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5期:沁水县加快布局康养产业勇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径


2021-04-25 04:31:54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沁水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安排部署,以市委“百村百院”工程为载体,依托优势资源,狠抓文化旅游、养生休闲、服务设施配备和功能完善,大力开展观光度假、徒步休闲、疗养服务等活动,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沁水实际的康养产业发展之路。

一、优化文旅康养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高起点编制乡村振兴战略“1+5+1”7个规划和下沃泉村、杏则村、南阳村、冯村村等4个康养特色村建设的概念性规划,从顶层设计引领全县康养产业发展,为全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旅游空间规划布局和全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三年目标,打造“百里画廊”“沁河流域”“沁河古堡”“历山景区”“县城近郊”“东部四乡”六个农旅片区和以青龙村等为重点的35个示范村。三是加快项目进度。沃泉童年小镇共实施九个工程项目,分别为新建沃泉客厅、三座民宿小院、研学中心、研学客房和旧村墙体立面改造、沃泉村西、东入口提升项目、古树广场、草坪广场。三座民宿共计20个床位,研学中心可同时接待500人就餐。目前,所有项目完成超过总工程量的40%。南阳红色康养小镇共实施三个工程项目,分别为新建太行民宿、南阳礼堂内部装饰和红色党建教育基地运营改造。太行人家民宿房间25间;沙拉沟星空民宿7个院落;红色党建教育培训基地40个标间,三个项目可接待150人。目前,所有项目完成超过总工程量的40%。杏则徒步文旅小镇共实施三项系统工程,分别为新增经营性项目风洞飞行馆、浪漫雨屋、VR体验馆、裸眼3D;新建工程项目景观步道1.8公里、沐心谷五栋玻璃驿站;以及灯光亮化、景观绿化、道路改造等基础提升工程。杏则现有别墅35座,青年旅舍40间,可同时接待140人,二期项目增加住宿人数30人。新增经营性旅游项目预计每日可接待2000人。目前,所有项目完成超过总工程量的20%。鹿台山国学康养小镇共实施四个工程项目,分别为1-3#接待宾馆内部装饰工程;新建500人宴会厅;茶马古道业态开发和植被绿化、停车场、供电、供暖等配套工程。项目实施后,日均可接待300-500人。目前,所有项目完成超过总工程量的60%。

二、大力发展健康医疗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医疗康养板块

一是健康医疗板块,建设“三个中心”。县城主城区医疗服务中心。新建县人民医院,概算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今年已开工建设。整合县中医院、县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和县疾控中心,建设城区15分钟、县域半小时医疗卫生服务圈。端氏医疗康复中心。以整合县第二人民医院、端氏镇卫生院资源,规划新建第二人民医院为基础,在端氏镇建设东部医疗康复中心。郑庄康疗养生中心。依托张峰水库水资源优势,布局以中医康体疗养、健康养老、观光农业、湿地公园、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水上乐园为主的高端健康服务项目,打造沁水中部一流的中医康养基地。二是健康食药板块,建设“三个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依托山西草本中药材园区运营有限公司、县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土沃、中村、下川为重点,建设丹参、柴胡、黄芩、酸枣仁等十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十里、柿庄、固县为重点,建设十万亩连翘种植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种(养)基地。重点围绕沁河两岸、太行一号公路两侧,种植小米、杂粮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建设万亩有机农业综合示范区;以中村、土沃、固县、柿庄为重点,种植银耳、香菇、蟹味菇等,建设万亩食用菌产业园区,建成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种(养)基地。健康食品加工基地。以“沁水蜂蜜”为龙头,加快“蜜蜂谷”建设,建成蜜蜂博物馆,做强蜂蜜品牌,推动沁水特色健康休闲食品深加工项目提档升级,形成健康食品制造业生产基地。

三、强化综合养老康养产业发展,完善大康养板块服务功能

一是提升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政府推动、村级主办、量力而行、社会参与”的原则,从2013年起,全县按照省、市“五室”建设要求(图书室、活动室、休息室、康复室、餐厅),大力推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发展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了日间照料中心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目前,共建设106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43.8%,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二是森林康养迈入正轨。太行洪谷森林康养(沙拉沟)试点项目。规划面积7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是一个集观景、观星、度假、养生、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康养基地。鹿台山森林康养基地。总建设面积80000平方米,投资2亿元。该项目地处鹿台山腹地,风光优美,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是一个集生态养殖、采摘休闲、农耕体验、科教示范、特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基地。杏则龙隐文旅小镇项目。目前已投入运营。该项目以徒步休闲运动为切入点,重点开发民宿康养,打造9个院落民宿,23个现代民宿,建设24公里徒步步道、8公里黄金岭禅修步道和6公里连翘观光步道。


责任编辑:胡平  供稿:沁水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