南地区行署代管。

  1985年,国务院批准省人民政府《关于在晋东南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试点的请示》。批文称:同意撤销晋东南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晋城市升为地级市,并设立城区和郊区。将原晋东南地区的沁水、阳城、高平、陵川县划归晋城市管辖,将晋东南地区的其余9县划归长治市管辖。晋城市正式成为山西省地级市。

  1992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跃居全省第一,全市共涌现出24个亿元乡镇。

  199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陵川县锡崖沟人30年修路不止、终于走出大山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也因此反映出我市人民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1997年,全国第一座远距离输电大型坑口电站——阳城电厂在阳城县北留镇正式开工建设。同年,我市胜利完成“三步走”赶超战略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实现整体达小康和稳定脱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

  2002年,我市首条出省高速公路——晋焦高速通车投入运营,成为我市走出太行、步入中原的快速通道。

  2005年,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开始建设,成为晋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标志。

  200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6年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比较研究结果,晋城荣登2006年度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

  2017年,经济继续稳步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改革。晋城市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因为是市管县体制改革催生了晋城市,是改革使晋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是改革使晋城在经济建设上获得了最大的红利,在文化建设上描绘了美丽画卷,在社会建设上取得了无上荣光。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深化“供改”和“综改”,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了一条从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到依靠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炭、煤层气、化工、电力、冶铸和装备制造等行业齐头并进的转型发展道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人到四十能明理“不惑”,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晋城,同样也进入了“不惑之年”。四十不惑,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不足。一些敢为人先的星星之火没有形成燎原之势,一些开放搞活的破冰之举没有一以贯之,一些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没有落地生根。特别是经济支柱产业单一,“一煤独大”,开放不够、创新不够、民营经济发展不够,仍然是我们的突出短板。

  四十不惑,要清醒地看到新常态给晋城带来了新机遇。面对环保压力、能源革命,我们必须使经济发展打破常规,另辟蹊径。一要凝聚共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手挽手、心连心,让思想汇聚起磅礴力量,使美丽晋城更加辉煌。二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把晋城建设成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各种要素的聚集地和辐射源,紧紧抓住市场化改革的机遇,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不断增强市场话语权。三要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注重紧扣晋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最大实际,找准发展方向和重点,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蓝图变为现实。

  晋城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精神宝地,有女娲补天的大无畏精神,有神农尝百草的奉献精神,有愚公移山的不懈精神,有大禹治水的抗洪精神,“崇实守信、开放包容、争先创新”的晋城精神是晋城新时代的标签。面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好传统、贯彻新理念,开拓创新不止步,追求卓越不停歇,砥砺奋进,脚踏实地地闯出一条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市之路。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