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关于市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3-13 05:09:00    来源:百日调研  

  原红卫 

  一、基本情况 

  2018 年秋季学期起,在市区范围内 80 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实施了“义务教育优质全覆盖计划”(简称“优+”计划)。即:按照“优质校+普通校”的模式,实行以优质品牌学校为中心校,片区内所有学校共同组成办学集团,实现全覆盖。根据市区教育实际情况,组建了11个办学集团,其中初中5个集团,小学6个集团。办学集团实现“四同步”,即:文化创建、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同步开展。通过办学集团建设,积极打造共有的文化品牌和课程特色,同时推动集团内学校个性发展,努力形成“一校一品”格局。 

  二、取得的成绩 

  目前集团化办学工作运行正常,效果良好。总的来看,集团化办学的成绩突出的表现为四个“初步”: 

  一是初步树立了集团化发展的思路。义务教育要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均衡是优质的前提。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要想实现均衡,需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需要填谷追峰、集群发展。一个集团就是一个学习小组,集团化办学就是小组合作学习在学校发展层面的一种尝试。通过半年的实践,大家有了集团的意识。期间还组织了以集团参加的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活动。 

  二是初步建立了市区义务教育协同发展机制。我们以办学模式改革为契机,建立了市区义务教育协同发展机制。一方面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城区在招生入学、教师交流、校际教研、考试评价、文体比赛等方面对市区范围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业务性的管理和指导;另一方面,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和规范。为加强集团中心校示范性建设,我们在市区 11 所集团中心校设立了办学行为固定观察点,对学校课程开设、招生入学、学业负担等方面进行监测与观察。这些做法,有力得推进了市区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三是初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集团化办学工作中,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多次召开市、区两级教育局党组联席会、相关科室联席会、集团中心校联席会。建立了简报机制,去年九月份以来共制作简报 30期,工作动态及时报送市政府及分管市长,下发到相关部门、科室、学校。建立了督导机制,设立了 5 个督导组,坚持“捆绑考核”思路,对集团的各项业务进行考核。 

  四是初步形成了集团办学特色。在集团化办学中,各集团结合自身实际,在优质特色发展上初见成效。实验小学集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集团教师研训和学科教研上积极作为;晋师附小集团发挥体育传统优势和充裕的运动场地,开展集团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凤鸣中学集团积极建设课改平台,推进教学改革。集团化办学充分的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潜能和办学活力,实现了“优+1>2”的政策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这项工作的推进,不能回避问题。具体来说,还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工作的深度和力度还不够。集团化办学的初衷是破解择校热难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取得的政策效果与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关键领域,如初中学段和教师交流工作,推进缓慢。优质学校与新建学校、优质学校与相邻小学校之间建立紧凑型办学集团,是办学模式改革的标志性成果,目前城区还没有真正开展。二是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现在我们还没有出台与集团化办学相配套的教师交流办法,还没有建立长效性的评价和激励机制,集团内部还没有建立交流教师选拔和考核制度。办学行为固定观察点的相关工作,需要市区联动,目前也还没有正式开展。三是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一项改革需要树立榜样。集团化办学还要继续培塑典型,积极发现在集团化办学中工作突出的学校和教师,要提炼总结,宣传表扬,充分激发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对策与建议 

  集团化办学是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借助这项工作,我们需要全面推进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主要有以下三项: 

  第一项是要提升育人质量。去年年底,为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市组织了一批教育管理干部赴上海参加了德智体美劳融合育人论坛并在金山区跟岗进修一周,随后市教育局组织了第二届校长论坛,主题就是“新时代育新人”。今年的集团化办学工作,需要继续围绕育人这个主题开展。要在育人上喊响喊亮,做对做好,要把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统筹起来,放在一个盘子里,看看课程开得全不全?作业多不多?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教育部“减负三十条”落实的好不好?市直学校也好,城区学校也好,要拿一把尺子来衡量。要从社会反响最强烈、群众最不满意的学校抓起,要从不规范的地方改起,把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项是加快学校布局调整。东南和西北片区这几年招生压力很大。凤鸣小学集团有 20 所成员校,爱物学校集团有 12 所成员校,是所有集团里最多的,这些学校大多规模小,而且很多都是原来的村办学校。城市里的“农村学校”,这个问题不解决,择校热和热门学校的招生紧张局面就不可能有效的缓解。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主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专题调研,并下发了审议意见,需要落实。最近城区也提出了“全域城市化”的发展目标,学校布局和建设的优质化、城市化需要加快推进。 

  第三项是加强招生入学工作。大班额治理是一项硬任务,我市是走在全省前列的,连续五年实现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今年 7 月将全面消除大班额。但挑战仍然很严峻,城市化进程加快,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不断显现,我们需要未雨绸缪,确保不反弹。要探索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前采集数据,科学合理划分学区。 

  (作者系晋城市教育局副局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