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4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巴公实践


2018-11-20 09:18:54    来源:  

  泽州县巴公镇是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也是我省确定的首批经济发达镇之一。近年来,该镇立足自身实际,先行先试、敢行敢试,抓住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的机遇,深入推进以工带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联城融城,全力打造“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全国新型城镇化先行镇。

  一、以“园镇一体”共建创新管理机制,新型政务省时省力

  压缩行政层级,简化审批流程,创新经济发达乡镇管理模式,由传统的金字塔状变为实行“园镇一体”管理体制,采取一套人马分挂巴公镇人民政府和巴公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管委会两块牌子的运行方式,进一步理顺了巴公经济发达镇职责关系,被赋予了更大的发展权限,给予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全县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试点示范作用。一是以“改”为核心,构建了“五部一办两中心”新型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不增职数,不增编制,不增人员、精简高效的原则,将原有的32个内设机构兼并重组分为党政综合部、发展改革部、社会管理保障部、安全监管部、财政金融部、园区管理办及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了国土分局、环保分局、公安分局、行政执法中队等派驻机构,为群众解决房屋拆迁、土地流转、失地农民就业、外来人口管理等问题提供了服务。二是以“放”为主旨,赋予了巴公镇人事管理权、经济建设管理权、社会发展管理权、财政金融管理权和公共安全管理权等五方面权限,通过综合窗口一站集中服务,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的目标。承接了市县职能部门下放的54项审批权限,建立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管理机制,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项目审批时间可缩短一半,简单项目只需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三是以“让”为重心,构建了独立完善的财政管理模式。建立了独立的巴公镇级税收征管机构,试行了“一基准、两分成、九留成、一统筹”的新型财税管理体制,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若干财政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在巴公镇设立分支机构,为城镇建设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特别是设立了全省首家镇级金库,利用金库这个平台,先后投资350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巴原新城幼儿园,投资1800万元实施了镇区集中供水工程,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龙司线路面改造,投资1800万元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200万元推进了环境综合整治。

  二、以打造“三个百亿级”产业链为核心,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

  未来3-5年,巴公镇将以打造三个产值百亿级产业链为重点,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全镇经济发展新体系。一是以兰花煤化工企业为龙头,打造百亿级煤化工产业链,实现煤炭向精细化工转变。目前,全镇煤化工产业已建成兰花集团5个企业、天泽煤化工2个企业为首的产业群,形成了煤炭—煤化工—煤电—煤热为一体循环产业链条,工业产值42亿元。引进德国GSP气化炉两台,拟投资70亿元,建设气化岛、蒸汽岛和新上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此项目不仅可实现气化环节超低排放,同时可新增产值近60亿元,使煤化工产业实现总产值百亿元。二是以福盛钢铁为主体,打造百亿级钢铁产业链,实现普通用钢向特种用钢的转变。目前,福盛钢铁有限公司现有530m3高炉2座、680m3高炉2座、1380m3高炉2座,年生产能力炼铁560万吨、炼钢530万吨、轧钢505万吨。针对公路运输成本大,运量不足的问题,抓好晋钢铁路专用线建设,变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推进钢铁产业提档升级,实现产值过百亿的目标。三是以晋钢铸造园、清慧制造、兴达铸件为龙头,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链,实现巴公制造向巴公智造的转变。已初步形成清慧制造、兴达铸件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年产值10亿元。围绕打造铸造-精密铸件-装备制造的产业链条,投资100亿元,通过产能置换的方式,建设晋钢铸造科技产业园项目,新增100万吨铸件。投资21.2亿元,建设清慧三期项目,新增5000万件轨道交通新型材料结构件。两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30亿元的目标。

  三、以“五好”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模式,以建设东四义、山耳东、南山、兴王庄等特色精品文化美丽乡村社区作为切入点,通过路网、管网、互联网、绿化网互联互通,统筹城镇化有机扩容,实现“五好”新型城镇。基础设施好。按照融市区、扩镇区的思路,镇区范围扩大到2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3.5万人,进一步拉大城镇框架,拓展巴公城镇发展新空间。加快路网建设,全力打造市镇“15分钟交通网”和镇村“15分钟交通圈”,搭建起“四纵四横”城镇道路骨架。以镇区中部7个村为依托,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镇区为生活文教商贸集聚区。民生保障好。本着“农村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建设理念,巴公镇围绕生活便利成立了供热、供水、供气、环卫等公司,镇区已实现了集中供热、供气、供水全覆盖;有16轨小学、16轨初中、12轨高中和一级甲等医院,教育医疗体系较为完备。同时,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居民就业好。三大产业链提供的3.5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带动其他产业形成3万个潜在就业岗位,为全镇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镇政府发挥劳动保障所的作用,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引导培训,现已开班35期,培训了6000人次,居民就业率达80%。康养环境好。按照“因地制宜、增绿补绿、丰富色彩、提升品质”的工作要求,加大了植树增绿力度,统筹镇西南部龙王山、伊侯山,长达20公里的环城生态绿道,山耳东、东四义、南山等全市闻名的小康村群等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采摘、运动休闲等新兴业态,打造集休闲、体验、观光、康养于一体的生态康养区。文化生活好。充分利用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等资源禀赋,以培育壮大农村文化队伍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活跃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农民节暨农民趣味运动会、农民书画展以及晋城市首届乡村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建设了全县首个镇级影剧院。通过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南山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巴公三村荣获“省级文明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