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6期:陵川县“三个强化”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落地见效


2021-05-10 11:10:14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陵川县将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作为加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的重大举措,通过强化一体谋划、强化部门主管、强化典型引领抓推进,持续在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林地“四块地”改革上发力做文章。松庙、浙水2个康养驿站异常火爆,林权抵押贷款和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走在全市前列,成功争取到“全省森林经营试点县”、“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入选全国典型地区名单,走上了一条陵川特色的乡村振兴蝶变之路。

一是强化一体谋划抓推进

在领导包联推进上,将“四块地”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委书记亲自领办、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安排调研、摸底、培训、督导、汇报等各项工作,分管县领导具体抓,带动了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抓推进。

在上下联动推进上,县委改革办统筹协调,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抓总,与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合力,建立项目、问题、责任三张清单抓落实,强化“1+5+24”(1个“四块地”改革市级试点乡镇、5个“四块地”改革县级重点乡镇、24个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市级试点村)整体引领、“1+1+3+2+7”(1个国家级森林康养示范县创建、1个村庄规划编制市级试点村、3个生产托管服务县级试点乡镇、2个“点供用地”双平衡县级试点项目、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县级试点项目)重点突破二级试点抓带动,注重文件配套、制度建设四个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金融办)抓完善,推动了政策红利释放、土地盘活变现、集体收入增加、主导产业壮大、乡村振兴赋能。

二是强化部门主管抓推进

在政策配套指引上,先后出台了《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细则(试行)》《点供用地双平衡实施方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工作方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及“三个配套制度”、《农业生产托管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财政贴息贷款暂行办法》《太行一号公路沿线新建民宿农家乐财政贴息贷款暂行办法》《“四块地”抵质押管理办法(试行)》等17个配套文件,启动了《城镇标定地价和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工作并形成文本征求意见稿,为全县积极稳妥推进“四块地”改革提供了操作遵循。

在农村承包地改革上,鼓励采取流转、入股、托管等方式盘活,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壮大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累计盘活承包地经营权12.19万亩,其中:流转承包地6万亩、经营权变股权0.7万亩、开展生产托管服务5.49万亩。

农村宅基地改革上,鼓励采取自营、租赁、流转、回收、复垦等方式盘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累计盘活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3890.7804亩,其中:宅基地调剂使用24.888亩,村民自主经营1895.8481亩,统一流转集体1637.8808亩,委托第三方经营174.8837亩,整治腾退46.127亩,引进工商资本改造36亩,列入增减挂项目复垦的废弃、闲置宅基地面积为250.0365亩。

在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上,鼓励采取租赁、入市、增减挂钩等方式盘活,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保障项目用地,壮大集体经济,累计盘活集体建设用地7737.622亩,其中:入股4152.9755亩,联营3190.395亩,复垦533.54亩,入市1宗10.49亩,点供用地2宗5.53亩。

在林地改革上,鼓励采取租赁、托管、质押、抵押等方式盘活,促进林下经济发展,合理抚育利用,发挥最大效益,累计盘活集体林地32.8522万亩,其中:一山林场托管经营28.86万亩,林权抵押贷款8起2007.75亩37.733万元,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26起914.272亩8.1693万元,流转发展林下经济3.7万亩。目前,全县还有信达大酒店等4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复垦总规模83.5373公顷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是强化典型引领抓推进

探索“自主盘活”模式上,马圪当乡无门票景区武家湾片区发展农家乐253户1万余个床位,占比43%,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在探索“集体回购”模式上,古郊乡松庙村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对农户闲置的宅基地、民房分别按每平米50元、130元的价格进行统一回购,对设施完好的房屋以“第一年租金2000元、以后每年递增500元”的价格流转利用,盘活宅基地和闲置民房7685平方米,建成800平米的标志性木架构生态餐厅、22套精品木屋群和4户样板民宿,床位达62张,委托北京首开国寰专业团队统一开展运营建设,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爆满达到20万人次。

在探索“引资开发”模式上,附城镇丈河村里进掌自然村,将56户农户的80套旧房、宅基地和村集体原办公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共计80余亩使用权入股山西耕读苑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按照村集体占股12%、公司占股88%的比例,共同开发建设康养度假村项目,目前33套安置房已入住,30套高端别墅(每套115平米)主体已基本建成,计划今年国庆节正式开业运营。

在探索“集中流转”模式上,秦家庄乡秦家庄村111户农户以220亩土地的经营权入股绿尔新蔬菜合作社,发展现代设施蔬菜和水果采摘,每年每亩按700元的标准保底分红。

在探索“托管服务”模式上,杨村镇东尧村陵阳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我种地,你收粮(500斤玉米)”“你供农资、我包服务(全程205元)”“你经营,我按需服务(任选)”“我流转,你得钱(300元/亩至650元/亩不等)”的托管服务模式,服务区域覆盖杨村、秦家庄、礼义、西河底等乡镇,年作业面积1.5万余亩,年经济收入达30万元;古郊乡南边村将2万亩集体林地打包交予一山林场进行托管经营,村集体每年收益近15万元。

在探索“直接入市”模式上,崇文镇炉家村利用旧磺厂10.49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引资兴办企业,村集体可收益102.76万元。

在探索“折价入股”模式上,平城镇杨寨村将1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危旧房)折价30万元与其它资金70万元作为投资股份,与嘉城房产中介公司共建仓储物流项目,约定年固定分红5.6万元、租金3万元。

在探索“指标交易”模式上,秦家庄乡赵家背村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整村搬迁实际情况,采取“增减挂钩”复垦入市方式,对352间房屋进行收回拆除,复垦土地53.36亩(其中耕地31.158亩),实现土地指标交易收益460余万元,同时以每亩地每年300元的价格承包出去发展经济作物,承包期限为20年,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


责任编校:王敏媛  供稿:陵川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