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晋城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几点思考


2020-03-13 04:35:00    来源:百日调研  

司国奇

2018 年,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设想,得到了省委改革和省长的大力支持。经过半年多的前期准备工作,2019 年 4 月 28 日,我市成功举办审管衔接备忘录签署暨集中审批印章启用仪式,正式迈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时代。回顾半年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各项工作,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需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省委、省政府改革省委、省政府改革做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重大部署。高平市在此之前先行一步,开展了相关方面的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改革提交了晋城市县两级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书记的请示,得到省委骆惠宁书记和省政府楼阳生省长的批示。晋城试点改革提上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今年 3 月 20 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晋城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晋城市委、市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作为,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全省“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和重大任务来完成,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供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新经验。在 4 月 19 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楼阳生省长专门听取晋城改革进展,明确表示要对晋城试点改革工作专题调研。市委、市政府承接省委、省政府的改革任务,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晋城工作的高看和厚望,也是省委、省政府给晋城市委、市政府肩上压的一副重担。我市开展试点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二)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破题之举。从西方发达国家政府治理的历程来看,小政府、大社会是经济改革发展的必然产物。以法治为纲,以服务为主,也是我国政府治理河南的必然取向。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经济发展迅速,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结果。前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集中到省改革进行调研,同样我们看到的也是政府转变职能,以服务体现管理的新理念。可以说,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晋城也是山西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市场活力的有效途径,是降低制度性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我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探索创新,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落细落实,让改革更好促进发展、造福群众。

(三)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是思想大解放、晋城大发展的争先之举。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总结晋城发展史时明确指出:晋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晋城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缩短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晋城要实现“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解放思想是开关,繁苛开放是核心,真抓实干是正道。晋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正是晋城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的举措,对晋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只有掌握好相对集中这个总开关,敢于借鉴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扎实有效推进试点省委、省政府中进程中站稳脚跟,大步向前。

(四)相对集中许可权央改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务实之举。2018年,革改革改革提出,进一步对表改革、具体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有效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努力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唱响“人说山西好环境”。我市就是要以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为主线,把准市场准入和项目投资两条主线,以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障碍、去改革、筑坦途,实现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革,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软环境保障。

二、晋城改革要拿出晋城担当和晋城勇气,当好全省试点改革的排头兵,为全省长期拿出可复制的制度模板

(一)晋城试点以往要在敢改革上下决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改革书记,行政审批包括关联事项的办理都是一种权力,隐藏在各个部门、各个环节,掌握在一少部分人的手中。个别部门包括一些部门领导和直接监管人员开展审批监管工作,往往是“以审代管”,审管一家,办事群众敢怒不敢言。我市某政府投资项目开工耗时将近一年,回过头来看,就是堵点多、难点多、阻力多。晋城在全省首家开展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就是要拿出敢改革的勇气,在“敢”字上下决心,敢于触碰行政审批的潜规则,敢于打破旧有的利益格局,敢于弱化审批的权力,敢于拿出公开透明的体制,彻底改变以往审批就是权力的陈规旧矩,树立审批就是服务的理念。

(二)晋城试点改革要在会改革上动脑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晋城虽然为全省首家,但是放眼全国来看,开展此项社会工作已有 400 余个市县,河北、山东在 2018 年就拉开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大旗。晋城作为此项工作的后来者,更要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以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来确立发展坐标和路径。按照张志川改革所讲,只要法律没有禁止一律可以先行先试,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不需要报告和请示。具体到试点改革的运行中,一是要动脑筋放审批。对于市县两级环节都能办理的事项,一概下放县级审批部门,对于省级层面能放的事项,我们要争取各部门大胆下放,实现近距离办审批,零门槛办手续。二是要动脑筋减环节,敢于把不需要的前置条件、重复提交的相关资料减去,放开,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审批体制社会的红利。三是要动脑筋加速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事物、新业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好“放”“减”“加”三个环节,把晋城试点工作做活、做好,做出成效。

(三)晋城试点改革要在真改革上想办法。要抓住关键节点,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是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着眼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转变。以集中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为重点,着力推进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改革活力,为晋城转型跨越发展打造新引擎、创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二是明确改革的目标取向。要加快推进“一窗式”综合受理审批系统建设,实现全市“一平台”“一张网”“一个库”目标。要站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是抓住改革的关键节点。要实行审管分离,理顺“审”和“管”的关系,把审批从管理中坚决剥离出来,从根本上消除“以审代管”现象;要搞好审管联动,各级各部门要心心相印、密切配合、相互促进,确保审批与监管全程联动不脱节,逐步形成市行政审批局与监管部门之间各负其责、密切合作的审管联动新体系。

三、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工作的几点体会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晋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省先行一步,我们也借鉴了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定下了改革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通过学习借鉴和自我实践,我们有以下感悟。一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涉及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必须同向发力、认识一致,一把手抓到改,是革改成功的前提。二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上下联动,协同创新,改革工作革改革的部门多、任务重,单凭一家之力难以完成,改革必须把部门关系、上下关系、内外关系有序衔接,确保给个工作同心共力。三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一项“革命性工程”,必须鼎新革旧,流程再造。四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一项“重塑性工程”,是从源头上防治审批领域权力寻租现象比较现实、有效的手段。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立“一窗受理、集成审批”的目标模式,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实行“一窗式”受理,把受理与审批相分离;二是开展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研发市县一体化审批服务软件系统,逐事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三是进行审批流程优化和再造,先减后造,以“一件事”为由,设计集成审批服务模式;四是守底线防风险,做到“四分离”,即受理与审查相分离、审查与勘验(评审)相分离、勘验(评审)与决定相分离、决定与发证相分离,审查与决定人员全程不见行政相对人。

(作者系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