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精准施策推动乡村振兴


2020-03-12 11:40:00    来源:百日调研  

   

  焦新文 

  一、南阳村村情及特点 

  一是自然环境秀丽宜人。南阳村位于沁水县西南部历山脚下,可谓群山环抱,众溪汇流,北枕石榴山,南对南山、凹底、凤凰山,西南为将军岭、东北响。境内有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大山系衔接处,山川秀美,森林覆盖率达 90%,有南阳仙洞、神钲山、石鼓岩、洪谷十三潭等景点,目前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迅速推进,完成康养项目、游客接待中心及河道治理项目后,将满足高端人群康养需求。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荣获“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是人文血脉积淀深厚。南阳村历史源远流长、地灵人杰,是中国山水画鼻祖——五代后梁画家荆浩故里,也是其隐居地。南阳村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经是沁南抗日县政府、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晋豫中学(晋城一中前身)所在地,素有沁水“西柏坡”之称。南阳村有玉皇庙、舜帝庙、嫘祖娘娘庙、清禅寺、上道上头院等传统建筑 29 处,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舜的传说、土沃老花鼓、上党八音会、上党梆子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青龙圪栏棒、划旱船等。2018 年 12 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南阳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三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在省、市、县、乡四级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和国网沁水县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下,南阳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 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70户 201 人,目前已全部脱贫。其中社会兜底保障 17 户 33 人;教育扶贫雨露计划8户34人;生态补偿聘用贫困户护林员4人,带动4户14人增收,天然林补偿65户193人;易地搬迁21户68人;金融扶贫参加“五位一体”9户28人,贴息小额贷款13户40人;实施产业扶贫带动73户213人次。 

  四是乡村建设稳步推进。这几年,在市、县两级的结对帮扶和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 1000 余万元,扎实推进南阳村人居环境建设,实施了雨污管道及街巷整治工程、危旧房屋修缮、村域亮化绿化工程、旅游公厕建设等项目,修建了农村水利灌溉,开办了扶贫爱心超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生态环境更加美丽,2016年12月被评为第二届晋城“最美乡村”。 

  五是乡村旅游发展加速。近年来,南阳村以“红色南阳、山水福地”为核心品牌,着力打好南阳抗大太岳分校、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和荆浩故里三张旅游名片。委托山西容海川城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南阳村旅游扶贫行动纲要》(2019-2025 年),已通过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财经大学等有关专家评审。依据规划,先后投资 8 万元维修丝绸古道、投资 50 万元修建生态停车场、投资 22 万元重新装修了南阳礼堂,投资 720 万元修通南阳至荆浩故里水泥道路;投资 500 万元建设樱桃采摘园;投资 220 万元建成无花果采摘大棚;新建养蜂园区,可为游客提供蜂蜜等产品。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土沃乡投资 480 万元用于抗大旧址维修及室内布展,目前已成为市县开展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集体成立荆浩故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游客整体接待工作,对村 16 家农家乐进行规范管理,提高游客接待能力,2018年共组织大型活动3次,累计接待游客、学员3000余人次。 

  六是基层治理比较扎实。在市、县两级的帮扶指导下,村两委干部组织全体村民认真评选了南阳村道德模范、三好典型,设置了“善行义举榜”及“孝善光荣榜”,传承创新孝道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干部群众呈现出“心齐、气顺、劲头足”的良好局面。 

  二、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是农村集体经济问题。从南阳村看,2018 年集体经济收入为 3 万元,其中 1 万元为 100 千瓦光伏发电收入,2 万元为集体土地流转收入。村级集体经济过于薄弱,造成村级公益事业很难落实办好,也很难发挥村级服务的功能。 

  二是农村产业振兴问题。从南阳村看,属于典型的纯农业村,全村居民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生。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尽管建设了樱桃及中药材种植园、无花果大棚,但农产品特色还不明显,种养殖规模普遍不大,形不成产业集聚效应。 

  三是农民收入问题。从南阳村看,留守村民中 80% 为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农户致富带头人缺失。村民思想也比较保守,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尤其是扶贫工作中,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帮扶慰问较多,非贫困户心理产生不平衡,部分贫困户把贫困当习惯,被动地等帮等带等扶贫。 

  四是农村组织建设问题。从南阳村看,两委班子成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50 岁以上干部普遍占比较高,年龄、素质、能力提升形势依然严峻。部分支委成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履职尽责时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思路不新、措施不多、办法不活、成效不佳。支部“三会一课”针对性不强,与贫困村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推进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 

  第一,着力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2018 年,省政府将我市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下一步:一是充分借助试点这一难得机遇,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出政策、出思路、出办法,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聚焦乡村旅游主题,充分发挥我市自然和人文资源禀赋,开发精品民宿、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景区配套等乡村旅游产品,让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三是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培育引进有竞争力的专业化旅游服务机构,加强市场开发和营销推介,健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四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第二,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充分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科学编制并落实好县域乡村布局规划,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将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延续村庄的历史人文肌理,传承兼容并蓄的乡土风情和乡土文化,塑造村庄独特景观风貌。二是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持续抓好“五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泽州县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和 14 个省级示范村建设,持续改善和美好农村人居环境,使农村真正成为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第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结合中央、省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引导政策,从每个村的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精准实施“一村一策”,科学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二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资源开发、机制创新的思路方法,推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闲置房屋整体开发运营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激活村级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资源,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效益化。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让资金在市场中流动起来,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实现增收致富。四是为乡村发展“筑巢引凤”,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人才引才留才政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引导工商企业主、创投人才、乡贤、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下乡创业创新,使“新农人”和“农创客”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第四,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一是要继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加强农村“三基”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在思想上、文化上、精神上提高起来,组织他们投入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二是要抓好村两委班子梯队建设,重点关注在外创业、年轻有为的村民,加强“能人”培养,为村级组织注入新活力。三是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农村党员和人才“双培养”力度,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带动村民谋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晋城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