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浙江奉化:五水共治出实招


2018-11-19 09:25:24    来源:  

  翻开奉化的地图,几乎每一处胜迹都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渊源。剡溪两岸山水是一段被文人墨客流连称颂的“唐诗之路”;雪窦山是宋代皇帝的应梦名山;弥勒文化悠远流长;溪口古镇更是当之无愧的“民国文化第一镇”……这里是我省著名的旅游胜地、养生福地,更是宁波地区至关重要的水源保护地。

  奉化境内,东江、剡江、县江3条主要干流,汇聚成奉化江,流向宁波。因此,兼具山海奇观与平原地貌的奉化,同时也肩负着守护宁波“八大水缸”中“两大水库”的重要责任。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奉化就先行一步,开始了坚持不懈的治水行动。

  近年来,奉化先后投入33亿元,治理三大干流,全市整体水环境更趋优化。其中4/5的河流均已呈现水清流、能游泳的良好状态。达到一类水、二类水水质标准的河流不在少数。奉化水利建设更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先后荣获省、宁波市“大禹杯”银奖和金奖!水利项目投入大、气势恢弘、成效显著美观,留给了人们深刻的印象。

  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部署以来,奉化以全面治水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消灭平原河网水体污染“余迹”;并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深治洪水涝水的“顽症”;抓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建设美丽奉化、改善民生创造了契机。
今年,奉化最重要的污染源治理——两农污染治理力度空前,速度惊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我加压,在完成省里下达的60个行政村指标的基础上,计划完成96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农业污染面源治理,已关停生猪养殖253家,锐减生猪4.04万头,是年初所定目标1.2万头的3倍多。农村水质有了明显的改观。

  随着工业治污稳步深化,防洪排涝与治水并进,奉化“五水共治”的前三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已经写下了令人满意的答案。来奉化看治水成效,奉化人会朴实地交给你一份完整的河道名单,告诉你随便挑、随便测、随便看。这里多的是可游泳的河流,多的是青山绿水青绿岸的景观。在时间这位公正裁判的见证下,交出“五水共治”的最终答卷,奉化有底气,更有实力!

  源头治污,标本兼治

  ——两农污染治理写下惊叹号

  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是奉化最突出的污染源,也是奉化治水的“头号敌人”。

  “五水共治”以来,奉化全面排查所有畜禽养殖场及污染处理设施,采用关停、搬迁、转型升级方式,重点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县江剡江两岸、省道沿线、村庄周边等禁养区养殖场。截至10月底,市里实际关闭了253家养殖场,减少生猪存栏4.04万头,禽存栏26.4万羽,拆除畜禽舍面积15.3万平方米,是年度关停任务总量的170.9%。其中,尚田镇的方门村,也在整治之列。

  方门村是奉化著名的“生猪养殖大村”。沿着方门江,就有17家养猪户。吕氏兄弟的4亩地上,原先就养了600至700头猪。过去,养猪产生的污水,经过沼气池简易处理,就直接排入河道。车辆经过村口的时候,就能闻到扑鼻的臭味。

  年初,市里下达任务后,方门村在6月底就完成了整治。村里组织养殖户读报学政策,去外地考察传统养殖转型现代种植的案例;村干部上门谈心、做动员;村里天天召开座谈会。终于所有养殖户做通了工作,转变了思路,决定关停转产,不再做传统的生猪养殖了。

  尚田镇副镇长竺雨纳指着现在已“变身”为玉米田的生猪养殖场原址,介绍:生猪养殖场的整治快速有效,奥秘有3个:一是政府“五水共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老百姓通过电视、报纸知道“五水共治”是长期抓手,而传统的生猪养殖方式落后、污染大,并非长久的谋生手段。市里规定,生猪禁养区一律关停;污染物生化处理不达标的一律关停;死猪生化设施建设不过关的一律关停。政策“红线”让养殖户意识到,传统落后的养殖行业已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是迟早的事。因此村民在思想上对整治行动并不是那么的抵触。二来,今年恰逢猪价低迷,养殖户养一头猪可能要亏损300元左右,而政府对关停养殖场有补贴。拆除关停的越早,还有更大奖励。养殖户看到了尽早关停可以“止损补血”,大多不会再拖延时间。所以整个整治行动进行得极有效率。

