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6期:阳城县建立“五联”机制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0-12-29 10:3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阳城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高点站位抓统筹,蹄疾步稳抓推动,先行先试抓落实,建立三级联动、资格联审、风险联防、舆情联控、专班联同“五联机制”,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力量下沉抓指导。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向17个乡镇派出6个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正科级干部担任组长的指导组,全程指导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落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包村工作机制,下沉一级,指导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每天下班前,各乡镇、各指导组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换届办,推动县乡村三级联动、信息互联互通。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位推进。

建立“资格联审”机制,守牢底线严把关。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负面清单,坚决把有15种情形的人员挡在门外。各乡镇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进行初审,县委组织部牵头,纪委监委、公安、司法、信访、税务等十多个部门进行联审,及时发现不符合村干部条件人员并取消其资格。目前共联审村(社区)“两委”候选人26批次1734人。

建立“风险联防”机制,防患未然保稳定。结合“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创建,县领导包乡走村入户,逐村调研分析,做到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信访部门集中开展选前信访问题集中化解行动,防止信访激增、诬告乱告及破坏选举等问题。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信访接待组,由组织、民政、信访、公安等多部门骨干力量坐班,接待信访群众,及时调处核实,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立“舆情联控”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媒体平台,积极宣传“15种情形”“六个做到、六个严禁”“八不准”等中央和省市关于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让党员和群众知道怎样参加选举,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紧盯网上舆情热点,对故意散播谣言、网上炒作的行为,依法迅速处理。

建立“专班联同”机制,重点出击解难题。向凤城、润城、蟒河、驾岭4个换届选举任务较重的乡镇,派出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有关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聚焦大村、合并村、选派干部村、软弱涣散村、信访矛盾突出村等,研判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显性和隐性因素,发挥职能优势,采取举措应对各类情况。

供稿:阳城县委改革办  编校:经济生态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