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关于高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0-03-12 11:51:00    来源:百日调研  

 

  

  高俊霞 

  近年来,高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央、省、晋城市扶贫工作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了解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先后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与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部分贫困户代表进行座谈,通过翻阅资料、查看数据,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贫困人口现状:2018 年底全市共有贫困村 12 个,贫困人口 3197 户 8914 人。经过2019年第一季度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贫困人口增加13人,减少86人,截止2019年3月底,全市贫困人口为 3182 户 8841 人,分布在全市 16 个乡(镇、街道)437 个村(社区)。 

  贫困人口年龄构成:18 岁以下 936 人(男 193 人 、女 743 人)、1 8 岁至 60 岁5483人(男2186人、女3297人)、60岁以上2422人(男1007人、女1415人)。 

  致贫原因分析:因病 1353 户、因残 974 户、因学 193 户、因缺技术 233 户 、因缺劳动力 277户、因缺资金72户、其他原因80户。 

  减贫成效:2018 年底,12 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除新识别的 2 户5 人外,3195 户 8909 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分别是:2015 年脱贫 293 户 932 人;2016 年脱贫 8 个村(石末乡东靳寨村、米山镇窑栈村、北诗镇野沟村、建宁乡冯庄村、原村乡西坪村、寺庄镇芦家峪村、李家河村、河泊村),1629 户 4386 人脱贫;2017 年脱贫 2 个村(石末乡西瑶村、神农镇西坡上村),664 户 1899 人脱贫;2018 年脱贫 2 个村(野川镇圪台村、沟南村),609 户 1692 人脱贫。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帮扶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定年度目标计划,将脱贫任务分解到 16 个乡镇(街道),细化量化到各牵头单位,全市各有关部门均制定了扶贫行动计划,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从市领导、乡镇党政一把手到贫困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均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了责任明确到人,任务落实到到村、户和项目。 

  (二)帮扶措施进一步推进。完善项目管理。制定了《高平市扶贫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保证扶贫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扶贫资金使用的精确性,确保扶贫项目真正发挥带动效益。完善信访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领域信访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扶贫信访工作台账,对去年以来接到的 5 起信访件进行了跟踪督办,已全部办结。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发放手册,及时将扶贫政策、工作进展、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发布。对 5名自力更生脱贫模范进行了表彰。组织就业培训、技能培训、电商扶贫培训共2000余人次。为12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安排公益性岗位。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 6 万元。凝聚社会力量。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总投资 350 万元,直接受益群众 434 户。民主党派、民营企业为贫困户捐款捐物108 万元;依托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增收,11 个猪场为 237 户贫困户寄养生猪1062 头,户均增收 920 元。市委统战部筹集资金 19 万元认养梨树 386 棵。 

  (三)贫困户收入进一步增加。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一是野川镇围绕圪台村、沟南村搬迁户增收问题,实施春秋大棚种植项目,建成大棚 80 栋,按股量化给贫困户,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种植大棚增加收入;圪台村、沟南村利用原有村土地种植连翘,带动 228 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东靳寨村、野沟村香菇大棚项目、河泊村黄梨深加工项目、西坪村香椿种植项目、西坡上村辣椒种植项目、冯庄村木耳大棚项目,带动了 150 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二是继续开展光伏扶贫,在原有 11 个贫困村集体实施光伏扶贫的基础上,新增 3 个村扩大规模,鼓励未脱贫户安装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增收,共有 168 户贫困户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三是促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在线上、线下销售红薯、小米、蜂蜜等农副产品。四是加大金融扶贫,发放贷款 2335 万元,带动 471 户贫困户户均增收 3500 元。 

  (四)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水利扶贫方面,加强贫困村水质监测工作,完成贫困村水样检测 72 个;投资 56 万元实施东靳寨村水利灌溉工程,已完成水池清淤、开挖管沟。气化扶贫方面,600 户贫困户实现了通气,改善了贫困群众生活条件。交通扶贫方面,对北诗镇野沟村、寺庄河泊村实施了道路提升工程。村容整治方面,西坡上村、冯庄村 2 个贫困村实施了街巷硬化、卫生厕所建设工程,村貌得到了较大改善。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市共搬迁人口 346 户 960 人,其中集中安置330户887人(贫困户186户508人,同步户144户379人),分散安置 16 户 73 人。野川镇圪台村集中安置项目全部分房到户;分散安置搬迁户全部入住并拆除复垦。对 69 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验收。 

