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北京市朝阳区吉祥里:“三分”社区治理模式经验与启示


2018-11-19 10:21:07    来源: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部署,2013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结合全区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建设,坚持需求牵引、理念对接、资源整合、互融共赢原则,实施社区“家园计划”,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形成了“分类治理小区、分层推进自治、分级解决问题”的“三分”社区治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

  一、主要做法

  吉祥里社区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由吉祥里东区、西区、西草园三个自然小区构成,常住人口2622户、7386人,流动人口364户、3012人。因为社区物业多样、人员构成复杂、居民需求不同,一度各类问题突出,使如何激发社区居民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做好日常社区服务,建立长效社区治理机制,成为整个社区发展亟需解决的迫切课题。吉祥里社区在探索“三分”社区治理模式过程中,坚持从整个社区实际出发,围绕区、街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总体布局,与政府网络问政、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从解决居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问题入手,形成从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后期监管的社区治理体系,有效推动了社区自我服务、自我治理及其良性运行。

  (一)分类治理小区。

  吉祥里社区党委、居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确立了社区治理不能“一刀切”的思路,应该因地制宜,从人口结构、地域关系、资源环境、感情链接、居民诉求、存在问题入手,探索适合各个小区的自治模式,分类进行治理。针对吉祥里社区由东区、西区、西草园三个自然小区各自特点,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民主议事,分别在吉祥里东区成立“家园式”管委会、吉祥里西区成立“和谐式”管委会、西草园成立“居家式”管委会,组织居民有序自治,使居民感受到“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家园氛围。

  (二)分层推进自治。

  为重构社区自治组织框架,吉祥里社区将社区划分为楼门、自然小区、社区三个层级,形成楼委会、小区管委会、社区居委会“三级自治”的社区治理格局:以楼门为单位,成立了13个以党小组和楼门长为主体的楼委会,开展纳凉议事、喝茶议事,商讨解决楼门内的问题;以自然小区为单位,成立了3个以党员和居民代表为主体的自管会,自管会选举产生主任、常务副主任各1人,下设车辆组、安全组、财务组、环境组各1-3人,在居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小区议事、规范管理等共商共议共治;在社区层面,居委会充分发挥自治功能,并以社区党委班子为主体建立资源支持系统,通过项目协商共治,盘活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及政府部门、社区草根组织等各类资源参与社区共商共治。

  (三)分级解决问题。

  居民反映的问题千差万别,社区通过逐级汇总梳理问题,形成三级问题解决清单,建立分级解决问题机制:一级问题清单是居民自治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发挥楼委会等社区草根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作用,通过自治公约、自我议事决策解决的事项;二级问题小区自我解决。主要是发挥自管会的自治功能;三级问题清单是社区共商共治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社区党委、居委会有效整合物业公司、产权单位、政府部门、驻区单位等资源进行项目化解决的事项。三级问题清单是一个动态的不断丰富的清单,它使各类问题有了明确的处理主体和解决路径。

  为保证“三分社区”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吉祥里社区专门构建相应保障机制。主要措施涉及:一是健全制度,先后制定了《居民自治管委会章程》、《自治管委会工作制度》、《自治管委会选举办法》、《停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总体规范了自管会的运行方式、路径;二是加强培训,通过组织社区工作者和自管会成员走出去参观、邀请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等有关专家授课、开展物业管理知识培训等,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监管,自管会下设车辆组、财务组、安全组、环境组负责人每季度进行工作汇报,实行楼委会居民代表问责机制。

  二、取得成效

  吉祥里社区实施社区“家园计划”、开展“三分”社区治理工作以来,在解决社区公共事务问题、反映社情民意、改善物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各个自管会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小区实际,定期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组织发动小区居民进行义务劳动和环境整治,达到了无白色垃圾、无堆物堆料、无小广告的“三无”标准,规范了小区环境卫生秩序。西草园小区根据将保洁员工资由700元调整到1260元的要求,测算出平均每户每月多交2-3元卫生费,刚开始大部分居民不乐意交,为此,小区自管会积极动员和入户做居民工作,并反复召集楼委会、居民代表开会征求意见,经过多次讨论、反复协商,终于形成了交费方案及卫生管理制度,从公示收费到交费,一周时间就完成了96%,同时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意识明显增强。在发挥居民自治与互助作用的同时,社区还形成与产权单位、市容环卫、公安、市政、民政等职能部门和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部门责任人“一对一”联系对接制度,并协调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对社区破损道路进行修缮,绿化进行升级改造,美化了社区环境。

