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基地挂职锻炼的上海探索


2018-11-19 10:29:12    来源: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建设,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锻炼的有效的工作机制、方法和途径,是当前统战领域一项重大课题。2013年初开始,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中共奉贤区委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共建“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为党外代表人士到体制内挂职锻炼,培养和提升综合能力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创新开辟了新的路径。

  一、背景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中央强调要把团结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2012年,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先后发了4号和17号文件,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增进新阶层人士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在总结宝山和浦东实践锻炼基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提出建立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的设想,得到了中共奉贤区委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2013年初正式启动了基地共建工作。

  二、做法

  (一)建立基地

  基地建设启动以后,为做好共建工作,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中共奉贤区委双方就制定共建协议、确定基地名称、选送到基地锻炼的挂职对象的条件、数量、期限以及挂职方式、工作时间、工作纪律等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就首批基地挂职人员人选按照挂职条件进行认真遴选,初步确定厉明、陆雷、邵楠三位作为奉贤基地首批挂职建议人选。6月9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办公会研究决定共建基地,并审议通过了挂职人选。随后,中共奉贤区委组织部、统战部与三位挂职人员面谈,听取挂职人员挂职的意向和需求。区委组织部根据挂职人员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落实挂职岗位。7月19日,奉贤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对三位挂职干部的任命。7月30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中共奉贤区委在奉贤举行了“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揭牌暨首批挂职干部挂职工作启动仪式”,宣告基地正式建立。

  (二)合力推进

  实践锻炼基地的具体运作从一开始就涉及到各个方面的关系和工作,是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合力推进的。

  区委统战部作为基地的具体工作部门,承担对挂职人员的指导、管理和服务责任。在基地运行过程中,工作部门通过季度交流会、季度研究会、半年度工作总结会、期满总结会和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挂职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此外,工作部门还负责协调挂职干部与各挂职接收单位、带教老师之间的关系,便于挂职干部与接受单位、带教老师之间沟通情况、形成共识,推进工作。

  挂职干部的带教老师负责具体的业务指导工作。根据“挂实职、行实权、干实事、出实效”的工作要求,各接收单位的行政主要领导作为挂职干部的带教老师,对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给予工作指导。带教老师根据挂职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采取项目式挂职形式,制订了符合挂职干部需求并能发挥其专业特长的带教计划,通过日常带教与定期交流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突出专业与互学互教相结合,对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培养挂职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区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和服务要求安排好挂职人员的岗位,保障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基地工作部门和挂职单位配合区委组织部落实挂职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主动关心挂职干部,为挂职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挂职干部到岗后,区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为挂职干部安排了宿舍,配备必需的生活用品,落实了用餐问题。接受单位落实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并安排专人协助开展工作,使挂职干部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三)实践锻炼

  挂职方式采用的是项目式,即挂职干部尽管是按实职任命,但理论上不承担政府部门具体的行政事务,一般也不分管职能科室,主要是针对挂职单位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借助挂职干部的专业优势和业务特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落实挂职单位的相关工作。从工作时间上看,挂职工作也不是全职,而是考虑挂职干部自身实际,采用每周在挂职单位工作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工作方式。

  挂职干部上岗前,先进行培训,目的是帮助挂职干部尽快了解区情,转换角色,熟悉岗位。每一批挂职人员报到后,基地工作部门都及时组织安排入区培训,重点是让挂职干部对奉贤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及重大工程建设等基本情况有个初步了解。之后,还组织挂职干部开展“走进奉贤”学习考察活动,到点上去看,使挂职干部对奉贤的经济、社会、人文、环境等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方便开展工作、履行职责。

  为了规范基地运行,基地工作部门还制定了基地管理工作职责、带教制度、学习交流制度、走访谈心制度、联谊交友制度、参与区域工作制度、区情考察等多项制度。并明确了挂职干部要遵守公务员法有关规定,不得泄露国家机密,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求利益,不得在本区域内承接与原单位工作有关的业务、项目等相关纪律规定。

  奉贤区委十分关心挂职干部,主要领导不定期和挂职干部开展个别谈心活动,了解挂职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奉贤经济社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基地工作部门也经常走访挂职干部接收单位,及时把握挂职干部的挂职情况,和挂职干部集体或个别交流思想,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到目前为此,基地运行已近3年,先后有三批共9位来自金融、信息技术和法律、文化传媒、经济、人力资源领域颇有建树的体制外专业人士到基地挂职锻炼,现在岗的三位同志也将于今年7月底结束挂职工作。

  三、成效

  (一)挂职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挂职岗位上发挥了作用

  挂职干部到岗后,在基地工作部门和挂职单位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很快调整心态,转换角色,进入状态。他们珍惜机会,虚心学习,严格要求,扎实工作,在思想、政治和业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明显的收获。

  1、思想上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挂职干部在一年的挂职期间,通过与奉贤各单位各部门干部广泛接触,深入基层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熟悉和了解区情、民情,增进了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感情,增强了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从而从切身感受中增强“三个自信”。

