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0期:高平市多举措助力全域旅游“加速跑”


2018-09-20 05:19:18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高平市人文资源极其丰富,厚重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资源,孕育了个性鲜明的“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四张天然旅游名片。近年来,高平市以资源为依托、以文化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构建了“一个龙头、一张王牌、六个旅游集聚区”的旅游发展格局。特别是随着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炎帝故里”这个文化旅游龙头已经高高举起,炎帝陵景区接连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等荣誉,标志着高平市全域旅游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一是规划先行,注重顶层设计的引领指导。为更好地指导全域旅游的发展,高平市以招标的方式与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签定了《高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项目合同,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规划汇报,征求意见建议,现正在进一步的修改中。同时,在《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开发项目总体性规划》及《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并通过评审的基础上,今年8月1日组织专家对《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了评审,并获得一致意见通过。

  二是创新驱动,打造旅游企业新航母。为改变旅游企业散、小、弱的现状,高平市对旅游企业进行改革,以现有山西神农炎帝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科兴能源旗下6家旅游公司及科兴文艺演出有限公司、高平缘和传媒有限公司,对文化旅游及传媒资源进行深度重组,集聚产业优势,激发企业活力,全力打造旅游企业新航母。

  三是提升质量,创建高标准旅游景区。旅游景区开展标准化建设,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今年,炎帝陵景区为打造高平旅游旗舰产品,充分发挥旅游龙头效应,启动创建4A景区。目前,已邀请省景区评委会专家对景区进行了问诊把脉,正在邀请专业规划公司制订景区提升规划,并对照4A级景区评定标准进行整改。良户、吉利尔潞绸文化产业园也在为申报3A景区做准备。

  四是加强宣传,叫响炎帝文化旅游品牌。一是在前两届活动的基础上,“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2000多名台湾同胞、3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海外侨胞,同拜人文始祖神农炎帝,共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活动充分发挥“旅游+”“+旅游”效能,增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对壮大炎帝文化品牌,弘扬炎帝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积极举办旅游惠民欢乐游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讲好高平发展故事、展示高平美好形象”的要求,2018年2月15日—4月15日期间举办了旅游惠民欢乐游活动。活动以“游炎帝故里 品年味乡情”为主题,包含“旅游惠民过大年”活动、中小学生“美丽家乡欢乐游”手机摄影比赛和作文大赛、“艺术良户过大年”春节民俗主题游及“携手神农行,激情游高平”公交惠民活动等四项活动。此次活动充分释放了高平旅游发展红利,全面展示了旅游发展成果,扩大了高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举行了旅游推介活动,在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梨花深处是我家”高平梨花节开幕式期间,邀请周边省市近百家旅行社参加了景区推介和踩线活动。

  五是先行先试,乡村旅游绽放活力。原村乡良户村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特别是去年年底在郑州、焦作、洛阳、新乡、长治等地开展了以“艺术良户”为主题的“到良户过大年”旅游推介活动,今年春节、五一期间,良户接待人次数连续都在万人以上。野川镇韩家庄村以种植玉露香梨为依托,精心打造风情梨园,以“农业+旅游”为引导思路,以“生态”元素为卖点,吸引了众多本地游客参与采摘活动,同时也带动了老韩家手擀面等农家乐及梨膏、梨片等旅游商品的兴起;近两年,该村还依靠圪台山得天独厚的山体和生态优势,大力打造全国山地自行车骑游、山地自行车“圪台山爬坡王”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参赛选手每天40元吃住在农家,开创了我市“体育+旅游”的新模式。米山镇侯家庄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举行了“德行乡村”创建推进暨“印象米山”乡村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并配套亲子采摘游、绿色骑行、乡村音乐节、暑期研学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原汁原味乡村生活;同时发挥种植果树的传统优势,连续多年举办“侯家庄采摘节”活动,大力发展果品经济,促进乡村旅游。

  六是夯实基础,构建便捷旅游交通体系。全力加快北部旅游大通道建设进程。建设北部旅游大通道,对该市来说,可形成二纵二横的公路网络,自然构建旅游公路循环圈,带动与辐射整个高平区域旅游发展。在北部旅游大通道开工建设的同时,该市精心规划,合理开发,努力将北部旅游大通道打造成一条文化旅游精品廊道、高平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样本工程。下功夫完成高平全域旅游标识标牌建设。目前,标识标牌设计公司对高平市的国道、省道、乡道、重点村道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地察看,近日,《高平市全域旅游标识标牌规划》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进行招标、制作、生产等工作。

  六大举措助力高平全域旅游实现“加速跑”。截至目前,高平成功创建了炎帝陵、羊头山、大粮山、丹朱岭、清云寺5个A级景区;良户、长平之战纪念馆、吉利尔潞绸文化产业园、七佛山森林公园、农耕文化园等5个景点已初步对外开放;侯家庄、韩家庄、汤王头、果则沟、北李村等亦成为乡村旅游领跑者。神农镇立足旅游产业优势,兼聚区位环境、历史文化、商贸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一举拿下了“全国特色小镇”殊荣;野川镇、原村乡成功入选山西省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示范点。2017年,高平市炎帝陵、羊头山、丹朱岭、大粮山、清云寺、良户、长平之战纪念馆等7个景区景点接待游客146.4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18亿元。今年1—7月份,炎帝陵、羊头山等7个景区景点旅游综合收入4.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6%;共接待游客135.8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9.75%。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