  现在走进方门村,人们已经嗅不到原来的恶臭。地表水测试已经从过去的劣五类水升级为三类水。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专业的养殖户们正依托着“草莓之乡”的优势,变身“种植户”。玉米、黄豆、番薯,让方门村过去的“养殖地”呈现了截然不同的田园生气。

  8月21日,宁波市规模猪场污水治理现场会在奉化召开。奉化市畜禽污染治理的经验在宁波全市得到了推广。奉化还深入实施种植业污染治理、沼液资源化利用等农业污染面源治理,奉化水体污染的“一大源头”逐渐消除。

  今年,奉化将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列入五水共治的重点项目。市里在2013年以前累计完成78个行政村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完成96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比例达到48.9%。

  面对农村污水治理点多面广,前期工作细、散、杂等难题,奉化市通过实行五个前置,将项目前期时间控制在6个月以内。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招投标93个村,其中,16个村已建设完工,17个村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其余村均已动工建设。奉化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总体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被宁波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所肯定,走在宁波全大市的前列。

  在水源保护区之一的大堰镇,这里是奉化最先试点污水处理项目的镇。现在镇上每家每户都安装了污水收集管道。村民把冲厕、淋雨、厨房污水和洗涤污水,统统送进滴滤罐,最后流入湿地。乡村的青山秀水,为大堰镇集中发展乡村旅游业,创造了契机。
今年,奉化市全年预算安排市本级财政资金9.25亿元用于“五水共治”,并特别追加了3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畜禽禁养区整治。1~10月份全市削减的2670万元“三公”经费已全部投入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农业污染面源治理等项目中。在资金的保障下,奉化市67个治水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县江下游段三期、沿海供水一期、长岭渠改造等25个工程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3.7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85.3%。

  与两农污染治理同步,奉化积极推进涉水重污染行业整治。截至10月底,奉化累计关闭工业企业55家,兼并搬迁转产5家,停产整治13家,基本完成整改126家。其中,造纸行业基本完成年度整治任务。目前,奉化已有金盛镀业、高新镀业、三江镀业、银星镀业等企业开启污水治理“第三方处理”的新模式。利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平台,奉化邀请了德国资深环境评估和污水处理专家与企业进行首次对接,计划试点“污水处理和重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的CKR工艺”,进一步加快推进治水倒逼产业升级的进度。

  此外,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在奉化进一步深化。今后3年奉化计划总投资4.58亿元,新建松岙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尾水深度处理厂等2座污水处理厂,并围绕奉化江、泉溪江等重要河道治理工程,实施污水管网铺设工程。目前,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厂区土建施工完成95%,设备安装完成70%;松岙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厂区土建施工完成75%;泉溪江区块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已完成1/2左右;棠村至桃源府邸污水管网工程和方桥污水管网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治理三河,修复生态

  ——防洪排涝与治水并进

  在西坞街道辖区内的河道上,不管晴天还是下雨,总能不时看到橘红色的“巨兽”在水中作业。它用“铁爪”从河底挖起一斗斗淤泥堆放在岸上,并用“铁爪”将淤泥堆摊平、压实,修复河堤。这是东陈村老书记陆如忠“自主创新”发明的水陆两栖挖掘机。

  西坞街道,是奉化“平原河网”治理的两大重点区块之一。东陈村又是该街道著名的“烂东头”。由于地势低洼,河道久未清淤,东陈村一遇暴雨或台风,就会“倒灌、受淹”,积水最深的地方有1.8米深。村民一到下雨台风天就开始“担忧”。“五水共治”以来,村书记陆如忠想了个好办法。他从广州、湖北买来了挖斗、浮筒和履带,进行改造组装,形成了可以在2米水深区域内运行的水陆两栖挖掘机。它在陆地上像坦克,在水上像船。关键是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把吸泥棒清理不了的河塘杂草、野茭白等“杂物”连同河塘积淤清挖干净。二是,挖斗挖上来的淤泥不用再花人力清理,直接“护岸”用,坚固又环保,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三是,它将河道清理干净,用来蓄水排涝,同时解决了村里旱季打水难、雨季去水慢的双难题。

