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晋城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2020-03-12 11:07:00    来源:百日调研  

   

  栗代政 

  一、基本概念和发展背景 

  (一)基本概念。社会信用体系也称国家信用管理体系或国家信用体系,是以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作保障的国家社会治理机制。它的核心作用在于,记录社会主体信用状况,揭示社会主体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信用风险,并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主要包括公共信用体系、企业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三者共同作用,构成了完整的社会信用体系。 

  (二)发展背景。国务院在2007年就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2012 年,部际联席会议进行调整,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双牵头”,成员单位达 40 余家,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社会信用体系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 年)》和《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正式发布为标志,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范畴涵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并于 2015 年 6 月,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体系。全国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存量代码转换基本完成,为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提供重要支撑。组织两批共 43 个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并批复同意长三角地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是初步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截止2018 年,国家、省、市三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建成,实现互联互通,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75 亿条,并与国家人口库建立了信息核查与叠加机制,完善了自然人基础数据。发布实施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制度,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7个工作日内双公示制度。同时,“信用中国”网站等平台向社会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日访问量达千万人次级。 

  三是建立了部际联动的联合奖惩制度。目前,已签署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 51 个,制定联合奖惩措施 100 多项,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相关红黑名单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开,在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过程中广泛查询使用。 

  四是信用法规标准研究加快,市场化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信用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已形成初稿,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等 28 项信用领域国家标准发布。全国约 130 家企业征信机构和约100家信用评级机构在央行系统备案并开展业务。 

  二、晋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 

  (一)政策体系基本完备。先后制定出台了《晋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 年)》、《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晋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重要政策文件,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四大领域”,初步完成了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进部门信用信息公开、制定跨地区多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措施等“十个落地”的工作任务。 

  (二)工作机制全面建立。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及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职办事机构,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主体推动作用和信用监管核心作用。一是信用代码推广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转码率、重错码率都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各专项平台全面建成运行,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征信平台系统、“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等都迈出了实质步伐,对全市依法注册存续的企业建立完善信用档案,在信用评级、出具企业信用报告、银企通等信用服务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三是依据市中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组织环保、食药监、税务、住建、银行等部门积极探索“红黑榜”发布办法,形成发布制度,确保了联合奖惩及各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有序推进。 

  (三)“双公示”走在全省前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开通了“双公示”信息收集和公示平台,对照权力清单,确定了 41 家“双公示”单位信用信息目录,共涉及信用事项 2493 项,其中行政许可 199 项,行政处罚 2294 项。截止目前,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公示“双公示”信息 9.4 万条。2017 年,在全国 261个地级城市信用检测中曾获得前50名的优异成绩。 

  (四)诚信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一是积极征集、制作公益广告,并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户外大屏、公交站牌等载体宣传包括诚信主题在内的公益广告。二是先后建设了一批诚信主题公园、诚信经营一条街、诚信文化宣传墙、诚信文化企业、诚信文化市场、诚信文化车间等诚信文化主题场所。三是注重道德模范的引导作用,连续六年举办“晋城好人”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以刘平贵、李继林夫妻为代表的一大批诚实守信“晋城好人。四是每年 3 月 15 日、6 月 14 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都要举办 3.15 保护消费者权益相关的主题晚会和“关爱信用日”活动,并组织开展“征信进校园”活动,从未成年人抓起,培养诚信价值观。 

  三、晋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部门重视程度不够。由于全国性信用建设法规滞后,不同部门重视程度和工作思路不一致,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等工作协同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从调查情况看,一些部门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缺乏长远的部署计划,工作力量配备不到位或经常替换,导致许多工作尚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 

  (二)公共信用机制与市场信用机制发展很不平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主要是围绕公共信用机制展开,整体上对市场信用机制建设重视和引导不够,晋城市商业机构用信意识评价得分和个人信用意识评价得分仅达到或低于到全国地级市平均水平。 

  (三)信用信息归集机制不畅数据总体质量不高。晋城市企业数量、人口数量都为小市,在信用信息总量上存在先天不足。目前,除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是覆盖了所有企业和个人的信贷信息外,其他行业的信用信息都只局限于本行业执法信息层面,信用资源分割、信用数据档案相互封锁现象仍然存在。同时,一些部门存在信用信息推送不全面、不及时,信息公示率、有效率、信息数据质量有待提高。 

  (四)共享平台建设滞后创新应用严重不足。目前,国内先进地区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结合工作推进,都已进入推进二期甚至三期建设,而我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正在建设一期,还没有正式上线运行,特别是在信用信息应用方面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最终导致社会信用体系的服务效率低下。 

  四、工作建议 

  (一)坚持推进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一是要认真梳理信用体系建设政策体系,建立完善数据归集、联合奖惩等方面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信用评价指标标准及披露规范。二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机制,提高信息准确性,促进信息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三是争取在全省率先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工作考核,激发各级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 

  (二)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部署精神,组织市直和县区从事信用体系工作同志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地区,进行对标一流的学习考察活动,确保全市信用体系参建单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增进沟通,形成新的工作合力。 

  (三)创新信用信息采集方式。一是要完善机制化采集政府部门公共信用信息,梳理完善机构改革后“双公示”信息目录,进一步提高“双公示”信息上报质量,规范“双公示”信息发布和下撤机制。二是要积极拓宽信息来源,依托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主动采集更多信用信息,引导信息主体自主填报,丰富信用信息。三是要创新与市场机构的合作,借鉴国家平台与芝麻信用的合作机制,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工作“走出去”。 

  (四)切实加强信用信息和数据创新应用。一方面加强在政务工作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在市政务审批平台建设中,推进数据交换和相关工作机制,在网上审批系统中嵌入信用信息采集和提示功能,机制化、信息化、常态化地开展联合奖惩工作。二是结合大数据应用和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完善,以便民惠民、强化激励为出发点,开发信易游、信易用、信易行等“信用+”场景应用,让守信者充分享受自觉守信的好处。 

  (五)加强对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人才的培育培养,为信用服务发展创造条件。一是开展对全市从事信用服务的社会和市场机构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在引入和培育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行业诚信建设和监管等方面取得进展。二是对接国家有关机构,组织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相关工作。三是引导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的管理,建立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设立信用管理部门和岗位。 

  (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城市信用环境。持续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信用晋城”网站开设专栏,加强对联合奖惩、典型案例、重要活动、重点工作、诚信文化的公示和宣传,提高诚信文化“软实力”,避免付出更多的“硬代价”。借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时间节点,在全市组织开展大型信用承诺活动,分领域全面开展,为信用体系建设做好“鼓”与“呼”。同时,主动承诺也可作为个人、单位信用评价的加分项。组织开展晋城市十大守信案例、“诚信之星”等评选,着力营造新时代晋城诚信文化和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晋城市发改委调研员)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