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3期:积极构建智慧应用生态圈 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标杆


2021-04-13 11:01:07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智”享生活、“数”惠民生。近年来,我市坚持践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积极把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围绕“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持续拓宽拓深智慧民生应用范畴,创新提升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建设应用水平,为人民群众畅享高品质生活提供更“聪明”更“温暖”的数字民生体验。

2020年,通过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智慧城市建设达国内先进水平,成功摘得“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桂冠,斩获“2019-2020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全国地市50强”,成为中西部地区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典型城市。

延伸服务触角,打通社区服务治理“神经末梢”

社区是服务百姓的“第一关口”和“集大成者”。为推动市域基层服务智能化精细化,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五治”要求,量身定制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利用数据极速用、党务先锋通、民意网格通、服务掌上通、社区智安通“一用四通”功能架构,汇聚信息台账、构建基层办公流程,助力基层办公高效化,整合基层服务资源、构建15分钟服务圈,提升基层服务便捷化,运用视频分析算法、打造智慧治理场景,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赢得了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现场观摩领导和代表的一致称赞。通过服务平台,基层工作人员动动手指集中办理,群众安坐家中就可享受证明开办、法律咨询、家政物业、社区投票、生活购物等60多项线上社区高频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在线报名和积分累计、提升社区内党员凝聚力,周围商户在线宣传、发布优惠信息激活消费力,5点半课堂线上线下融合免费教学,让下课后孩子有处可去,“临时家长”解决父母后顾之忧。借力社区“微脑”,还能自动发现机动车违停、暴露垃圾等违规现象,减轻基层人员工作压力,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打造美丽家园。

舒心就医,减少看病“三长一短”问题

围绕推动“医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改革,打通全市医疗数据,搭建覆盖市、县两级12家医疗机构的区域智慧医疗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检验检查、在线支付、住院服务、电子云胶片查询、AI智能辅助诊断、远程会诊等服务。全部建成后,只需一部手机,患者就可在线完成诊前、诊中、诊后就医全流程在线服务,目前12家医院预约挂号、挂号支付、在线问诊,11家医院检验报告对接、7家医院住院服务都可在网上完成,节约看病时间、优化就医体验,缓解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问题。同时,还正以市医院为试点,推进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建设,引入AI算法,帮助医生实现智能阅片,探索远程在线会诊,为我市老百姓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整合数字化“城市服务统一入口”

按照“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服务理念,我市全力以赴推动数据整合共享,53家单位3.2亿余条数据落盘,22家单位122个应用系统云上“汇聚”,构建了我市数据服务的“资源池”,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办事、查询、预约、问询”和“便民通”“营商通”服务要求,为市民精心打造全市“城市统一服务入口”——“晋来办”APP。截至目前,持续整合汇聚了全市30家委办局390余项政务、便民及公共服务,划分了医疗健康、住房保障、文化教育、智慧旅游、基层服务、交通服务、政务综合等13个主题服务,包括在线缴费、预约挂号、不动产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小学入学登记、公积金查询、实时公交查询、房价信息查询、信用信息查询等,基本完成了“一个入口享服务”,其中小学生入学报名服务结束了家长到校排队等候的历史。现在“晋来办”注册用户超10万人,下载量25万余次,访问量160余万,开创了城市服务“一个入口、进来就办”的智慧生活新风尚。另外依托数字平台赋能电子消费券发放,积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促进服务业消费回暖。

“一条热线管便民”改革,打造全省标杆

我市进一步深化12345“一条热线管便民”重点改革,努力打造连通民意、协同治理、惠民利企的“智慧线”“民心线”“暖心线”。截至目前,12345政务共完成教育、文旅、人社、医保、统计、国土、出入境、维权等23条政务服务热线整合,老百姓一号拨打,一号受理、按责转办督办。全年受理热线14万余件,并积极融入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梳理出年内百姓关注的热点事项,前几项分别是城建管理、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环境资源、房地产、人事劳动等,一方面倾听民意民情,为百姓解决难点痛点,一方面收集整理舆情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服务满意率高达98.85%,为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贡献,荣获了“2020年度全国卓越百姓服务奖”。

智慧旅游,开启“一机游晋城”新风尚

全域旅游和农林文旅康是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张名片,而数字化服务的融入、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的建成,将助力扛起我市“绿色经济”的一面旗帜。通过“一机游”手机客户端,一网罗尽全市19家星级景区资讯、行程规划、交通购票、导游导览、餐饮住宿等旅游信息,通过大数据游客画像,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一揽子精准定制服务,可以说,食住行游购娱,一机在手,全城“优”游。同时,借助物联网前端设备、虚拟视觉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算法,以皇城相府为示范打造了全方位数字景区,设置智慧厕所、智慧指示牌、智慧垃圾桶等智慧化设施,实现对热门景区实时客流、游客画像、热力分布、客源地、舆情趋势等可视化直观化监测,为游客提供超值体验服务,引导带动景区、餐饮、住宿、商场等行业的产业发展和服务升级。

深化城市数字治理,服务通达无忧

围绕城市精细化治理,建设部署了智能化数字城管平台,完成了主城区60平方公里部件数据采集,随着物联网硬件设备的安装、数据资源中心和统一支撑平台的数据汇入,将实现全城管理治理智能化、系统化,迎来“市民共管”新格局;“车来了”App为百姓提供公交智慧乘车方案,市区公交车全部支持“无现金”支付,共升级改造了124块智能电子站牌,在全省率先启用,提高我市公共交通数字化服务水平,为市民贴心提供实时来车信息预报;智慧停车平台已开始测试试用,“晋停车”APP即将上线,通过它可进行泊位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月卡办理、客户服务、财务管理、实时监控、反向寻车等,真正享受到“出行停车、尽在掌握”的便捷。

创新智慧农业,关心关爱“三农”发展

2020年,我市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智慧农机、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为三大抓手,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了农村产权在线交易登记、审核、挂牌、报名、竞价、成交、鉴证全流程管理,解决农村交易活动不公开、交易程序不规范、交易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盘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智慧农机”累计安装主机2826台,完成110多万亩农田作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大中型农机智慧终端全覆盖,同时借助“晋来办”中“找农机”“找农活”模块,为农机手和农户搭建了信息桥梁,让农机作业更智能精准、生产调度更科学合理、政策实施监管更智慧高效;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可实现主要畜禽的养殖生产的统计,加强对畜禽的成本调查和价格监测,通过大数据分析给予养殖户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指导科学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稳定产品供应,助力乡村振兴。

一网通办,实现“只申报一次”“不见面审批”

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19年10月底上线试运行。截至去年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线办理,市县两级共计入驻平台259个部门,发布办事指南4061项;综合受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启用,为一窗受理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全市共发布一件事“套餐式”服务139个,全省排名暂列第一;办件覆盖度暂列全省第二;1-11月份,全市电子证照目录总数为68类,向省证照库汇聚5800条,全省排名第一。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需“一次申报”,只要在网上个人中心完成实名认证,再次办理事项时不必重复上传资料;实现了可“不见面”审批模式,办事企业群众网上申报、审批人员后台审批、办理结果邮寄送达,不需要到现场就可办理,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

民有所需,“数”有所应。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矢志不渝地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持续推动“大数据”惠民工作深根细作,建设指尖上的政务、屏幕上的民生,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标杆为目标,托举起我市千门万户的智能生活。

责任编辑:庞浩浩    供稿单位: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