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根本是解决实际问题——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评论之四


2023-12-04 03:53:16    来源: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方法,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目的。    我们党历来重视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查研究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目标,用好“六化工作方法”,聚焦我市高质量发展中产业结构单一、城市能级不高、民生事业发展不充分等矛盾问题,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直面难题、精准破题、高效解题,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但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干部存在调查研究不扎实、解决问题不到位的现象:有的调研过程搞得轰轰烈烈,实际成效却乏善可陈;有的调研报告写得“头头是道”,破解问题之策却“药不对症”;有的在调研中,也找到了很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办法,但调研之后便束之高阁,调研和解决问题“两张皮”。凡此种种,都背离调查研究的初衷,都对解决问题无益。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践的起点。调研是一个带着问题去找答案,又带着答案到实践中去看“疗效”的过程。主题教育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围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聚焦转型发展、富民强市、安全稳定、就医就学、养老保障等焦点问题,确定665个调研课题,同题共答、分题细答,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正在加快攻克。实践告诉我们,调查研究只要坚持以发现问题为起点,以研究问题为节点,以解决问题为终点,通过实践-调研(认识)-再实践-再调研(认识),这样的往复循环,就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能现场解决的,要敢于拍板、马上就办,不念“拖字诀”,更不能搞“缓兵计”;对一时难以解决,要明确目标,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持续推进,不让任何一个调研对策“睡”在电脑里、锁在柜子里;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时刻抓在手里、放在心上,动态调整优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解决了多少问题,是检验调研成功与否的关键。全市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攻克,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中,作出更大作为,体现更大担当。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