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阳城县蟒河先行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调研报告


2020-03-12 03:47:00    来源:百日调研  

  朱慧杰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近日,我们组织管委会、“三变”改革领导组以及蟒河镇有关人员,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2018年7月以来蟒河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通过找不足、找差距,并集思广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一、基本情况 

  蟒河镇镇域面积 235 平方公里,辖 31 个行政村,176 个自然庄,20428 口人,耕地 45120 亩,林地 247500 亩,森林覆盖率 81%。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2018 年 7 月,县委、县政府将蟒河镇作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顶层设计高瞻远瞩、周到缜密。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先行区的选择上把脉准、定位准。既注重蟒河独特的资源禀赋,又考虑长远发展,立足阳蟒高速,瞄准中原大地,定位打造“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二是在组织推动上全方位、立体式。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指挥部、管委会和“三变”改革领导组,蟒河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顶层设计、项目布局、改革创新等关键环节发力,先行先试。三是在规划引领上布局早、方向明。从确定了先行示范区的那一天起,县委、县政府就将规划引领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并责成相关单位通过一系列程序,选择了设计单位,铺开了规划工作。四是在宣传发动上声势大、力度强。上至县委书记下至村组干部,每一个人都是工作队,都是宣传员。县委、县政府将动员会开到了蟒河镇,蟒河镇党委、政府将动员会开到了村组;指挥部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调查研究,适时指导,尤其是县委窦书记亲临麻娄坪宣讲了将蟒河镇作为先行示范区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了企乡(村)项目对接会,为企村共建共享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遇,先后有华智公司、大圣公司、台湾石宿公司、紫荆山专业合作社进驻蟒河创业兴业;同时,组织乡村干部及有关工作人员分批到外地参观取经,开拓了视野。 

  (二)支持政策有的放矢,真金白银。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蟒河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19 条扶持政策瞄准“人、地、钱、产”四大要素,从“资金、税收、金融、土地、人才、改革”等方面给先行区注入了真金白银,省、市、县级配套扶持资金 900 万元按时足额到位,撬动社会资本2900余万元,被广大基层干部称之为“黄金19条”。 

  (三)项目布局推进科学合理,可圈可点。先行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景、一品、一业”的发展思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论证,筛选确定了东观甜蜜小镇、蟒河高端民宿、桑林山茱萸康养园、天马山庄共享民宿等 20 项重点项目,先期启动了麻娄坪甜蜜谷、东观花开了甜蜜小镇、蟒河高端民宿等 10 个项目,截至 2018 年底,已完成投资 3495 万元。 

  (四)“三变”改革以点带面,实现突破。“三变”改革领导组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先期选择邢西、押水、蟒河三个试点村,在完成清产核资和个人可变资源资产登记摸底、成员身份界定、折股量化工作的基础上,分别于 12 月 7日、12月8日、12月9日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三个试点村盘活资金4448.6万元、土地 2132.8 亩、房屋 20286 平方米、林地 6021 亩,先后有四家公司到这三个村投资兴业,农民不仅增加了财产性收入,而且不出家门就增加了务工收入,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预期目标步入轨道,其余 28 个村也在12 月底相继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在 2019 年 2 月底全部举行了挂牌仪式,为对接市场招商引资,激发群众共建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 

  在短短的六个月内,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和突破,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盼,以及全省正在进行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总结归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划编制工作滞后。最突出的表现是,规划跟不上项目建设的需求。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主要因素是,招标过程拉得过长,规划团队没有足够的时间对政策、现状、市场以及蟒河的优势和短板进行透彻、系统、深入的研究分析,还停留在宏观的功能区的划定上。 

  二是人居环境欠账较多。最突出的表现是,在乡村清洁工程、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空心村改造等方面,缺乏统一规划、统筹推进、标本兼治,与打造“康养蟒河”的需求和“中原市民旅居的后花园”的要求不相匹配。 

  三是政策落地抓手缺失。市县政策红利颇多,但大多仍存在落地的“肠梗阻”,最突出的表现在“四个不明确,两个不到位”:项目实施主体不明确、项目主管部门不明确、项目申报程序不明确、项目资金用途不明确;项目库建立不到位、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建立不到位。比如:我们一方面在进行“三变”改革,一方面还在走原来的老路,村委会还在承担着项目实施的主体,没有充分发挥经济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功能和作用;又比如:19 项扶持政策由哪个部门牵头主管,项目由谁来申报、谁来监管、谁来验收、谁来兑现等,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四是项目引领示范作用不明显。最突出的表现是,项目设置和建设思路重点还不够突出、切入点还不够明确、措施还不够得力,乡村干部都很“急”,但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哪些项目是短期要完成的,哪些项目是中期要完成的,哪些项目是远期要完成的,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没有一个短期内就可建成达效的标杆项目来引领。 

