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从盘活四块地入手推动乡村振兴


2019-09-17 04:24: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李萍

  《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给乡村振兴带来了真真正正的政策红利以及千载难逢的良机,那么,四块地该如何盘活?我谈三点感受。
  一是盘,盘什么?如何盘?就是盘家底,就要摸清底数。盘数字,盘盘四块地占有率、使用率、闲置率、出租率等。盘空间,盘盘四块地地上资源、地下资源、潜在资源。盘势态,盘盘本村现有产业的优劣势,四块地资源的优劣势,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劣势。盘民心,盘盘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在外务工经商等优秀人才的回村意愿,大中专毕业生的吸引留住。务必一次性盘清,底清数明,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活,活什么?怎么活?盘活资产,是相对于闲置资产、沉没资产而言的。那么在盘底清数明的基础上,如何才能活起来?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只有将党支部建设与乡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党社联建”发展模式,以支部带实体、强村带弱村、能人带群众为抓手,才能更好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群众持续抱团增收,让乡村振兴基础更牢、底气更足。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量的决定性作用。要让四块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进入市场,入市流转、出让、租赁、入股,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村民年年有分红,岁岁有增长。
  三是实,既要想干、敢干、实干,更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干。要找准定位,不搞一刀切。要将发展农林文旅康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发展农业、休闲、旅游、生态、康养农业。要招商引质,引进人才。专业的事情就要让专业的人来干。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吹响了我市抢人大战的号角。如何吸引专业的人才进村,投资、创业,需要土地的优势、部门的沟通、交通的便利、基础设施的配套等等。总之,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作者为城区南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