  2、在政治上提升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挂职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各民主党派成员,挂职期间,他们通过参加中共奉贤区委的协商会和党派区委的有关活动,了解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在区域的具体运作与实践。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考察等方式,加深对上海和奉贤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了解和把握,认识和思想更进一步“接地气”,这为他们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打下扎实的基础。个别成员挂职结束后按照程序被选为奉贤区政协委员,凭借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眼光,再结合在挂职中对奉贤真实情况的了解与感同身受的政府工作经历,为政府提出非常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

  3、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了综合能力。三批挂职干部的工作岗位都是区级政府的职能部门,项目化挂职需要解决的往往都是各条线的急难问题,加上很多时候需要面对基层群众,直接处理具体工作,这对于刚刚进入新领域新岗位的挂职干部,无疑是很大挑战和考验。这些新来的局长、主任们有的直面矛盾,顶住压力,大胆工作;有的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带出队伍;还有的上下沟通,牵线搭桥,引进资源。他们在大刀阔斧但扎实有序的工作中能力得到全面锻炼,既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又增强了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既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又增强了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群众矛盾的能力。

  4、在挂职工作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挂职干部的到来给挂职单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不仅带来了全新的工作作风,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朝气和活力,而且带来了专业的业务素养,开拓了领导班子的视野和胸怀。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智力优势和位置特殊优势,在提升挂职单位业务决策专业化水平、规范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提供了智力知识和专业支撑,积极地推动了挂职单位的工作。同时,挂职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进了对奉贤的感情,他们常以“一年奉贤人,终生奉贤情”、“做一个为奉贤奉献的奉贤人”的精神激励自己;他们沉下身子,主动融入,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业务特长为基层服务,不仅完成了最初挂职时设定的项目任务,而且还帮助挂职单位解决了很多其他问题,为奉贤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基地建设取得积极成果,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探索出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

  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培养锻炼的工作模式。在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了一套包括推荐选人、岗位配置、带教指导、学习交流、联系沟通、走访谈心、联谊交友等具体制度在内的规范有序并且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在挂职方式方面,探索形成了根据挂职单位需求结合挂职干部业务背景和专业特点确定项目任务,明确挂实职担实责,充分利用和发挥挂职干部专业优势重点做好项目为内容的挂职方式。在宣传推介方面,借助中共奉贤区委统战部自办的《砥砺奋进》——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专刊,全面记录了基地建设的过程和挂职干部实践锻炼中的活动信息、心得体会等内容,系统展示实践锻炼基地取得的成果和运行形象。而随着《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和《解放日报》等国内媒体的报道,奉贤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锻炼基地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

  四、启示

  1、基地实践锻炼是上海探索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一次重要的制度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优势、增强“三个自信”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上海人才高地,促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由于多种因素和条件限制,党外代表人士普遍缺乏行政岗位的历练,他们有知识、有思想、有见解,但因缺乏对基层社会的了解,往往存在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来说,由于游离于体制外,对政府和行政工作和流程十分陌生。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的建立和运行,既为他们提供了了解社会、熟悉行政工作、锻炼成长的机遇,也为他们在基地实践锻炼过程中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奉献社会和人民寻找到机会。

  上海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目的就在于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锻炼的方式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的路径,为统一战线工作开拓局面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制度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能力的有效方式,奉贤实践锻炼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既是新时期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创新举措,同时也是落实国家人才战略的创新举措。

  2、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和培养选拔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和推广的模式。

  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性工作。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运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挂职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思想、政治和能力等各方面都取得进步,在挂职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挂职单位同志在与挂职干部合作共事中受到启发和影响,在工作作风、业务能力以及思想和精神等方面也有新的提高。基地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形成“富有上海特点、统战特色和全国影响的工作品牌”,其探索和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制度和机制对于在全国范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锻炼和选拔都有值得期待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3、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和深入研究。

  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的建设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锻炼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实际运行过程中很多具体环节问题仍有规范和调整的空间。譬如,挂职目标定位还需要明确和进一步聚焦;挂职人选选择的范围需要根据实际拓宽,选择程序还需要调整和规范;挂职单位的配置除了考虑业务匹配性,还需要在注重双向选择中进一步找寻契合点;挂职方式包括挂职周期、工作时间以及具体方式也需要在已经积累的经验基础上灵活变动(从干部锻炼的角度看,可能协管式挂职更适合);挂职干部必要生活待遇和工作经费保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挂职干部后续发挥作用机制需要探索等等。因此,要在系统总结、提升奉贤经验的基础上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和锻炼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要把握干部在实践中教育锻炼的规律,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的务实举措和长效机制。要研究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规律,精心设计岗位,严格把握准入关口,按照“人岗相宜、人尽其才”原则针对性地安排岗位。要了解把握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搭建议政建言、沟通信息的平台,使党外代表人士业务上得到助推、素质上获得提升。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