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1期: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在全市推行标准地改革


2021-06-24 04:01: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取得重大突破的决策部署,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晋城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在全市推行标准地改革。

(一)健全“标准地”改革制度保障

在推进“标准地”改革中,晋城开发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在全市招商引资中的窗口示范作用,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出台了《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标准地”出让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标准地”改革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保障措施、成立了领导组。为标准地改革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打造要素成本洼地和产业发展高地,率先形成新赛道起跑线优势, 2021年1月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先试的若干措施〉等5个文件的通知》(晋市办发【2012】1号),《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标准地”出让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完善后作为附件之一一并予以印发,为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区域评价工作和指标体系

目前,根据标准地改革实施要求,晋城开发区金匠园区区域节能评价、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洪水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已经全部完成并下达批复。在区域评价基础上,按照高质量发展导向要求,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鼓励企业高效发展,研究制定了标准地“4+N项”控制性指标体系,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能耗控制、环境标准等列为固定指标,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劳动生产率、单项因子排放等作为N项加选指标,加选指标根据土地用途和企业情况选择,与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和奖惩挂钩。

(三)配套“标准地”改革相关措施

晋城开发区在推动“标准地”改革上,坚持服务导向。将企业实际需求作为深化改革的重心,进一步完善与“标准地”改革相配套的服务清单,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创新条件、强化人才支撑等角度入手,持续优化涉企服务。围绕项目打造“标准地”最“宜家”园区,为企业提供工商代办、协助招工等项目落地服务,已为托普科搜集提供待收购企业资源,并帮助联络市技师学院为托普科首批50名普工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宣传招工,标准地服务机制完善已在路上。

(四) “标准地”招商成效显著

晋城开发区通过创新招商机制,结合产学研招商、中介招商和以赛招商方式,已经成功为光机电产业园引入总投资5.7亿元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锑化物半导体全要素产业化研发平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托普科国际有限公司EMS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江苏瑞慕科技有限公司大尺寸曲面玻璃盖板生产基地等3个项目,预定厂房5.24万平米,标准地招商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依托驻外招商办事处为标准地产业园项目推介造势,吸引总投资10亿元的深圳市凯卓立液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尾板产研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深圳迈瑞通发展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灯珠生产项目等3个意向项目深入洽谈,标准地推介获得较大进展。

(五)成功出让全市 “首宗标准地”

2010年8月10日,晋城开发区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挂牌出让成交。地块总面积259亩,成交价8300万元。由晋城市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取得。主要用于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机电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项目。首宗“标准地”的成功出让,标志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服务和监管水平的集成改革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该宗标准地的出让,自开发区“一体化”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开发区“双标建设”后, 7个部门用6天时间,办结了23个事项,刷新了“开发区速度”,也开启了开发区土地出让新篇章。


校编:陈雅静   供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