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对标先进找差距 对标一流出新招

——山东行政审批调研考察报告


2020-03-12 11:23:00    来源:百日调研  

   

  陈亚东 

  根据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工作进展,2019年3月20日—24日,我带领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筹备组相关人员一行九人赴山东省德州市、济南市、泰安市、淄博市就审管衔接、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进行为期五天的考察调研。现将考察调研情况汇总形成如下工作报告。 

  一、山东各市局的调研情况 

  山东省于2018年做出全省全部市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的安排部署,可以说,山东此举在全国先人一步,同时改革工作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于我市开展市县两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德州市改革情况及好的做法 

  改革基本情况。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有 60 多个正式在编人员,30 个购买服务人员。设置内设科室 8 个。从 25 个部门划转 178 个事项,首批承接153个事项。 

  好的做法。标准化建设方面,推行“五统一、三联合、一窗受理”模式,将部门事项少、办件量少、申报和审批简单、季节性办理的事项纳入综合性窗口“一窗受理”。设立了领办代办窗口,受理基本建设项目从开工到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整个周期审批事项,并提供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和联合探勘等服务。公共服务窗口由43个压减至29个,投资项目由24个压减至12个;人员培训方面,人员培训早动手、早部署,在审批局正式运行前,启动窗口人员培训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时间和老带新时间在 2 个月以上,有效承接“一窗式”受理;规章制度方面,有较为完善的内部监督和内部管理制度,出台了行政执法全流程公式、文件流转、印章和证照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档案管理方面,针对工商档案数量大,移交周期长的特点,将工商档案存放地和档案管理人员一并划入审批局。 

  (二)济南市改革情况及好的做法 

  改革基本情况。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有 118 个编制(含 112 个行政编制),设置内设科室 13 个。三定方案尚未批复出台。从 28 个部门划转行政许可事项181项,关联事项90项,合计271项。 

  好的做法:标准化建设方面,优化和简化办事流程。建设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制度,实行容缺受理方式审批,在时间上,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 15 个工作日和30 个工作日;在流程上,优化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人防审核、消防审核、施工许可证核发同步受理,并联审批,依次核发。信息化建设方面,同步推进审批标准化与信息化建设。 

  (三)泰安市改革情况及好的做法 

  改革基本情况: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有 40 个行政编制,60 个事业编制,设置内设科室11个。三定方案尚未批复出台。常务副市长兼任党委书记。承接事项为188项行政许可事项,40 项关联事项,合计 228 项。 

  好的做法: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此行中唯一已经行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完成备忘录签署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泰安模式”与我市模式相似,也最具有借鉴意义。事项划转方面,边探索,边划转,边完善,成熟一个划转一个。正在编制划转事项市级“事实标准”清单,制定统一的表格、编码、流程、申请材料等模板。标准化建设方面,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优化服务和管理模式。帮办代办方面,按照“全面覆盖、自愿委托、免费服务、全程代办”的原则,建立代办帮办服务机制;现场勘验方面,简单事项的审批局自己勘验,复杂事项的审批局和主管部门联合勘验,专业事项的由主管部门负责勘验。备忘录签署方面,合作备忘录由市编办和市司法局(法制办)审核,会同审批局和事项主管部门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信息化建设方面,审管平台已启用,优化审管信息互通,双方信息推送即为接受,以系统记录的发出时间为准,信息推送行为结束即为对方接受信息。 

  (四)淄博市改革情况及好的做法 

  改革基本情况: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有 35 个行政编制,34 个事业编制,设置内设科室 10 个。共计划转行政审批试事项 149 项,首批划转 52 项。 

  好的做法:事项划转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项目能放则放,规划事项审批权下放县一级、工商登记市审批局仅负责国有和股份制企业事项。标准化建设方面,优化服务窗口设置,开通企业开办绿色通道,从企业申请、银行开户、公安备案、刻制公章等相关事项联合开启,大大缩短办事时间;实行窗口规范化管理,统一标识牌、窗口物品、办公用品、办公区域等摆放布局。设置红蓝榜,对窗口人员奖惩情况进行公示;优化办事流程,对高频事项实行便捷化管理,在大厅多处公示事项编发,通过扫描二维码,方便办事人员了解办事流程,下载表单,减少窗口等待时间。信息化建设方面,信息推送坚持简单化和实用化原则,审管互动平台具备推动、互动、会商、统计分析和监督等功能。 

  二、山东行政审批服务的可参照之处 

  体制机制方面,山东在全省市县两级全部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域范围内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一盘棋”。 

  划转事项方面,山东省将个体工商登记权限下放到各县及开发区,市政务大厅商事登记办件数量较我市大幅减少。 

  标准化建设方面,一是政府购买中介代办服务较为成熟,政务大厅设立了中介服务专区;二是便民利民措施到位,政务大厅配备有各类自助办理设备,部分事项可 24 小时自助办理并打印证照,实现了双向免费 EMS 材料、证照邮寄其中。 

  信息化建设方面,一是山东省平台由省市县三级统筹建设,合力推进,整体推进效果较好。二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由各市政府牵头推进,对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效果明显。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连续四期建设,平台较为成熟。审管互动平台是行政许可集中后的迫切需求,四个地市均建设了该平台。四是山东浪潮对山东省各地市技术支撑力度大,基本采用了浪潮的软件和硬件产品。 

  三、调研结果的运用 

  一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做好对县级行政许可划转事项的指导工作。对县级行政许可划转事项要统一规划,避免各县行政许可事项差异性过大;确保市、县两级审批事项名称统一、办事依据统一、办理条件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和办理时限统一。 

  二是目前审批局仍不具备“一窗受理”、“无差别全科受理”的条件,要尽快完成相关人员转隶和第三方服务购买,及时启动相关业务培训工作。人员转隶方面,要学习青岛经验,采取“划强人、强划人”模式。窗口方面,充分利用三个月过渡期,过渡期间各窗口人员不得撤换,对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老带新、一对一培训。 

  三是要充分借鉴山东备忘录签署的经验,以山东各市备忘录为参考,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起草了与29个部门的行政审批审管衔接备忘录。于2019年4 月 28 日具备了审管衔接备忘录签署仪式,我市审管衔接备忘录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晋城市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新时代。 

  四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梳理划转事项,适时下放和取消一批审批事项。 

  五是完善我市平台建设。省级层面上,要积极和省级相关部门沟通,打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工商系统双告知平台、多图联审平台等省建平台的数据接口。市级层面上,要加大政策支持,尽早出台晋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方案》、《一网一门一次》、《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等相关政策;审批局层面要及早编制划转后的审批事项实施清单,在原有技术方案基础上继续完善,开发审管联动信息系统并出台审管联动配套相关制度,招聘一定数量的专业化人员,为今后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技术保障和平台运营工作奠定基础。 

  六是建立健全审批标准化和内控机制。物理整合后,事项的标准化操作至关重要,要科学编制标准化操作手册,先从高频事项着手,成熟一批,公告一批,同时,要建立完善对审批人员权利过于集中的内控机制。 

  七是商事登记方面,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积极取得省市场局的支持,从系统上增加向刻章部门推送信息的环节,进一步节省刻制时间。工商登记企业档案应全部划转至审批局,档案整体划转,分清边界。“双告知”推送即为接受。 

  (作者系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