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期:沁水县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4-12 10:28:1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沁水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建立运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模式,打好办证提速、管理改革和服务升级“组合拳”,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以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努力实现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1月17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沁水县入选十佳区县,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县区。

一、高屋建瓴,在制度上做保障。成立了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意见》《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等六个办法和两项制度,明确了各部门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原先由19 个部门行使的181 项审批事项统一整合,共梳理县级权责清单事项4635 项,保留依申请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668 项,公共服务事项158 项,马上办事项36 项,一次跑事项237 项,零次跑事项87 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成立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并在端氏镇、嘉峰镇开展全县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试点)工作,通过县乡联动,同步审批,切实将行政审批改革红利惠及到更多群众。

 二、创新提速,在手指尖办业务。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导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整合部门职能,在深化营商体制改革中积极打造“指尖上的政府”。扎实开展“一网通办”提速行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省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全县共589个事项实现了可网办,网办率达到96%。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实现审批事项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颁发,所办营业执照均已实现二维码电子执照同步颁发。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确定“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构架,完成沁水县大数据中心选址工作,高水平编制“数字沁水”建设总体设计方案,以数字化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三、深化改革,在发展中见成效。扎实推进营商体制改革,重点改革事项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审批专项行动,出台《沁水县“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一件事”集成套餐,不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由“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的迭代升级、转换提质。积极构建高效、便捷、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线上电子开评标。出台《沁水县中介代理机构场内管理办法》《关于规范项目进场交易行为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实现了项目进场交易的高效快捷。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中,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围绕项目抓服务,多项举措抓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启开评标和审批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县的工程建设进度和复工复产工作。

四、利企利民,在服务中赢民心。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服务上不断优化创新。推行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积极推行模拟审批模式和容缺审批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告知承诺和容缺承诺,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投资项目在线申报、一次告知、集成办理。企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按照“一车前往、一站服务”新模式,联合踏勘时限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开展“一窗办理”,实行“前台统一收件、后台综合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新模式,降低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基本实现“一厅通办”。推进“五减”专项行动,行政审批事项总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51%。出台《沁水县“好差评”工作管理实施方案》,实现评价器与市“好差评”系统互联互通。推进一条热线管便民,将“7012345”民情服务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统一划归全科网格化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截至目前,共接听群众来电1554件,办结1552件,办结率99.8%,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责任编辑:庞浩浩    供稿单位:沁水县委政研室(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