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勒紧权力运行“缰绳” 源头治理村官贪腐

陕西安康市推行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


2018-11-19 10:09:55    来源:  

  2015年以来,安康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监管缺失、村官贪腐禁而不绝问题,强化镇办政府村级财务监管的主体责任,将审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首创设立镇办财政审计所,实行村级财务审计从试点到全覆盖,勒紧基层权力运行的“缰绳”,强化了依法理财、依法办事意识,堵塞了贪腐漏洞,夯实了执政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依法赋权定责。坚持“职责法定、权责统一”原则,依法赋予镇办村财审计监管职能职责。2016年8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和加强镇办财政审计职能职责的通知》(安办字〔2016〕47号),确立了镇办财政审计所性质和职责。依据《组织法》和国家最新财政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完善了镇办财政职责,赋予其“预算资金收支、专项资金管理、各类补贴和惠农资金兑付、村财代管”职能;依据《审计法》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强化了镇办审计职责,赋予其“村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涉农财政资金审计”和“村集体公益事业筹资筹劳、各类捐赠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职能;依据农业部、财政部、民政部、审计署《关于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增加了村财审计职责,赋予其“村及其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职能;依据《陕西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和《安康市乡财乡用县监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重新划分事权,赋予其 “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运营、财务收支审计”和“村集体资产资本经营、收益分配使用情况审计”职能。

  二、科学设立机构。坚持全局思维、系统谋划,统筹考虑市、县、镇三级农村财务审计职责划分和机构设立。镇级层面,按照工作需要、职能优化、专业管理的原则,在全市140个镇办单独设立了“财政审计所”,作为各镇办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财政资金管理和村级财务审计监督,业务接受上级财政、审计部门指导和安排,实现了镇办财政绩效管理和村级财务审计监督的统一协调。在不突破镇办编制总额内,为140个镇财政审计所核定编制779名,通过公开招考、集中培训、专家辅导等方式,选优配强财政审计队伍。县级层面,强化县区审计部门村级财务审计监督职责,明确具体股室承担村财审计督导工作。市级层面,在市审计局设立“村级财务审计工作指导办公室”,承担全市村级财务审计工作检查指导和监督管理职责。构建了“市级指导、县区主导、镇办主责、财审所主审”的村财审计监管网络体系。

  三、规范审计程序。为保障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安康市审计局从市级层面加强工作指导,制定操作规程,规范审计程序。编制了《村级财务审计适用法律法规目录及摘要》,方便村财审计人员学习运用。下发了《关于镇办财政所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村级财务审计的范围、内容、方式、实施步骤和实施流程。制定了《镇办财政审计所村级财务审计指导意见》《安康市村级财务审计操作规程》《安康市审计局村级财务审计指导工作方案》,对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小组人员组成、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送达审计通知书等前期工作的具体要求,交接审计资料、实物盘点库存现金和有价证券、查阅会计资料、收集审计证据、编制工作底稿、审计结果评价等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工作规范,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论文书起草的文本格式和要素,以及审计结论公布、审计回访、审计档案整理等后续工作都进行了详细规定,使镇办财政审计所在开展工作中有章可循,提高了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四、实现全市覆盖。2015年8月,市审计局在镇坪县召开了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现场会,会议总结推广了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对30个建制村进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以及通过审计有力规范村级财务、保障村两委会换届顺利开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从2015年11月开始,全市10个县区10个试点镇207个村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到2016年5月底结束。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审计移送案件线索25件,审计查出非法获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全面摸清了207个村的家底,进一步核实了村集体的“三资”状况,理清了村级债权债务,规范了村级财务收支行为,为推进村财审计全覆盖探索了宝贵经验。2016年 6月28日至7月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现场会。会后,全市10县区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迅速铺开,利用一年时间完成审计任务。截止2017年5月,全市140个镇办财政审计所,组建541个审计组,集中1447名审计人员(其中财政审计所677人、中介81人、其他689人),对全市1851个村(社区),实施审计1480个村(社区)(已完成审计1282个村(社区),正在审计198个村)自查抽查371个村(社区)。部分县在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村85个。同时,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审计局出台《关于2017年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17年底完成镇办所属三分之一村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用三年时间完成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初步形成了市级主推、县区主导、镇办主责、财政审计所主力的安康市村财审计全覆盖“四主”模式。

  五、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审计监督与追责问责相结合,审计结束后,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公布审计结果和整改意见,狠抓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审计执纪监督作用。截至目前,通过村级财务审计查出非法获取财政资金219.27万元,查出侵占集体资金156.23万元、侵占农户利益88.77万元,清理账外资金1312.89万元,挤掉债务水分299.31万元。提出建议1386条,采纳1216条,促进民生资金兑现22.78万元,化解突出信访问题116个,促进村务公开487个。对违法违纪问题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依法依纪追责,已移送案件线索100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99人。移送103人,已处理处分71人(党纪处分69人、政纪处分2人),其中1名村干部被中纪委通报,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针对村级财务监管漏洞,财政部门及时建机制、补短板,修订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村级报账员制度》等村级财务相关管理制度542项,村级财务管理不断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