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89期:高平市 “四管齐下”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2020-12-02 11:18:28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今年以来,高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原则,全力构建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是全面强化街道职能。高平市持续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市3个街道全部成立了街道“大工委”,34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大党委”,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龙头”带动作用,优化街道内设机构,新组建成立了“5办2中心1站”,统筹设置街道基层党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综合行政执法等综合性机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加快街道职能转变。

此外,高平市还下放街道“五项权力”,进一步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任免奖惩的征得同意权、城市规划制定实施中涉及街道相关内容的参与权、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机关企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创建以及评优评先的征求意见权,通过定期召开“大工委”和“大党委”联席会议,将辖区内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整合起来,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二是全力保障社区服务。建强工作队伍。高平市把“选好社区组织带头人”作为社区第一工程,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建立全市110名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库,先后3次组织全市街道社区干部到武汉市、焦作市等地的全国社区建设示范点学习,为社区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提升服务能力。高平市统筹整合上级给予的政策、资金、项目资源,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不断加大街道社区的经费投入,近两年全市投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资金达1000余万元,每年为三个街道下拨运转经费640万元,社区“两委”主干和持证社区工作者报酬由1.5万元提高到4.5万元,让社区干部待得住、干得好、留得住;用好服务阵地。高平市坚持建好用好“市—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按照“15分钟党建服务圈”的要求,建设党群服务“一场所六中心”,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真正实现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三是全流程完善工作机制。高平市建立健全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把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疫情期间,全市1850名驻区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到人口密集社区、“三无”社区等薄弱点,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3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全部编入社区基础网格,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好事5000余件。

四是全方位提升治理能力。高平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以党建为统领、数字政府建设为支撑的“六个一”集成改革,打造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平样本”。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和环节向开发区、乡镇延伸。一个平台管调度。整合部门资源,建设市级统一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一个终端管服务。集成各类政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开发功能完备、服务便捷的APP,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办”。一支队伍管执法。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城乡建设、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自然资源等领域执法事项、力量下沉。一张网格管治理。推动综治、环保、计生、市场监管、公共卫生等网格“多网合一、一格多责”, 在城市设立1个一级网格、3个二级网格,34个三级网格,210个基础网格,推行网格事务“清单制”“准入制”“退出制”管理,逐步形成“一库一队伍一网四系统”的“一张网格管治理”基本格局。一个体系管应急。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一号指令、同时响应、联勤联动”。

今年以来,高平市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深化市区“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三供一排一改”工程,聚焦老城区供排水、改厕等民生实事,完善社区供水和排污工作,集中供暖、供气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身边增绿,建成4个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10个城市公园和百处社区游园,构建起“公园+湿地+游园”相得益彰的绿色生态格局,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