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2期:晋城市大数据产业跑出改革发展“加速度”


2021-04-13 10:57:03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20年以来,晋城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大数据产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力点、突破点,推动大数据应用取得创新突破,成效显著。在第22届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亚太智慧城市评比中,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并跻身“中国2020数字政务百强城市”。

一是坚持改革先行。制定出台《晋城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意见》《晋城市政务大数据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和《晋城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连续三年把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列入市级重点工程,率先在全省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即:全市统一的城市服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和大数据中心),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级联试点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成为全省首家荣登全国地市50强,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有关院士专家评审论证后,认为晋城市基于大数据的中等智能城市综合应用成果达国内先进水平。创新数字政府建设模式,培育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公司、国投智慧停车公司和山西云时代晋城公司等国有大数据现代骨干企业茁壮成长。积极培育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服务超市”,创建“AI+大数据”博士工作站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城市政务大数据协同安全平台被工信部确定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二是坚持开放合作。对标江浙贵粤,牵手领军团队,靠合作聚合力、凭智慧换智能,引进蚂蚁金服为全市4.6万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融资28.3亿元,为3.4万农户提供纯信用无抵押贷款17亿元。深化与清华大学、山西大学、宁波大学、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等多方位合作,“一云一网一中心”的底座更加坚实,全市30个单位124个系统实现汇聚上云,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务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率先在全省完成政府网站IPV6改造,在工信部2020年度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晋城在线”跻身全国50强,全省排名第2,多年来始终保持第一方阵靠前水平。

三是坚持应用创新。聚焦创新驱动,优化创新生态,率先为“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供了平台支撑,数据共享和互联网+监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创新开发“领导驾驶舱”(晋e通)、“智能政务办公”(指尖办)和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领导驾驶舱”部署上线重点工程、生态环保、城市规划、全域旅游、文明创建等11个领域40个应用板块,汇聚100余项城市运行体征指标,实现一键直连、远程调度,累计服务智能视频会议470余场,在线流转公文600余件,流转批办事项4万多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支撑保障,被评为中国信息化应用创新杰出案例。开发部署了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汇聚60多项社区高频服务事项,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中,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评价。

四是坚持服务民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完成大数据惠民工程,老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开发部署的“晋来办APP”以市区小学生入学在线登记报名为标识,整合市级18个政务APP,集成上线390余项便民服务,开创了城市服务“一个入口、进来就办”的智慧生活新时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改革率先实现省市平台互联融通,累计整合23条市直部门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多线联动”,共受理转办各类诉求14余万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98.9%,成为全省标杆,荣获2020年度全国卓越百姓服务奖;在全省先行部署城市物联网和5G+智慧停车应用平台,集成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农机等16个智慧应用上线运行,成为中西部地区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典范城市,入选“2020中国数字政务百强市”,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卓越实践奖。

五是坚持数字赋能。突围数字经济桎梏,激发数字活力,开发企业创新能力及综合评估、风险预警等算法模型,为全市各类企业提供大数据技术咨询和决策服务。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57个,天猫优品店32个,村淘成交总额8120万元。2020年,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托全市大数据云平台,积极培育新消费方式,率先在全省首创大规模发放电子消费券,累计发放5850万元,消费券杠杆率全国排名前十,核销率排名前五,对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赵宇忠    供稿单位: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