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乘改革开放东风谱幸福生活新篇


2018-11-21 09:42:39    来源:  

李晚红

  改革开放40年,随着收入节节增高,人们衣、食、住、行、用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追求温饱到追求美好生活的飞跃,使每个晋城居民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衣”求品质时尚。在改革开放前,无论男女老幼,衣着几十年如一日,满大街清一色的款式和色调。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居民衣着消费观念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消费观念上看,由“穿暖”转变为“穿美”,由“请裁缝做衣”转变为“到商场购衣”,人们更加注重服饰的质地和搭配。从消费方式上看,城镇居民消费档次不断提高,向成衣化、时装化、名牌化、个性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2017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为1986元,比1978年增长45.19倍,年均增速10.3%。

  “食”求健康营养。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居民的食品消费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在吃得饱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膳食结构的合理搭配,已由过去以谷物为主的粗放消费向营养丰富的“副食型”方向转变,由“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2017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3913元,比1978年的140元增长26.95倍,年均增速为8.9%。

  “住”求舒适优美。改革开放初期,住房面积小、居住人口多、三代同居一室是真实写照,住房商品化率几乎为零,更谈不上绿化和配套设施。1985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只有10.5平方米,到2017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3.4平方米,比1985年增长了3.1倍。人们由以前的祖孙三代同住一室,逐步发展为三口之家就拥有一套住房。不仅居住面积扩大了,室内配套设施也更加齐全,居住环境也日益美化。

  “行”求方便快捷。改革开放初期,我市城市交通体系较为薄弱,自行车是居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城镇主干道得到进一步扩宽,人们的出行工具也逐渐多样化,有摩托车、助力车、公交车和出租车,出行更加便利。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家用小汽车快速进入居民家庭,成为新的代步工具。到2017年末,晋城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私家小汽车43辆,比2007年5辆增加了38辆。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用于交通方面的支出为1222.57元,比2007年的602.47元增加620.1元,年均增速为7.3%。

  “用”求高档智能。改革开放以来,日用消费品从“经济实用”向“智能享受”转变。城镇居民家庭生活耐用消费品从上世纪的“老四件”,即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逐渐变为“新四件”,即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收录机。进入21世纪,家用汽车、计算机、互联网设备逐渐普及。2017年,晋城居民每百户家用洗衣机、彩色电视机等产品达到饱和状态,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28部、家用电脑77台、家用汽车43辆,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拥有量为146.9部。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继续提高,中高档乐器、健身器材、智能家居等享受型消费品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城镇居民的消费热点。

  统计数据还显示,改革开放40年,我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居民家庭中食品支出与消费总支出的比值)由1978年60.9%降至2017年的21.5%,下降了39.4个百分点,从恩格尔系数的下降趋势看,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天居民不再考虑够不够吃,而是考虑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营养养生等多样化、高品质生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