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开放孕育出来的一只“蚕”


2018-11-21 10:40:42    来源:  

牛艳丽  王保义

    在我们高平市的东北部,座落着一个美丽的小镇——三甲镇。这里有一条叫“东仓”的河穿镇境而过,把一个96.73平方公里的小镇切成两半。河东有个80来户的小山村叫姬家山,被全镇人民赞誉为“蚕”、并被入选2018“新时代晋城最美新乡贤”候选人的姬五女,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
   
  姬五女年近六旬,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生他养他的姬家山村,老祖宗留下200多亩梨园。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即使在大集体年代割资本主义尾巴那个时期,姬家山人也顶着风浪、挑着梨筐偷偷摸摸地做点小本生意。在父辈们的行为举动影响下,姬五女从小就有了搞经济、赚大钱、干大事的勃勃雄心。但也只局限在“偷偷摸摸”四个字上。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解开了束缚农民群众多年手脚的绳索。无疑,给本来经济意识很强的姬五女注射了一针催化剂。他不满足于家中三亩老梨树, 挑筐推篓串街头的小本生意了。他要光明正大走出姬家山,到山外的天地里去闯荡。1984年,他凭借自己善经营、会管理的精灵头脑,组建起了一支懂技术、重质量的建筑队伍,在山城沁源一炮打响并立于不败之地。1988年,他盘点他的“沁源淘金”,兜兜里也仅有三万来块钱。饮水思源,他从第一桶“金”中抽出一万元捐献村里,修出了一条三华里长的出山公路。一万元人民币,在当时改革开放初期的1988年可不是闹着玩哩!家人、亲友、甚至方圆村庄的人都说他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1992年,姬五女的建筑工程队腾云直上,从山城沁源直达省城太原,并承揽了省重点工程——太原飞机场引航大楼。几年的太原打拼,姬五女手头的资金越来越雄厚了。之后,竟以超人的胆略收归了当时在省城影响最大的破产企业——太原市新华印刷厂。养起了几百号下岗失业工人。洋装穿在身,仍是故乡人。2000年,本镇“五小”企业取缔纷纷关停,昔日离土不离乡,就地把钱挣的农民群众顷刻失了业。眼前利益遭受损失,失业农民把怨愤集中到地方政府头上。身处夹缝里的政府领导思谋上个大型企业解决农民就业,但资金从何而来。思来想去,地方政府领导想到了在太原发展颇有影响的姬五女帮助造点“血”。谁料,他竟然做出了返回家乡投资办丁的举动。2003年3月,年产120万吨总投资4.5亿元的大型炼焦项目在家乡境内落户。之后又建立了同昌煤业、同昌洗煤厂、市区集中供气站多个企业,总投资家乡10多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人,带动运输车辆150多部。这期间,无论是“非典”的侵袭,还是金融危机的干扰;无论是亲朋的不支持,还是家人的不理解,他始终发展项目、屹立家乡不动摇。相反的是,他却像蚕一样把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家乡人民来分享。2005年,他慷慨解囊450万元,改造了家乡3600米长的一段公路;当年又请来山西省眼科医院专家,他自己包揽所有资金,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进行眼病普查,并对查出的34名白内障患者给予免费手术。从2006年起,他每年拿出不低于30万元资金,设立了“姬五女三甲教育基金”,至今13年不间断,共发放410多万元。2008年,他又出资3600余万元新建了一所全省一流的镇办中学。从2011年起,他又设立了“三甲镇姬五女敬老基金”,为全镇所有65周岁以上农村户籍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敬老金200元,至今7年已发放350多万元……据统计,从2003年至今,姬五女为家乡建设、为家乡公益共捐款6000余万元。
姬五女从1988年淘得第一桶“金”,为家乡捐款一万元修路铺桥,到后来的返乡创业、屡屡捐款家乡高达6000多万元,是知恩图报的典范。他把自己辛勤经营得来的果实让大伙共同来分享,又好像是一只吐丝的“蚕”。显而易见,这只“蚕”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孕育出来的。没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展民营企业的好政策,就不会有雨后春笋般的民营企业。改革开放,威力无边。滋生民众,功劳盖天。


(作者单位:高平市委老干部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