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下功夫“解剖麻雀”——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评论之三


2023-12-04 03:52:44    来源: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解剖麻雀,是调查研究的一种好方法。这次主题教育,对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式调研,作出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确定一个正面和至少一个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如何通过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关键是要在“调、查、研、究”这四个字下功夫。

在“调”上下功夫,就是要精心选择“麻雀”。解剖麻雀的前提是选准麻雀。麻雀不能抓住哪只算哪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练就一双善于发现典型“麻雀”的“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用系统思维发现、思考、选择。要选择那些问题典型、矛盾突出、“五脏俱全”的麻雀。如果调研工作选取了一个残缺不全或发育不良的“麻雀”,就会失掉在面上的指导价值。选择麻雀,还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只看“好麻雀”,不看“病麻雀”。只有在正面、先进典型中总结经验,在反面、落后典型中解析问题,才能确保调研成果更具代表性、更有说服力。

在“查”上下功夫,就是要认真察看“麻雀”。选好麻雀后,接下来就是要对麻雀进行细看以求了解情况。现实中,少数干部调研,走的是“经典线路”,看的是“规定动作”,听的是“标准答案”;有的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这些调研看似行程满满,实则效果微微。想了解“麻雀”的全部情况,就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真正“四不两直”,绕过“前院”走“后院”,绕过“盆景”找“死角”,看最真实的现场;要兼听兼看,不能偏听偏信;要善于从群众的牢骚话里听真诉求,不能丧失敏感听不懂“弦外音”;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不能半途而废、似是而非。“查”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常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手拉手沟通、面对面交流。只有心近了,才能听到真话、察到实情、了解到“麻雀”的真相和全貌。

在“研”上下功夫,就是要深入剖析“麻雀”。情况掌握清楚之后,必须“掰开”“揉碎”“铺平”,进行细致深入的剖析。有的同志认为,从基层了解到了第一手资料就大功告成或万事大吉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常常隐藏于纷繁复杂的现象之下。要“研”、要剖析,就先要对资料进行甄别,分清哪些资料是与调研主题联系紧密的,哪些是相关的,哪些是无关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留下有价值的信息。然后把有价值的信息“排排队”“归归堆”,运用陈云同志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多方交换意见,认真对比研究事物的异同,反复考虑、反复论证、反复综合。最后,在条分缕析的基础上,由此及彼弄清来龙去脉、摸透内在联系;由表及里发现经验做法、找到成功密码。这样,我们对麻雀的感性认识,就上升为了理性认识。

在“究”上下功夫,就是要善于用好“麻雀”。解剖麻雀,关键是要从一只或几只典型麻雀中,探索找出一般规律,指导解决一类问题,推动整体工作进步。若是“就事论事”“就点说点”,深化拓展和推广应用没跟上,就无法把“麻雀”的效用最大化。因此,要以小见大,善用“管中窥豹”的能力、“一叶知秋”的眼力,对解剖好的“麻雀”进行“再加工”“再认识”,从个别问题中总结一般规律,从特殊情况中找到普遍原理,并将其具体化、措施化,转化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的“金点子”。要以点带面,运用系统思维,举一反三,将从正面典型麻雀中求证得来的有效办法推而广之,将从反面典型麻雀中镜鉴得来的深刻教训避而免之,把实招转化为实效,为工作提供借鉴,真正让调研成果“开花结果”、惠及更多群众。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