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两个文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2019-09-17 03:57: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吕焱

  我市近期出台的“两个文件”,是在晋城发展关键时期出台的关键性文件,必将给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晋城注入一针“强心剂”。
  《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非常及时。经过对近10年来我市人口缓慢增长、大中专毕业生回流率低现状的分析,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实施办法很有必要。晋城属于四、五线城市,交通不畅,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去年开始,西安、杭州、武汉、天津、石家庄等二线城市已出台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人才抢夺日趋激烈。我们晋城市是个宜居城市,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但我们在全国所处的地位与实际价值并不相匹配。因此,必须下真功夫把晋城的资源充分发挥出来,地位充分提起来,我想这是市委、市政府出台此文件的原因所在。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大家发展光机电产业和煤层气产业,这就需要更多的高端人才。只有人才有了,我们才有发展潜力;人力有了,才能吸引外资注入。
  《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如果社会资本不进入农村,农村的资产资本就会闲置,如死水一潭,起不到增值作用;反之,如果社会资本不受控制进入农村,又会像洪水猛兽,冲击农村这个薄弱地带,使之不堪一击,不符合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试想,如果农民失去了土地和房屋会发生什么。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保障农民的基本权益,让农民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业者有其产。在坚守房屋土地底线的基础上,让农村资产活起来,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可以说,该文件对“四块地”的盘活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但是,“四块地”的盘活如此大的事情谁来规范。农村情况复杂,各村的村情不一,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同,操作起来难度较大。四块地包括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集体林地,无论是转让、出租、入股都需要一个部门来管理规范、来保证投资者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前段时间,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有幸到浙江德清参观学习,眼界大开,莫干山属于山区,与我所在的山河镇地形相似。莫干山的点状供地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同时,我建议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以保证开发商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者为泽州县山河镇党委书记)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