  五是群众参与度不够高。最突出的表现是,群众对自身拥有的优质资源开发潜力认识不足,对市场前景的预期缺乏信心,“等、靠、要”的思想比较突出,仍然躺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温床上,一下都要问上级能给多少钱,合计一下如有风险便摇头叹息,等待观望。 

  四、意见建议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要敢于直面现实、统一思想共识,突出项目抓手,精准发力施策,确保 2019 年工作有个大的突破、质的飞跃。 

  (一)统一思想共识 

  要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张志川书记 2 月 25 日在参加阳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将蟒河打造成阳城逐鹿中原的桥头堡、打造成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的定位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突出项目这个关键抓手,采取超常规的手段举措,取得突破性的成效。 

  (二)突出项目抓手 

  2019 年总的目标是,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举全县之力,久久为功,重点实施 15 个项目。 

  1.蟒河3万人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在镇区台头村,拟占地1200亩,打造3万人的康养小镇,2019 年完成规划编制,谋划土地规划调整的前期工作。与此同时,适时铺排“两条沟”康养点建设。 

  2. 卧龙湾职业病康检中心和蟒河景区的接管、开发、提升项目,总投资117000 万元(其中:卧龙湾职业病康检中心 92000 万元,蟒河景区提升 25000 万元)。建设具备国内先进水准的、面向全国煤矿(矽肺)职业病人员,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登记、检测、检查、治疗、康复、疗养的现代化医疗中心;围绕创建国家5A 级景区总目标,启动蟒河景区工程建设项目,深挖文化内涵,丰富产品体系。 

  3. 桑林书院智慧康养城项目,投资 35000 万元,建设包括医疗中心、养老院、培训中心、老年大学、温泉疗养、康养运动、田园养生等项目于一体的桑林书院智慧康养城。 

  4. 蟒河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外移工程项目,先期投资 15000 万元,在阳济高速寺沟出口连接线与西蟒公路交汇处,新建集售票、导览服务、集散换乘、咨询投诉、餐饮住宿、演艺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 

  5.10 个重点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在 10 个村统筹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等建设。 

  6. 蟒河村农家乐上档升级项目和出水村水上游乐项目。上档升级蟒河景区内“农家乐”,重点对蟒河景区内前庄、后庄、秋树沟、洪水至南河等片区农家乐进行上档升级。出水村水上游乐项目重点开发建设旅游生态保护、水上娱乐、攀岩、垂钓、休闲帐篷和木屋、老年公寓、生态农业观光等项目。 

  7. 押水村天马山庄共享民宿和出水村水上项目。总投资 1100 万元,在蟒河镇押水村天马自然庄依托原生态村落,打造建设共享民宿;在出水村打造水上娱乐项目。 

  8. 指柱山山茱萸酒庄项目。总投资 500 万元,在蟒河镇押水村东凹自然庄,打造以山茱萸酒庄为主的集文化、品鉴、储藏为一体的指柱山茱萸特色酒庄。 

  9. 山茱萸康养示范园项目,先期投资 1300 万元,在蟒河镇桑林村、下桑林村建设山茱萸博物馆、茱萸文化研究院、展览馆、泡制体验馆、主题茶餐厅、养生馆等节点,使之成为集山茱萸种植、观赏、科普展演等为一体的山茱萸康养园。 

  10. 邢西乡村记忆示范村和东观花开了˙甜蜜小镇项目,预计投资 2000 万元,2019 年投资 1500 万元,通过对邢西村农林文旅康产业项目整体推进,目标是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 

  1)邢西乡村记忆示范村整体改造提升。做好危旧建筑拆除、墙体立面改造和道路美化亮化、村内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厕所改造、各类管线入地等项目建设,同时对村内古院进行整修,建设乡村文化记忆馆。 

  2)东观“花开了 甜蜜小镇”建设。一是精心管理和打造东观已种植的油用牡丹、玫瑰、山茱萸等药用观赏植物,建成香草花海浪漫伊甸园;二是投放土蜂300 箱,购买 50 个集装箱打造工艺集装箱屋,修建 20 公里的环山步道。 

  11. 泥河农林文旅康实用人才实训基地项目,投资 300 万元,通过对泥河小学整体改造,建设“农林文旅康实用人才实训基地”。 

  12. 盘龙中医药养生文化科普园项目,投资 1000 万元,完成中医药养生文化科普园项目的上档升级建设,打造 1000 亩的大地景观及夜间景观灯光的配套完善。 

  13. 蟒河羊圈沟高端民宿项目,总投资 16000 万元,在蟒河景区、卧龙湾等地打造高端民宿。 

  14. 蟒河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项目,总投资 6500 万元,2019 年先期投资2500 万元,完成项目规划,先期修建 100 公里登山步道,并在范上沟、树皮沟等自然庄修建驿站。同时积极向国家体育局申报“国家户外登山健身步道”。 

