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河南漯河:“双增”行动增强村级集体“造血”功能


2018-11-19 09:50:08    来源:  

  近年来,漯河市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级党组织发展活力”行动为抓手,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生产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以政策、资金、技术等项目要素为支撑,以清除集体经济零收入村(简称“清零”)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简称“消薄”)为目标,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村级集体收入超亿元的村9个,436个村实现“消薄”,集体收入突破5万元;844个村集体经济实现“清零”,占行政村总数的67%。

  一、主要模式

  漯河市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探索出六种模式:一是资产出租模式。核实村级资产和资源存量,充分挖掘潜力,整合利用“五荒”:荒田、荒林、荒塘、荒坡、荒园,“三场”:农场、林场、货场,“两产”:门市、房屋等固定资产,采用整体租赁或承包经营权等方式,发展“房东经济”。二是土地托管模式。按照“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鼓励发展土地托管,通过专业承包和招标经营,托管土地经营使用权。三是资产入股模式。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房屋入股三种形式,占取定额股份,使村集体与群众共同增收。四是联大靠大模式。联大企业,把企业优势与村级组织的组织管理优势、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实现小风险稳收益。傍大能人,通过与能人,尤其是与本村在外的成功人士建立渠道,争取资金或指导。傍大市场,依托本村农业主体产业或特色产品优势,主动贴近市场需求,延长产业链条,促进村级经济发展。五是服务创收模式。通过推行劳务服务、农资服务、物流服务、入社服务等四种方式,在外出务工、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帮助村集体获取产前、产中、产后的有偿服务。六是乡村旅游模式。挖掘人文、历史、古迹、自然风景等特色,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及其配套服务,开发观光农业、农家乐等项目,带动餐饮、住宿等行业,增加集体收入。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委推动。市委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统一布局,一年一个台阶,稳步推进。2016年,结合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全面推动县乡党委书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落实。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扶持发展集体经济 促进村级集体增收的实施意见》,制定三年规划,明确到2018年全市60%、2019年全市80%、2020年全市100%的村实现集体经济有收入,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清零”“消薄”。

  (二)坚持政策牵动。一是全面清产核资。县乡统筹,集中清产核资,建立资产明细,向群众公示,向乡镇备案。集中清理规范村级经济合同,取消以前签订的程序违法、条款明显有失公允等违法经济合同,采取公开竞价方式进行重新发包,仅此一项,平均每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二是强化部门帮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市、县(区)各单位及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实行共建村没有稳定集体经济收入不脱钩,第一书记派驻期满撤离后,单位持续联系帮扶制度,督促单位和第一书记发挥好作用。三是实施人才支撑。实施“头雁”工程,开展“三强带头人”培育,大力推进“人才回村”行动。健全完善村干部绩效考核、优胜劣汰机制,让各类人才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化科技服务,整合农业、科技、法律、金融等部门人才资源,成立“农村人才服务团”,为村集体选项目、送技术、送服务,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四是落实激励保障。市委组织部每年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打分排序,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作为乡镇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发展目标任务的,乡镇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乡镇和村党组织当年不得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县(区)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突出的乡镇、村、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员。

  (三)坚持资金拉动。一是设立专项基金。2018年,市、县(区)投入财政资金5000万元,其中市财政1000万元,各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制定《漯河市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市财政对全市5个“清零”、“消薄”试点乡镇(街道)各奖补60万元。二是整合政策资金。全面整合发改、农业、水利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加大扶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把村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加大贷款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全市共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高效农业节水、规模养殖小区建设等项目100余个,资金近4亿元。三是用好试点资金。依托28个全省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用好省级3344万元,市、县(区)688万元配套资金。

  (四)坚持四级联动。一是市级统筹推动。突出宏观指导,市委常委会和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听取进展情况工作汇报,分析解决问题,出台指导意见,制定三年目标,推动任务和责任落实。二是县(区)区域带动。加强区域发展顶层设计,解决土地项目资金等制约要素问题。临颍县统筹建设5个工业园区,占地1000亩,亩投资50万元。通过提供标准厂房、库房、炕房、写字楼等方式,合作或租赁发展经济,村级收益分成。围绕木业、小辣椒、绿化苗木三个主导产业,组建3个产业红色联盟,辐射带动乡镇、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乡镇整体推动。主要探索设立乡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平台,发展“飞地经济”,推行“合资企业+镇公司+村专业合作社”等发展路子。郾城区商桥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整镇推进工作,借助区商务局、区供销社电商项目资源,与漯河市亿峰商贸有限公司合作组建股份制合作公司,全镇22个村以股份合作社形式全部入股分红,通过镇党委政府的搭台唱戏,抱团发展,实现了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清零”。四是各村融合联动。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人才优势,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各种资源优势不同的村,采取强强抱团、以强带弱、邻村联动等方式,实行党组织共建,村资源共同开发利用,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