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浅议妇联改革中乡镇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


2020-03-12 11:02:00    来源:百日调研  

     

  申李玲 

  一、乡镇妇联组织机构现状 

  乡镇妇联采用“一纵一横”的妇联组织形式,将垂直的村(社区)、横向的机关单位连接到一起,乡镇妇联组织形式基本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纵横贯通”。目前,乡镇妇联组织内妇联组织分为两部分:一、各村(社区)妇联;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妇委会组织;目前,晋城市 84 个乡镇,村(社区)妇联 2247 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妇委会正在逐步实现全覆盖。 

  二、乡镇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的必要性 

  乡镇妇联作为妇联工作的前沿阵地,直接统帅着基层妇联,目前面临着女性群体多样化、女性群体需求多样化、乡镇妇联组织影响力不足等情况,因此,建设网格化、立体化的组织机构亟不可待。 

  (一)女性群体多样化 

  针对现阶段我国妇女在社会构成、职业分布等方面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的特点,女性群体分为:女白领、女高知、女个体、女干部、下岗女工、流动妇女、以及若干妇女社会组织会员等等,妇联纵横贯穿的组织形式服务面有所局限,不能实现 100% 全面覆盖。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组团服务综合化。坚持“以人为本,便利公众”的原则,优化组团结构,提升组团的综合服务功能,能让女职工、女干部、创业女性、外来女员工、空巢老人、全职妈妈、女大学生等网格成员多角色参与到网格内的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社会福利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中来,最大限度地满足网格内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二)女性群体需求变化 

  单一的传统工作模式无法适应妇女需求多样化、多层面。随着女性群体多样化,由于其学历、知识背景、职业特点、兴趣爱好等不同,女性需求多样化且分为不同层面,与此同时,一些依赖地缘、业缘、趣缘的妇女组织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妇女组织吸纳走越来越多的女性群体,妇女组织呈现出百花齐放、资源分散的特点,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体中的影响力也将被逐渐削弱。 

  (三)传统妇联组织活动影响力不足 

  纵横贯穿的妇联组织,组织机构基本完善,但是各级妇联组织人员编制都是个位数,例如,晋城市妇联编制为 9人,县级妇联编制为 4-5人,乡镇妇联专职编制 1 人。妇联的工作局面呈现出人少、工作多的局面,很难实现兼顾,妇联组织的活动影响力不足。 

  (四)妇联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的要求 

  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是妇联的工作职能。通过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实现妇联组织网格化管理,了解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切实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服务精细化。以网格为依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妇联组织网格团队能够准确的搜集群众基础数据,及时掌握群众动态信息,做到有目的性的为群众解疑释惑,有针对性地预测、预防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实现对网格的无缝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三、乡镇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模式构建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群团组织,群众性作为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根本特点,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乡镇妇联组织网格化有助于实现建立动员社会为妇女服务的全方位工作体系。 

  乡镇妇联网格化建设可以将妇联组织网络织密、织大,将各类女性组织带头人和在群众中有影响有专长的妇女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工作队伍中来,使得妇联组织号召力、影响力扩大,妇联组织的服务更加精准。例如,晋城高平市南城办事处,所辖非农居委五个,分别是康乐居委 825户2724人、康丰居委 768 户2520 人、康华居委 2247 户 5481 人、新荣居委 428 户 1149 人、新兴居委 347 户2596 人。分别配备妇联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执委 15 名。其中康乐社区以执委联系小区妇女代表,具体到联系楼代表和单元代表到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各项工作。 

  (一)强基固本,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通过选配专职、兼职、挂职副主席、扩大执委代表性、妇女代表大会基层妇女的比例,把活跃在城乡社的各类女性组织带头人和在群众中有影响有专长的妇女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工作队伍中来,优化了基层队伍结构,壮大了基层工作力量,实现群众工作群众做的工作局面。晋城市妇联转发省妇联《关于市、县、乡镇(街道)三级妇联选配兼职副主席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按照 1:2、1:3、1:4 的比例选配兼职副主席和扩充执委人数,乡镇(街道)妇联配备执委 778 人,村(社区)配备执委 19234 人。 

  (二)发挥“联”字优势,形成部门合力 

  加大与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协同合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妇联改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加强与民政、公安、法院、信访、卫计委、慈善机构、志愿服务机构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联络,构建为妇女服务的全方位的工作体系。例如,妇联在救助受家暴妇女时,可根据其情况与民政联系为其提供庇护救助,与公安联系及时制止侵害,与法院联系发出人身保护令,与法律援助部门联系提供法律援助;对于贫困儿童、贫困妇女可与慈善机构、基金会、志愿服务机构联系给予适当帮助。 

  (三)提升妇联干部素质和能力 

  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将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确保一个任期内所有妇联干部轮训一遍。加大机关干部实践锻炼力度,通过各种形式丰富基层工作经历,切实增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和经验。 推进妇联干部在妇联系统上下交流,加强各级妇联干部与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 

  (四)强化服务,拓展基层工作阵地 

  晋城市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秉承哪里有妇女,哪里就要有妇女组织,哪里就有妇女工作的要求,全面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大力推进组织创新,延伸触角,积极在“两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健全妇委会组织 1553 个,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培养全国、省级优秀基层妇女组织 32 个,建立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100 个。依托妇女之家建起妇女舞蹈队、秧歌队、健身队、合唱队、女子八音会等 2000 余支。 

  四、乡镇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的若干创新策略 

  (一)加强乡镇(街道)妇联阵地建设 

  乡镇妇联的阵地建设可以通过实施“一挂牌四上墙”,实现阵地职能明确,“一挂牌”是指“妇女之家”要挂牌,要以强化保障、规范管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为重点,做优做实“妇女之家”;“四上墙”是指工作职能上墙、组织机构上墙、工作机制上墙、工作制度上墙。 

  (二)发挥女性社会团体组织力量 

  市妇联先后成立市妇女文体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女旗袍协会、巾帼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团体组织。团体会员达1000多人。今年将全面开展女性社团建设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组织学习、读书、培训等各类活动,吸引、指导、凝聚女性社团组织,力求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延伸。 

  (三)构建网格化管理平台 

  通过建立“1+X”妇联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每名乡镇(街道)专职、兼职、挂职妇联干部和执委要联系一定数量的各行各业妇女群众,通过 QQ 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建立稳定有效的联系渠道;“1+X”妇联干部联系执委制度,妇联干部之间相互连接,通过执委联系不同行业的妇女群体,妇联干部形成网格上的结点,及时了解妇女思想动态,反映诉求,提供帮助,凝聚人心。线上线下工作融合开展,建立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多措并举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把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建设成为宣传、教育、引导、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阵地。 

  (作者系晋城市妇联副主席)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