  15. 古硒农场提升项目,投资 200 万元,继续扩大规模,拓展项目,提升古硒农庄以驴为主题的特色养殖、有机农作物种植、驴文化挖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三)精准发力施策 

  为了如期完成以上 15 个项目,具体工作中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地位,加快编制进度。规划是行动的指南。在 4 月底前完成总体规划。同时,规划要做到一个突出六个衔接,要突出台头 3 万人康养小镇的引领地位,要与中央省市的乡村振兴布局相衔接,要与蟒河镇的资源禀赋相衔接,要与前期策划方案相衔接,要与广大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相衔接,要与“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的定位相衔接,要与项目能落地、能实施、能见效相衔接。 

  二是突出工作高效便捷,理顺政策落地体制机制。针对“四个不明确、两个不到位”的问题,采取三大举措:一是明确推进管理主体。明确管委会为先行区项目推进管理的主体,重新组建以白继军任组长,贾敦命、常轩胜任副组长的管委会领导小组,拟定《先行区扶持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及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后推进。二是创新机制体制。按照“程序简易、高效便捷”的原则,所有项目由实施主体申报,蟒河镇审核把关,并报管委会领导小组同意后实施。三是明确项目资金,财政局切块预算,管委会领导小组经过研究后统筹使用,项目完成后,由第三方验收并出具审计报告,由乡镇按市、县政策和“管理办法”直接拨付兑现补助资金即可。 

  三是突出创新服务,推动社会参与。一是建立两个平台。建立项目库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按照“能进则进”的原则,分别由发改局、招商局牵头,5 月底前完成。二是实施“2+1”行动。“2”就是在六月底前组织两场企村项目对接会,即由县中小企业局牵头负责组织本土民营企业家到蟒河进行一次项目对接;同时,争取市中小企业局的支持,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家到蟒河镇进行一次项目对接会。“1”就是在6月底前,由管委会牵头到太原、郑州、洛阳、济源、栾川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市县政策,进行招商引资。三是争取全总、省总支持。由县总工会牵头,推动将蟒河农林文旅康先行区以桑林书院为龙头的康养基地列入全总、省总疗养基地。四是组建服务市场主体考察投资对接机构。人员由管委会、招商局、中小企业局、蟒河镇、重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各抽调一人组成,负责人由管委会确定,主要负责外来客商的考察投资日常对接服务,把县乡主要领导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尽快制定出台《先行区商务接待制度》,上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后执行。五是组建政策宣讲队。由旅发委牵头在涉农部门抽调10名业务骨干深入蟒河镇 10 个重点村进行政策宣讲,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农林文旅康共建共享的热情。 

  四是突出人才为要,注入新的活力。一是在 4 月底前配齐、配足、配强蟒河镇党政班子。二是单位帮建,由县住建局、旅发委、经信局、农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帮建蟒河村、押水村、钓鱼台村、桑林村、下桑林村、邢西村、泥河村、宫上村、盘龙村、风门村等 10 村;同时在全县主任、副主任科员中抽调 10 名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同志分别担任以上 10 村的第一书记,主要负责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工作的宣传发动、项目计划、项目申报、项目推进等,并帮助入驻企业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由管委会统筹谋划、制定具体奖励办法,年底对包村单位、帮建企业、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乡村干部及管委会、“三变”工作组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五是突出宜游宜养基础,强力改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内容: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个专项。重点整治区域:西蟒路、阳蟒高速寺沟出口连接线沿线蟒河村、押水村、钓鱼台村、桑林村、下桑林村、邢西村、泥河村、宫上村、盘龙村、风门村等 10个村庄。整治时间:在10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实现整治目标,使环境这个软实力、硬指标能满足每个康养游客的需求。政策措施是:省、市、县改善人居环境的所有政策、资金、项目向这些区域集聚,做到省、市、县所有项目资金全覆盖。 

  六是突出激发活力,深化“三变”改革。一是要在三个试点村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扩大成果,在 6 月底前,完成原桑林乡剩余行政村的“三变”改革,在 12月底前,完成全镇的“三变”改革。二是探索盘活集体和个人资源资产的新途径,选择 5—10 个村成立内置金融合作社,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三是邀请重庆市武龙县的土专家和中国乡建院的专家来蟒河教学,现场指导。 

  七是突出共建共享,起步时扶一把。选择 8 个煤矿企业进驻蟒河,定点帮建 15 个项目中的 8 个重点项目。帮建煤矿要将定点帮建项目作为企业“混改”的重要抓手,作为煤矿企业“地下转地上、黑色转绿色”发展的新战场。也可先期投资,市场主体介入后陆续按市场机制退出。 

  (作者系中共阳城县委副书记)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