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加强市域网络阵地管理 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水平


2020-04-17 10:13: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市委网信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营造健康网络生态,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2019年以来,市委网信办结合我市网络阵地发展和现存的实际情况,针对加强市域网络阵地管理,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水平,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索,为维护我市市域社会经济良性发展和政治生态良好环境,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网站3195个,其中城区1604个,泽州县397年,高平市445个,阳城县372个,陵川县161个,沁水县216个。全市互联网企业86家,从业人员共约800余人,95%的企业员工只有10人左右,规模较小,党员人数80余人,占全体从业人员的10%左右,所有互联网企业均未建立党的组织。全市新媒体、自媒体约为245家(不含政务新媒体),主要集中在主城区,辖属每个县(市、区)各有20到30家。

  二、工作举措

  第一,认真开展市级机关网络安全普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根据省委网信办要求,2019年我们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市级机关网络安全进行普查的通知》,对机构改革后党政机关网站网络安全进行了普查,确保党政机关网站能够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

  第二,扎实进行全市新媒体和自媒体登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思想要求。面对我市新媒体、自媒体迅猛发展的情况,市委网信办积极想方设法,从2019年8月份开始,在全市各大媒体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上发布公告,号召全市新媒体和自媒体到网信部门进行登记统计,以便实现网信部门对新媒体和自媒体的统一管理。截至2019年底,已登记的新媒体和自媒体共约245家。

  第三,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期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为互联网企业党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2019年,市委网信办对全市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网络音视频、网络教育和出版、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网络安全9个主要领域的重点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特别是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初步的摸底调研,并于2019年9月成立了晋城市互联网企业党委,积极推进下属新媒体协会和山西柴火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工作,这标志着我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四,充分发挥新媒体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2019年市委网信办指导成立了晋城市新媒体协会。在具体工作中,积极将新媒体“明方向正导向”系列实践活动融入我市第五届“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中,充分发挥新媒体和广大网民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繁荣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网络文化需求,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第五,不断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2019年以来,市委网信办利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各种大型活动和时机,不断加大对《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我市出台印发的《意识形态网络阵地管理办法》《新媒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宣传力度。依照法律法规规范网民行为,提高网民法律意识,教育网民正确上网用网,提高网民对“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认识,加强网民自律,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网民在参与网络综合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网民自觉参与到网络综合治理中来,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三、问题分析

  一是网站数量较多,管理制度有待健全。我市网站数量相对较多,但是大部分网站缺乏系统的管理,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网站管理人员没有相应的资质证书,设备维护制度不完善,网络应急工作机制缺失,没有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部分单位网站托管于地方网络公司,而且没有进行等级保护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是对新媒体、自媒体的管理有待提升。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日新月异,给新媒体和自媒体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近年来新媒体和自媒体因势而生,发展迅猛,甚至人人都成为了自媒体,信息无所不在、无所不及、无所不能,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三是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有待加强。近年来,我市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我市虽已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但所属互联网企业尚未建立党支部,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思考建议

  首先,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就我市党政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来看,政府办(政务类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局、公安局(网安支队)等部门和单位也具有一部分互联网和信息化执法管理和发展规划的职能。因此,要实现网络综合治理,必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全市网络“一盘棋”工作思路,构建一个信息互通、共同治理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网络空间的治理离不开专业的技术人才,2019年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我市引才力度,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引进人才。在此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人才的引进,而且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

  第三,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8亿之多,由此可知互联网的发展必须以广大人民为主体,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