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8期:沁水县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2021-04-12 11:19:2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沁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精神,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起来,紧紧围绕“规划、组织、政策、人才、产业”五个方面,以规划衔接为抓手,以机制衔接为保障,以政策衔接为支撑,以人才衔接为基础,以产业衔接为落点,有效推动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五大振兴”。 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根据阶段性任务的变化,转变工作方式,扎实推进沁水乡村走向全面振兴,为全省、全市提供可复制的沁水经验。

一、做好规划衔接,谋划振兴路径

为解决好规划“两张皮”、衔接不紧密的问题,精准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的长期性、差异性和渐进性,科学谋划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整体蓝图,制定了《沁水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方案》,编制完成《沁水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5+1”六个专项规划,推动脱贫攻坚规划在村级层面与乡村振兴规划“多规合一”,实现脱贫攻坚八大工程24个专项行动,与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五大振兴”有效衔接。

二、强化组织衔接,健全领导体系

沁水县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建立“一梁三柱”农村党建工作机制,规范和落实党组织生活“六项制度”和乡村治理“五个管好”,实施“两定一考”农村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扛牢主体责任,让党员树牢规矩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活动,累计组织600余农村干部外出培训;选派31名政治硬、素质高、能力强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连续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663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培树打造50个典型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19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三、制定政策衔接,形成长效机制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政策保障,沁水县全面梳理脱贫攻坚现有各项政策,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中成熟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制度框架,均衡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同时,激活农村“人、地、钱”等要素,制定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拷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专项政策,促进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比如:特色农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低保扶贫等纳入接续保留类;易地扶贫搬迁、电力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专项行动”、住房安全保障动态清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等纳入调整完善类;光伏扶贫、以工代赈脱贫巩固行动等纳入转换退出类。

四、抓好产业衔接,推进产业兴旺

一是抓实现代农业产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不断加大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力度,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谋产业、引产业、抓产业上聚焦发力。目前,已创建省级产业园1个,认定市级产业园4个,认定县级产业园14个。在13家市级、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组建沁水圣康蜂业、沁水恒泰农牧、晋城源通3个农业产业联合体,互联互通,拓宽了农产品流通渠道,增强了农业产业的抗风险能力。二是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旅游空间规划布局,以康养特色村建设为载体,积极打造“一带一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在“百里画廊”,集中打造吴家沟水果采摘区、下沃泉亲子游乐区、下格碑高端果蔬采摘区、南阳康养旅游区、杏则徒步文旅区、西文兴文化旅游区、百里画廊大地艺术展区7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示范区。在“百里沁河风光带”,围绕沁河沿线乡村风貌和地域特色,打造休闲度假、水上漂流、10万亩槐花林、苗木花卉、果蔬种植、旅游康养等新业态。三是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重新修订《沁水县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扶持办法》,整合锦源养牛专业合作社等4家农业企业,依托沁水县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15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签订带动协议,“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助力农产品销售,逐步解决扶贫产业项目规模小而散、带动主体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由“小而散”到“精而特”的转变。

五、引导人才衔接,培育振兴队伍

发挥技术人才支撑作用,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引进12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充实到乡镇岗位,先后为全县民营企业、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贫困村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村储备大学生120余人。把技能培训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针对不同培训需求,重点打造工匠培训、扶贫培训、入职培训、富民培训四大特色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员和技术支撑。悉心挖掘本土人才,选拔出优秀乡土人才54人次,着力扶持培养了一批有影响力、有致富能力的合作社领头人、乡村工匠、民间巧手、非遗传承人,充分调动了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下一步,沁水县将持续做好理念衔接,注重理论指导的连续性,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精神实质,发扬“精准”理念,总结脱贫攻坚先进理论和优秀经验,指导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加强工作衔接,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之间的统筹协调,建立完善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的能力,实现“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认真做好政策衔接,不断完善和优化政策体系,促进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深化完善激活农村“人、地、钱”等要素的政策措施,避免“政策悬崖”问题的出现


责任编辑:庞浩浩    供稿单位:沁水县委政研室(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