  陆如忠算过一笔账,“制造”一台水陆两栖挖掘机,大约需要90万元左右,是普通吸泥棒的三四倍。但整个效果比吸泥棒好了太多,而且需要的人力成本少,可以长期大范围作业,长期价值远在吸泥棒之上。现在他“造”了一大一小两台挖掘机,已经清淤了40多公里,挖河深度平均0.8米,宽度平均15米,共清淤土方45万立方米,提高河道容积约有45万立方米左右。

  陆如忠说:“等再清理10公里,街道内可以使用水陆两栖挖掘机的河道基本都清理干净了。目前,我正在制定方案,等到枯水期到来,水位下降,挖掘机又可以半条河道+半条河的再战斗了。”陆如忠透露,村民对他的清淤工作特别支持,都盼着这头“巨兽”赶紧到自家门口。因为河道清淤、治理,不但能改善水环境,也打通了断头河、畅通了水系,对解决奉化平原地区“多涝水”的“顽症”大有帮助。9月,凤凰台风来袭,奉化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东陈村“确认情况”。经过挖掘机清淤的河道并未出现过去常见的倒灌现象,整个村子都平安无涝。

  民间的智慧,在政府的牵头强化下,扩大了治理效果。“五水共治”启动以来,奉化从强化组织领导着手,成立市、镇两级“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担任36条市级河道的“河长”;镇、村级313条河道也相应建立了“河长制”,实现市、镇、村三级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奉化制定了“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并将22条“垃圾河、黑河、臭河”列入年度重点整治范围。截至10月底,奉化已清理河道906公里,清淤河道123.8公里。全市10条垃圾河已整治完毕,并通过宁波市验收;12条“黑臭河”已完成投资1513.6万元,治理38.5公里,治理完成率达100%。

  在加大“三河”治理力度的同时,奉化市积极创新方式,探索建立河道保洁管理新途径。目前,奉化专业的河道保洁机构——江河保洁中心主要承担城区县江、大成河等3.5公里河道的保洁任务,实行全天候保洁。11个镇、街道与捷达、蓝天等物业公司和非专业公司签订河道保洁协议,每年投入河道保洁经费达上千万元,实行河道保洁市场化、经常化运作;杜绝河面上漂浮物和白色垃圾,河网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河道警长制”、“民间河长制”等模式,全力协助“河长”开展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等工作。越来越多的“新奉化人”、各界志愿者,涌入“治水大军”,为奉化的“五水共治”打开了由上至下、全民治水的大格局。

  在莼湖镇桐照村附近,人们可以看到10多辆运石车穿梭来往,抛石填海。打桩机挥动长臂,加固地基,800余米的海塘雏形横卧在近海海涂上,工地一片忙碌景象。

  桐照栖凤标准海塘工程是奉化水利部门当前开展的“百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攻坚项目。除了平原怕涝,山区怕洪是奉化另一个“顽症”。今年以来,以“五水共治”为主线,奉化在治污的同时,不忘围绕东江、剡江、县江等“三江”提高综合防洪效应。目前,县江城区段、开发区段、尚田段及下游段三期工程已全部治理完工。总投资29.37亿元的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防堤整治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甬江防洪工程16个标段已经开工10标段。总投资4799万元的外婆溪河治理工程已于9月底开工,总投资4.89亿元的奉化江胡家渡段堤防整治工程也将于近期开工。

  奉化市投入资金3.99亿元完成4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奉化在建小型水库就有12座,下一步还计划开工建设9座,完成山塘全面整治149座。

  在焕然一新的“三江防洪堤”,人们看到以前原生态的泥石堤坝,已经改造成为坚固漂亮的现代长堤。江水退潮后,人们会惊喜地发现一片美丽的生态湿地展露身姿。它有植株花卉,有长廊,也有凉亭。在能防御百年一遇洪水的同时,为附近百姓创造了美丽的景观。

  还自然青山绿水,给百姓幸福安定,是奉化“五水共治”的重要宗旨。青山绿水,还可能带来金山银山。这中间的转化,需要智慧创新,更需要坚持不懈、努力前行。在治水的同时,让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百姓增收相向而行,是奉化守住青山绿水的更高目标!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