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以“金色纽带” 打造社区多元治理“共同体”


2018-11-19 09:43:24    来源:  

  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党工委面对自贸区、国际化、开放性的区位优势以及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思想意识多变的严峻挑战,设计启动了“两楼联动、两头延伸”——“金色纽带”区域党建模式(金色,代表党的阳光照耀陆家嘴金融城,而“两楼联动、两头延伸”党建工作模式则是串联居民区与商务楼宇,传递党的声音、实现价值引领的互惠、互信、互通的重要纽带)。

  创新组织体系,优化治理结构

  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以若干居民区和商务楼宇为单位,以陆家嘴现有的网格化综合管理责任区为基础,以片区楼宇综合服务站为枢纽,探索建立若干个以“楼—居”、“楼—楼”为单位的片区区域党建共同体,逐步形成“党建工作网格化”的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完善片区区域党建共同体的运行机制,理顺其中各类组织的关系,使其各归其位、各尽其责、相互补充,共同推进片区的良性发展,使片区内治理主体的职能发挥与力量整合实现最优化。在探索“金色纽带”党建模式中,党工委建立了由片区内相关居民区、楼宇党组织负责人、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党员代表组成的片区区域党建共同体,并将其作为常设议事机构,协同推进片区范围内的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2017年7月16日,来自陆家嘴街道建工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的成员单位市新、福山、林山、松山、隧成、陈家门居民区及陆家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958空军部队、区域企业中交航道勘察设计院和海运集团等党组织100名党员代表参加了由成员单位上海海运海事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严以修身”专题党课联组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造开放平台,拓展参与渠道

  依托“陆家嘴公益城”等开放式、社会化的区域党建品牌,坚持以共同目标、共同需求为结合点,以共同意愿、共同行动为切入点,通过社会化运作、项目化实施、制度化保障的办法,广泛动员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片区内的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团队、志愿者、社区骨干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自转、相互融合协作联转、参与党建公益公转的运作机制。例如“永乐夕阳红·维修进万家——关爱社区独居老人”公益项目,由两新组织永乐家电党委的党员志愿者为社区独居、困难老人进行家电类检修、保养、移机等服务,上门费、人工费全额免费,目前已为1066户独居老人提供了相关服务;“社区大管家”公益项目由一建集团党委为相关老小区建筑物渗透、地下管线故障排除等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共享蓝天?点亮心愿”公益项目由世界广场片区的合泰、隆宇等楼宇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通过认领心愿,资助社区残障儿童共赴上海动物园,以“友情”为主题开展生动有趣的写生课;党工委还在小陆家嘴区域,以楼宇公共空间的治理作为楼宇自治和社区共治的交汇点,以党建为引领,搭建“政府牵头搭建共治平台、楼宇主体参与共商共治”的公共空间有效管理模式,逐步实现区域内自治与共治的结合、内生资源与外生资源的结合、管理与治理的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优化多元服务,满足多元需求

  紧紧围绕社区内生活人群和工作人群七个方面的实际需求,(即:企业经营发展、个人投资理财等经济发展事务,就学、就医、就业等社会公共服务,场地、车位等社会资源整合,帮困、志愿、公益等社会价值实现,社会认知、党建交流等社区文化共享,民主选举、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等社区公共事务,以及文明创建、评选表彰),设计好、实施好各类服务项目,同时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吸引各类专业服务力量的加入,将社区服务的提供由政府主导转变为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注重供需对接,提升服务效能,让社区人群享受到更加便捷、丰富、均衡的社区服务。例如“全心全意全接触,劳动保障楼宇牵”活动,由相关劳动政策咨询公司利用专业知识,为楼宇白领定期提供专业的劳动政策咨询、培训服务。“爱心伴成长?阳光课堂”义务辅导活动由党员教师志愿者联合为社区困难家庭子女进行分级辅导。党工委还在每个居民区都组建了一支流动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就近的1-2个商务楼宇对口联络,在楼内设立“党员服务点”,先后开展了“我与春天有个约会”——大型白领青年踏青交友活动、母亲节艺术插花等活动,深受楼宇内工作人员的欢迎。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