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晋城

——关于我市大数据发展的调研报告


2020-03-13 04:55:00    来源:百日调研  

 

  

  聂永平 

  一、抢占先机,充分发挥我市大数据发展的独特优势 

  (一)顶层设计高屋建瓴、超前谋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全面组织推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在晋城落地。二是改革机构设置。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和发展特征,积极顺应大势、深思熟虑、提早谋划、超前布局,组建了大数据应用局,作为市政府的工作部门,明晰职能,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工作。三是提高战略定位。确定大数据建设在全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大盘子进行铺排,对大数据工作给予了强力支持。 

  (二)发展脉络思路清晰、格局宏大。坚持全局视野,积极借势发力,做到谋定而动。一是开展战略合作。2018 年 6 月,市委市政府以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率先引进全球领先的云计算能力,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占领先进信息资源和技术应用高地,借力借势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标准助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绘制发展蓝图。立足我市市情,面向发展愿景,研究制定了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和建设方案,推动实施了“1183”工程。目前,正在加快出台《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将从政策层面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大数据发展。 

  (三)平台支撑初具规模、基础扎实。我市信息化发展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已经具备大数据发展所需的设施、人才、机构等先决条件。特别是 2018 年全市统一大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智能政务办公平台、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等竣工上线运行,实现了计算分析、系统迁云、数据集成、政务办公和便民利民等服务能力,为我市各类信息系统搭建起统一的存储、计算、分析和交换平台。随着云平台网络、资源、数据、应用、安全“五大”基础支撑的进一步完善,平台支撑将更坚实有力。 

  (四)资源环境得天独厚、后劲十足。晋城四季分明、山区气候凉爽,温度湿度适宜,自然灾害发生率极低,更有着丰富的煤炭储备、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对于发展运营数据中心等有着明显的先天优势。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随着机场、高铁等交通设施的完备和通行效率的提升,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加速发展,以及现代金融、现代商贸和商务服务业的全面布局,素有“三省通衢、中原门户、晋南屏障”之称的晋城,其投资价值必将进一步彰显,为我市大数据产业格局形成创造了条件。 

  二、立足现实,客观分析我市大数据发展制约瓶颈 

  (一)电子政务外网尚未实现全覆盖。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虽然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联通,但在多数市直部门只是单点应用,没有实现外网全覆盖,电子政务外网利用率低,存在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同时,信息化网络现状与发展需要不相适应,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网路拓扑结构和网络承载力也不能完全满足政务服务和应用发展的预期需要,亟待进一步改造升级。 

  (二)“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现象依然存在。目前,我市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平台级联工作,实现了国家、省、市三级平台无障碍互联互通,政务信息系统开放共享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但在数据汇集、数据关联、数据分析上仍存在挑战。一是个别部门数据清单机制尚未建立,落实力度不够。二是垂直信息系统数据壁垒依然存在,数据存放在省里,本地无法获取,共享不充分。三是信息共享和业务办理“两张皮”,共享数据在不同业务系统内仍需重复录入,“业务通”未真正落地。四是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数据规范等历史原因,部分政务业务系统、App 功能接近、标准不一、分散建设,存在一定的财力、人力和资源浪费,对后续数据开放共享造成了困扰。 

  (三)大数据建设“一盘棋”格局未形成。一是规划执行不够有力。有的县区对“统一规划,市县联动”的原则理解不透,对大数据发展的总体思路把握不准,仍存在盲目跟风、各自为战的现象,以至于全市总体规划在有的地方出现“断层”,造成新的资源浪费。二是大数据发展支撑体系不完善。由于我市大数据发展尚在起步阶段,缺少统一数据资源发展规划,导致大数据产业发展缺乏依据和指导,大数据相关政策及安全规定不健全、仍在进一步制定完善,有的单位对数据开放共享标准规范认识程度低、落地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宣传引导。三是大数据发展氛围不浓、环境不优。一些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领域应用理解不深,对新模式、新业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观念意识不强,对数据价值挖掘并进行商业化开发和产业化的敏感度低。 

  (四)大数据与产业融合程度不高。一是我市相关企业体量小、规模小、布局零散,各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大数据升级传统产业效果不明显,大体上未形成系统或规模,缺少引领性的全国性品牌企业,相配套的平台和支撑体系尚不完善,集聚效应较弱,新模式新业态没有形成。二是目前我市“互联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低。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买多卖少,缺乏“航母级”本土电商平台,电商创业参与度低,品牌意识不强;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提升,个别企业还处于全国较领先水平,对照我市《关于加快五大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尚不能满足实现我市煤层气、装备制造、冶铸发展目标的要求,“两化融合”程度不明显;各领域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进步明显,但产品制造、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主要依赖大公司支撑,本地研发能力弱;互联网文化及金融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三是对我市在北京、杭州等地发展较好的人才和创建企业,吸引其回家乡参与信息化服务、建设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对接、推动上乏力,政策制定、环境营造上优势不足。 

