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2期:高平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2020-12-15 03:47:43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3588”文明实践新路径,深化拓展了城乡文明实践,有力地助推了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文明实践三级网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的领导是根本。高平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一是明确工作思路,党建引领作保障。制定出台《高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建立三级体系、打造五大平台、组建八支队伍、用好八类基地”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党建引领、领导包联乡镇、定期研究、一线推进等工作制度,压实市乡村三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二是构建三级网络,乘风借势夯基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立足原有的“三馆三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及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建起高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同向发力,依托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场所,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构建起覆盖市乡村三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活动惠民,筑就五大文明实践平台。文明实践工作的运行,离不开高效顺畅的服务平台。高平市打破条条块块束缚,把原有的文化、科技、卫生、司法等资源进行整合,推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和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一是理论宣讲引航向。利用市委党校、党员电教中心、城乡道德讲堂等资源,用“乡言乡语”讲好“党言党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俗易懂、深入民心。二是教育服务育新人。整合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资源,以课外活动、劳动实践等方式,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平台招募心理辅导志愿服务者40余名,开展培训和疏导活动,今年已达300余人次。三是文化服务润心灵。整合图书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等资源,积极推出有主题、有灵魂、有魅力的文化活动,滋养群众心灵。在“书香高平”建设活动中,市委书记亲自推荐书籍,倡导全民阅读,读书热潮城乡迭起。四是科技科普助发展。整合农村科技创新室、科技信息站等资源,宣传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养。经过科技进乡村,野川镇韩家庄村推广科学种植玉露香梨,产品畅销上海、广州等市场,科技服务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帮手”。五是卫生健康保安康。整合城乡卫生服务中心、健身活动广场等资源,宣传健康科学知识,传授健身方法,使健康生活成为城乡居民的日常。通过市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探索5G智慧医疗,让乡村群众就近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

三、坚持形式创新,打造八大文明实践队伍高平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召之即来用在常态”的理念,整合党政机关等各种资源,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大志愿服务支队,成立了“红十字”、清云救援、“爱在身边”等特色志愿服务队。同时,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到让服务者暖心、被服务者舒心。一是“爱心超市”聚人气。为关爱激励广大志愿者,开设了“爱心超市”,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首批新红旗、新天地、工商银行“爱心超市”9月30日正式启用,寺庄、三甲等五个乡镇率先开办了“爱心超市”,康养福地卧龙湾、研学基地寻梦沟北等旅游景区实现了积分兑换门票,让志愿者得到应有的嘉奖礼遇,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二是运用网络架天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平台与融媒体中心有机融合,群众有需求时,只要通过“今日高平”APP中文明实践专栏“有需求你说话”栏目,就可及时得到回应。通过“群众点——平台派——志愿者接——群众评”的服务,文明实践成为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九月份以来,共开展招募志愿服务活动680余次。三是策划项目领风尚。为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品位,我们组织业务骨干,认真进行项目设计,初步推出《法律生活与你我》《身心健康 阳光成长》《清云奉献 四季义剪》等宣传、服务项目,让文明实践活动逐步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

四、坚持以文化人,建设八类文明实践特色基地高平市把文明实践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悉心打造了农耕体验、红色基因、家风家训、道德法治、现代科技、非遗传承、古建文保、健康体育等8类实践基地。一是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在农耕体验、非遗传承、古建文保类实践基地,亲身感受神农炎帝农耕文化,了解潞绸织造技艺,欣赏刺绣、剪纸乃至壁画雕塑、上党梆子戏曲等文化之美,唤起关心保护和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羊头山炎帝陵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精神家园;国家非遗潞绸制品、凤林刺绣产品先后走进首都北京受到青睐;山西三宝之一的珐华工艺再现,增添了长平儿女传承历史创新未来的底气。二是继承发扬革命文化。在红色基因、家风家训类实践基地,群众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先辈初心,传承优良政风家风,弘扬社会正能量。高平长江支队纪念园、瓦窑头革命纪念馆等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切体验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崇高追求,珍爱好生活、奋进新时代;河西苏庄贾家八条训诫融入新时代,成为村民信守的村规民约,涵养文明乡风。三是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在现代科技、健康体育、道德法治类实践基地,人们能够感受大数据的神奇魅力、领悟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认知道德的崇高与法治的公平。兴高焦化大数据中心、供电科技模拟基地、卫生防疫科普健康教育、廉政教育等基地,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提供优质内容,吸引群众走进基地,自觉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潮中来。


(供稿:高平市委改革办   编校:经济生态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