  二是社区秩序明显改观。

  西草园小区自管会通过申请并得到街道办事处和产权单位支持,在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建成监控室,增设探头,实现了技防全覆盖;施划停车位43个;通过四方会商,由产权单位出资聘请保安2名,全天候在小区进行治安巡逻和停车管理工作,社区治安明显好转;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由小区居民自行在每天早8点至晚6点进行安全巡逻,提高了社区动员能力。

  三是便民服务更加便捷。

  吉祥里社区按照居民需求,借助“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拓展和“81890”服务平台,提供“农社对接”、医疗保健、餐饮理发等服务项目,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成立邻里互助小组,对孤老、残疾等特殊家庭提供送货上门、结对帮困等服务,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四是项目化管理更加规范。

  吉祥里社区根据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居民服务需求实际,在物业公司、产权单位支持不足的情况下,向街道办事处申请项目资金支持。东区下水道堵塞是困扰居民生活近20年的老大难问题,在社区“家园计划”推进过程中,自管会发挥作用,以“畅通工程”项目申报书的形式向需要整合的相关资源方提出资金支持申请,最终得到街道办事处支持项目30万元、物业公司出资40万元的经费支持,项目实施后由社区工作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谐促进员代表、楼门组长代表组成的“畅通工程”监管会具体负责项目的监管工作,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展,解决了难题,赢得了民心。

  通过实施社区“家园计划”、开展“三分”社区治理工作,吉祥里社区营造了和谐宜居的环境,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实现了2013年全社区“零发案、零上访”的目标。

  三、几点启示

  吉祥里社区“分类治理小区、分层推进自治、分级解决问题”的“三分”社区治理模式,是改进社区治理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创新实践,对于加强城乡基层民主、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鲜明的启示意义。

  一是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是核心。

  基层党组织通过需求牵引、问题导向、服务先行、项目化运作,不断提高了整合社会资源利自治、凝心聚力惠民生的能力。全区层面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建设,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谋局部篇;街道层面坚持把社区自治作为基层社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工作来抓,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出思路、给指导、强支持、建机制、找规律;社区党委、居委会坚持主体角色,围绕社区治理创新理念,按照《家园计划指导规则》及《居民自治管委会章程》,大胆探索、广泛宣传、深入参与、循序渐进、强化执行,摸索出了加强基层民主、基层政权建设以及社区治理、自治的实现路径。

  二是保证正确的工作方向是关键。

  在开展社区治理、居民自治工作中,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是社区自治组织沿着既要带头履行义务又要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的正确自治方向推进,逐步培养居民的“主体角色”,提高居民的“两个(责任、参与)意识”、“三种(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逐步确立社区居委会组织者角色,提高协调、整合资源的能力;特别是,逐步建立基层党组织服务者角色,从“为民做主”向“助民做主”转变,实现服务型党组织职能归位。

  三是居民骨干力量的动员是重点。

  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有效组织群众参与是必要条件。在开展“三分”社区治理中,特别注重调动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自治领袖的作用,有意识的培养民意守望者。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激活了地区391名居民代表力量;通过召开“开放空间”会议,解决一件件居民纠纷,挖掘了一批善做、会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通过自管会的自组织、自运转,培育了一批热心社区事务的自治骨干;通过多年口碑的积累和公共事务的参与,树立了一批享有社区威望的自治领袖和道德模范,这些居民骨干发挥影响辐射的带动作用,夯实了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根基。

  四是严谨规范的民主程序是基础。

  小区楼院居民民主选举自管会,自主决策自治模式,各项问题管理制度共同商议,各类资源利用公开讨论,各种收支全程公示,问题解决方法自主制定,小区自治中的每个决定都沿着严谨规范的民主程序,体现的是集体意识,是在行动中践行着朴素的民主理念,实现了小区自治的阳光模式,加强基层民主、基层政权建设。西草园小区不以盈利为目的,根据小区现有资源状况,测算收支平衡点,每年需资金34620元,年度预算收入43600元,年终结余8980元,基本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保持了小区自治的生命力,每一笔开支都做到了公开透明。

  五是上下联动的合力效应是前提。

  “三分”社区治理模式始于居民自下而上的民主选择,政府、公共服务部门行政资源自上而下的对接,物业、产权单位等横向单位的联合支持,在实践工作中各方面相互约束、相互监督,在互惠基础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了多方参与、资源统筹、成果共享的共商共治局面,夯实了社区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基础,是实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