  (五)高端人才缺乏、持续创新能力和动力不足。一是我市大数据相关产业链不成规模,高等院校层次和优势人才总量小,人才基础不牢,缺少高端技术人才培养的土壤和环境,在收入水平、宜居环境和创业环境等方面引进人才的优势也不明显,尚未形成吸引人才集聚的氛围。二是缺乏综合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及应用领域知识的人才,尤其是缺乏既熟悉行业业务需求、又掌握大数据技术与管理的综合型人才。三是产学研用各环节协作不强,在科研和技术储备方面竞争力不足。 

  三、对标一流,推动我市大数据应用实现重大突破 

  (一)夯实基础网络,筑牢支撑平台。一是要积极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全市网络千兆全覆盖,加强物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要求。二是 2019 年我局将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程,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集中使用的要求,继续推进大数据云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大数据政务云平台,强化网络、资源、数据、应用、安全五大基础支撑,提供一流的技术服务和平台支撑。 

  (二)加快数据共享开放。一是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国家、省数据标准,强化数据规范化管理,研究制定各单位数据开放共享“责任清单”,出台数据开放共享实施意见,指导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和信用 6 大基础库建设。利用好省内领先优势,积极对接,协调好国家、省有关数据的地市落盘和共享使用。二是要加强引导、主动服务,推动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主动采集并开放数据,降低数据使用门槛,鼓励和支持企业、公众挖掘利用政府和社会的开放数据资源,创新商业模式,开发互联网创新产品,推动大数据服务万众创新。 

  (三)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良好氛围。一是加强顶层架构。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对标江浙豫黔,学习先进经验,引进一流技术,组建全市大数据公司,设立大数据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做好大数据产业谋划,制定实施细则,推动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落地。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对接开发区智能园区、金村新型产业园区、各县区电商园区等重点项目和建设园区,按照市区有关招商引资和《晋城市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要求,主动为企业提供人、电、财、地等支持,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在我市落地。三是加大资金支持。设立大数据发展政府引导资金和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理顺信息化项目审批流程,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统一规划,集约化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益,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宣传,进一步推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山西晋城站“数字中国行”、晋城“云栖大会”等活动,深度涵养我市大数据思维、开阔本地信息化企业视野,扩大大数据经济社会影响力。 

  (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一是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深度合作,深度挖掘政务和行业数据价值,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兴业态,夯实重点项目,发展大数据核心及关联产业。二是基于同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推进阿里云便民服务、智能办公、蚂蚁金服、农村淘宝等优势资源落地晋城,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大数据“红利”。三是推动建设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以 6 大基础库作为基础数据,结合晋城市经济发展的方向,挖掘分析展现宏观经济、项目建设、城市人口预测、民生社会事业、国土房产统计等信息,协助决策层和有关部门洞察相关业务领域的客观现状,助力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牢固树“一盘棋”视野,强化服务宗旨,成立对接服务小组,持续推进“1183”工程建设,重点为“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智慧环保、智慧旅游、智慧医疗、雪亮工程、信用晋城等提供“保姆式”的专业技术服务和基础平台支撑保障,提升大数据整体应用水平。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借力阿里云大学、淘宝大学、极客学院,对接我市院校合作与人才培养等层面探索合作空间,加强与高校的合作,重点培养跨界复合型、应用创新型、综合管理型大数据专业人才。二是围绕大数据发展需求,引进一流技术企业,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平台,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和企业家培养计划,充分发挥高校培养储备人才的基础作用和园区、企业聚集人才的主体作用。三是完善大数据技术、管理和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面向社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多层次、高素质、全方位的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军人才。四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对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认识,增强大数据运用能力。 

  (六)努力在重点领域求得突破。立足我市实际和发展规划,有重点、有层次、有步骤,推动大数据应用实现重大突破。一是打造智能便民工程,在服务百姓、改善民生上实现突破,针对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布局一批大数据应用工程,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打造智能政务工程,在提升行政效率、改善营商环境上实现突破,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数据共享、应用融合,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实现行政服务现代化。三是持续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鼓励能源、交通、信息产业、制造业等行业率先运用大数据加快发展,尤其是重点企业,引导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创新,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作者系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