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9-08-20 11:38:00    来源:太行日报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搞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让“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细化整治,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我市顺应高质量转型发展大潮,出台了《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这是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担当和勇气,为释放土地活力、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政策保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增收致富之本,是农村发展活力之源。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不变的重大政策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系列“一号文件”精神,把政策“定心丸”变成发展现代农业的“高效丸”、农民精准脱贫的“致富丸”,编制完成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出台了《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泽州农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民以土地为资本纽带,通过向合作社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获得分红和租金。土地活起来,彻底改变了农民传统的种植观念和思维,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但是不可否认,由于多种原因,我市依然存在农村宅基地利用粗放、土地规模经营水平不高、农业要素市场配置不合理、农民内生动力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激活乡村沉睡的资产、盘活乡村闲置的资源,是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重点在盘活林地、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承包地等生产要素上下功夫、求突破,凡全国已经有地方实施的政策都可在试点内试行,凡法律没有禁止的都允许先行先试,一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造;深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探索农村“三变”改革路径;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解决乡村振兴“地”的问题,关键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土地要素城乡平等交换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对土地、宅基地的权益,把土地制度改革“红利”分给乡村,通过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农村土地盘活利用的途径,其核心就是盘活“四块地”,即盘活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地,让土地资源变成资产;实现路径重点是做好“三项工作”,即做好金融支持工作、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好确权颁证工作。为强化金融支持,市政府在去年出台《晋城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要求相关部门今年积极支持银行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商品林林权、生态公益林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等业务。同时,整合组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等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确权颁证工作。这些都为《实施办法》的落地创造了条件。
  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让土地活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头戏”。当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系统学习“两个文件”以及我市出台的金融政策、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农村党组织建设等相关内容,积极探讨如何运用相关政策盘活农村“四块地”,确保政策红利有效释放、真金白银尽快落袋,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