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加快打造晋城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2020-03-24 11:45: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赵永红

 

  一、创新不足成为制约开发区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创新发展水平正好是我们的短板。

  (一)从企业现状看,创新主体数量不足。开发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6户,其中有发明专利数企业户,数量远低于中部地区其他国家级开发区。2016年商务部考核数据显示,晋城开发区规上企业拥有发明专利36项,每万人拥有专利数5个,而当年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最高数量是628个,平均数量是32个,甚至远远低于中间数量17个。拥有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企业2户,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户,以及最高标准88户,其他考核科技创新的重要指标: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重创空间数量,年度 PCT 专利申请量,技术合同交易额三项考核指标已经连续两年为零。

  (二)从产业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分布不平衡。当前,开发区形成的三大主导产业集中在精密光电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但主导产业企业数量仅占全区规模企业13%,总量占比却高达97%。除主导产业外的其他铸造、新材料、医药、服装等产业薄弱且创新能力不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7户,远低于全国平均数50户,以及全国最高标准711户。列入国家统计局高技术制造业6大行业目录企业,2016年度完成产值89.6亿元,除富士康园区企业外,其余制药、锂电池、专用设备制造等高技术制造业仅占2%。

  (三)从投入产出看,研发经费投入不足。2016年度,全区财政支持科技创新金额为2060万元,远低于全国平均7769万元,以及全国最高标准21.06亿元。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仅为1230万元。

  (四)从平台建设看,创新引领能力不强。目前,全区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6户,远低于全国平均数26户,以及全国最高标准237户。拥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家,低于全国平均数4家,以及全国最高标准32家。

  (五)从集聚效应看,创新发展的软环境尚未形成。开发区已连续多年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科技孵化器数量,孵化企业数量方面零增长。2016年,全区硕士以上学历人才数量占比、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占比、高技能人才占比分别为:1.38%、1.67%、3.2%,远低于全国最高标准的26.2%、23.4%、40.9%。长期以来一批拥有的汽车尾气净化装置技术、大功率LED照明技术、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纳米分子筛技术、节能电采暖技术、煤矿瓦斯抑爆技术、车辆加油显示等技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

  二、企业创新的需求与创新发展软环境存在差距

  随着劳动力、原材料和环境保护等成本的持续上升,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生态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掌握转型发展的主动权。通过开展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了解到多数企业能够转变发展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尤其是在当前环保督查高压态势下,企业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由速度到效益,由规模到质量的转变。同时,企业也希望政府加快由管理到服务的职能转变,在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基础配套、宣传引导等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发展软环境,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培养一批潜力企业,壮大实体经济。但现实情况是,我们在创新发展软环境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对于人才引进,我们没有系统的、有力的政策支持;对于政策制定,我们没有形成具有地区特色、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对于基础配套,我们财政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支出非常有限,平台建设滞后;对于宣传引导,全区上下尚未形成“双创”的良好氛围。

  三、加快创新发展必须持之以恒营造发展软环境

  科技创新正成为当前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和不竭动力,创新发展软环境更是成为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当前,国发42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在国家级开发区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这要求我们必须要结合开发区实际,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发展软环境,要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以推动建设自贸区晋城片区为抓手,以建设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在先行先试上勇于探索,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勇于创新,以企业诉求为导向,以人才建设为核心,努力营造创新发展软环境。

  (一)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要服务于经济发展,只有建立起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实现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集聚和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要加大力度支持富士康纳米光机电研发中心尽快落地,发挥国际影响力,推动创新型行业领军企业投入应用基础研究,有效吸纳全球特别是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资源。

  二是加快“双创”基地建设,为小微科技企业孵化、大学生创业、科技培训、科技咨询、项目策划提供服务。要加快“双创”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首批创新企业智能铸造中心和大数据产业项目落地。支持“双创”示范园区申报省级示范基地,并按照要求完善软硬件配套,争取达到申报国家级示范基地标准。

  三是积极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在开发区聚集。今年,我区新增2户高新技术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户,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比重一半以上,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 17%。要通过积极引导,进一步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提升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鼓励企业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自动化设备等领域加快创新引领,推动全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加强创新创业人才激励和培养。探索设立全区科技创新配套奖励资金,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在规模工业企业范围内探索设立“开发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为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加快优秀人才落户开发区创新创业。

  五是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支持企业有效利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成果与市场的有效融合。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力度组织开展本行业关键技术攻关,为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提供政策扶持。

  (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打通‘创新链’的过程,历经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产业化不同阶段,每个阶段和接续环节都存在不同的运行规律。要从科技创新发展软环境上持续发力,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

  一是加快出台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政策要结合本市以及开发区实际,重点围绕科技成果落地和转化,在资金奖励、税收减免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出台《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

  二是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把中试环节放在企业,院校和企业建立转化机制。加大力度支持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新型产学研合作组织。

  三是完善创新投融资体系。建立多渠道的高技术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公益性或社会资本进入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环节。统筹考虑降低投资风险,建立针对各个环节的投资渠道,保障科技成果从研发、策划、孵化、产业化的资金供给。鼓励创投机构在创新型中小企业初创期介入。尝试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的融资租赁服务。

  四是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引入一批关键科技中介服务平台,促进专业化对接平台建设,建立科技成果定期发布机制。

  五是加快培育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并对其加强指导和监管。通过后补助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科技服务业向经营专业化、功能投行化、收益股份化、信誉品牌化方向发展。

  六是加快培育技术经纪市场,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推动在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技术评估专业,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所需专业人才。

  (三)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后,管委会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服务企业“三大主业”上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是转变政府服务方式的重要工作之一。

  一是深化改革“放管服”,引导科技服务业领域大众创业。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服务”的要求,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科技服务业领域。转变政府职能,为科技服务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管委会及各有关部门要加快管理角色的转变和管理职能的调整,在科技项目的立项与实施、科技成果的评价等方面提供服务。

  二是开展关键资源全球梳理,描绘创新资源地图。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关键资源全球创新地图梳理工作,弄清关键领域企业、人才、专利、标准以及关键机构分布情况,为全区下一步实现精准招商提供支持。

  三是进行全国科技创新政策梳理、研究和借鉴工作。梳理全国各重点开发区政策体系及落实方式,研究各开发区创新政策支持重点和政策支持系统,集合晋城市及情况,制定晋城开发区创新政策体系及实施体系。

  四是梳理遴选一批关键项目。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结合,推荐一批科技重点项目,发挥项目的引领作用,为形成项目集聚提供项目支撑。

  五是开展科技推广交流活动。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区内企业参加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推荐活动,以全国科技推广周活动为契机,尝试与国内知名机构合作,在晋城打造1~2场具有国家水平的特色产业论坛,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在全社会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创业文化在社会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创意、尊重人才的氛围,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作者系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