  (五)扶贫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一是服务提升创新扶贫举措。健康扶贫方面,财政出资 165.6 万元,为贫困群众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贫困户参保率达到 100%;开展三个一批救治行动,2018 年我市大病集中救治 172 人次,慢病签约 1347 人次,重病兜底保障 29 人次;设立了200 万元大病救助基金,累计为 197 名贫困人口发放了救助资金 71.86 万元;市级医疗机构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 10 万元。开展两癌筛查,为 6 名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 6 万元。教育扶贫方面,对学龄前到高中阶段,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实施雨露计划,为 325 名中(高)职贫困学生发放补助 65 万元;为 26 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26 万元;为 42 名贫困学生发放护苗成才助学金 1.45 万元;为 2 名贫困学生发放金秋助学补助资金 0.2 万元。科技扶贫方面,邀请省农科院教授、专家深入我市各乡镇进行培训、指导,举办了多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二是保障兜底坚守民生底线。扎实推进“两线合一”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将低保标准由去年的 3756 元提高到 4200 元,2227 户 2877 名贫困人口纳入了低保;特困供养金标准由去年的 4030 元提高到 5460 元,370 户 372 人纳入特困供养对象。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为 43 名贫困人口发放补助资金 12.9 万元,为 368 名残疾贫困人口发放了辅助器具。 

  三、存在问题 

  高平虽然不是贫困县,但线上贫困人口达到 9000 余人,贫困户插花在全市16 个乡镇,覆盖了 400 多个村,几乎镇镇都有贫困户,村村都有贫困人。在脱贫数量和攻坚任务上,高平不亚于陵川和沁水。从客观上讲,普遍还存在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在落小落细落实上还存在诸多差距。 

  在异地扶贫搬迁上,还存在起步早、进度慢、入住率低、项目遗留问题比较多的问题。群众搬迁后产业就业跟不上,后续脱贫措施缺乏支撑,存在稳不住的风险。旧房腾退、旅游开发亟待跟进。 

  在产业扶贫上,还存在投入多、管理差、效益低、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问题。贫困村尽管脱了贫,集体经济破了零,但底子还很弱,支撑度还十分有限。产业扶贫项目规模小、投入大、技术力量薄弱,效益不明显,运营管理不善。 

  在驻村帮扶队伍管理上,还存在管理主体不明确、帮扶措施不够,驻而不帮、帮而少住的问题。部分干部和部门精力分散、工作放松,存在“一脱了之”的思想。 

  在贫困户的教育引导上,还存在宣传不够、引导不力,导致少数贫困户受益较多,得利不少,但满意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四、下一步对策建议 

  一是要保持“一鼓作气”的勇气。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强化产业扶贫,加大培训力度,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要加强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要用好“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谁帮,谁扶,谁管,谁抓,一定要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时间、落实到成效上。要在脱贫帮扶上“一竿子插到底”,帮扶责任人从包联贫困户开始,做到全过程跟踪、全过程帮扶、全过程负责,确保帮扶不断档、脱贫不脱责。要在脱贫监管上“一竿子插到底”,聚焦脱贫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不坚决,或在执行中做表面文章、敷衍了事、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让扶贫压力直达一线。 

  三是要探索“一碗水端平”的政策。坚持贫困村与相对贫困村、贫困户与边缘贫困户同样重视、同样帮扶、同步提高。统筹做好贫困村与相对贫困村、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工作,确保相对贫困村、边缘贫困户得到及时帮扶。探索边缘贫困户保障机制,对其因病、因残、因灾等原因导致困难的,落实相关政策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在医保、教育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通过提供技能培训、金融扶持、物资帮助等形式,让他们的收入远高于贫困线,有效防止致贫。 

  四是要发挥好“一面旗帜”的作用。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带动作用,让党建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好抓手。强化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加大对乡镇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扶贫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抓乡促村的主体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统一思想、攻城拔寨,巩固当前脱贫成果,针对我市脱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拿出硬举措,啃下硬骨头,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任务就一定能如期完成。 

  (作者系中共高平市委副书记)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