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关于推进泽州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几点建议


2020-03-12 05:21:00    来源:百日调研  

    

  

  李雪山 

  一、基本情况 

  泽州县是从 2015 年全面展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权属调查涉及泽州县 17 个乡镇,627 个行政村,国土二调耕地和园地面积共780165.15 亩。截止 2018 年 5 月份,完成承包地确权工作的行政村 597个,占总行政村的 95.2%,调查承包农户 107106 户。完成合同签订 586 个行政村,占总村数 93.465%,农户 103672 户。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 636736.59 亩。完成数据汇交 564 个村,入库户数 96983 户,并通过农业部质检。测绘单位移交档案整理单位178个行政村,涉及28653户,档案整理单位已完成整理 113个行政村,涉及22479 户。登记发证情况,目前已将签订合同返回到农户手中,做最后的审核确认,无异议的,将由村集体统一汇总,提出申请,为农户打印、颁发证书。未完成合同签订的有 46 个村(包括市开发区去年刚划归泽州县的五个村)。其中有 6个村已公示,正在入户签字,有 2 个村经调查无农户耕地,不再确权,其他村正在摸底调查中。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有序推进。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泽州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县确权领导小组”),县确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县确权办”),县确权办设在县农委,主任由县农委主任兼任。根据工作需要,县确权办成立了承包地确权技术指导组、纠纷调解组和档案审查组。各乡镇、村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工作推进中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和农村稳定的原则,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督查检查,保证了此项工作扎实稳妥、有序高效地进行。 

  (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操作流程规范。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确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够按照保持稳定、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置的原则依法妥善解决。在操作程序上,严格落实前期准备、清查摸底、实施调查、测量绘图、公示审核、登记颁证、建档立库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对“摸底、测绘、签字”等重点环节,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确保了重点环节质量关。 

  (三)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实施。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强化政策意识,既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又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面对实际操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积极应对,探索创新,及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化解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各乡镇结合各自的实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研究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形成统一答复口径;对局部性的难题问题,按照“一村一策”或“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深入乡镇村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形成了泽州县上下联动,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落实经费保障,确保资金安全。为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实施,在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协调,积极争取,2014 年-2017年共争取到上级资金 2152.87 万元,县级财政预算 1223.51 万元。目前已累计支付 2450.59 万元。制定印发了《泽州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细则》,加强了对确权资金使用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工作进度和资金安全使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因征占地、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占地手续不全,村委班子矛盾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致使土地确权工作难以推进。如 1、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占地手续不全,乡镇和村委认为不宜开展有 2 个村:下村镇下村村和大箕镇前圪套村。2、村委班子矛盾,确权进展困难有 2 个村。巴公镇西郜村,公示后到签字阶段,去年换届后班子矛盾,村委主任上访,完不成签字。南村镇峪口村,村因连续两届没有换届,没班子。2017 年换届刚选出支部村委班子,正在进行二轮清册调查摸底。3、计划确股村由于二轮土地延包不彻底,征占地比较多,地形地貌发生很大变化,人口增长差异大,股份量化难,村委制定土地确权方案难做到涉及农户 100% 同意的有 4 个村。巴公镇一村、金村镇东属村、金村镇东六庄村和金村镇府城村。4、乡镇政府项目规划占地大部分未落实实施到位,村委不同意开展土地确权有1个村。巴公镇二村。 

  (二)因村级干部思想认识问题,不能正确执行确权政策,致使工作搁置。如:原二轮承包合同面积和实测面积存在差异,大多数实测面积比原二轮承包合同面积大,政策要求按实测面积确权,但村委要求按原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确权,农户要求按实测面积确权,导致农户签字难完成有 4 个村。大东沟镇峪南村、南村镇郎庄村、巴公镇东郜村和金村镇背阴村。 

  (三)因土地入市、项目建设租地的原因,不能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如:南村镇窑南村和北西村共 2 个村面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南村镇南马匠村、杨洼社区和金村镇小刘家川村、枣园村、湛家村共 5 个村拟征占完耕地。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已到了攻坚克难阶段,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泽州县各级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及时召开调度会和推进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泽州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妥善解决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确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按照保持稳定、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置的原则依法妥善解决。要组织力量对土地承包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妥善解决可能影响登记工作顺利开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具有共性的问题,要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县里要认真研究并依法提出确权登记政策性问题的指导意见。对局部性的问题,按照“一村一策”或“一事一议”的办法,依靠群众,用群众接受的办法,通过实行差异化、区别性的措施解决问题。 

  (三)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有针对性的深入乡镇村,加强业务指导,发挥示范乡镇、示范村的带头作用,通过观摩、现场参观交流等方式,取长补短,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加大督查力度,按时序要求,及时深入各乡镇村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各乡镇要在配强配好工作班子的基础上,加大队伍建设,全方位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村一级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做到小事大事不出村,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严把工作质量关。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严谨规范地做好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全面开展自查工作,查遗补漏,手续资料等要完备齐全,为建档入库做好资料准备,确保确权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作者系泽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