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

以沁水法院执行工作的变迁为视角


2018-11-19 04:56:55    来源:  

李永军

  1978至2018,40年时间在人类发展史上可谓弹指一挥间,但这40年对于我们的祖国所经历的一切来说绝对是波澜壮阔。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从1978年再次出发的中国,缔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在过去的40年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今年恰逢,一代代沁水法院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铸就了沁水法院今天的成绩。作为一法院人,虽未亲身经历这几十年来的奋斗历程,但透过种种资料以及前辈们的讲述依然能感受到沁水法院全方位的发展进步。从略显陈旧的老法院,到更加现代化的审判办公大楼;从当初大部分文件都需手写、传统邮寄,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网上传输。发展的轨迹展现了当年的艰辛,演绎了沁水法院的变迁。在这其中的执行工作从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翻开一份1990年代的执行案卷,几乎所有都是手写的材料。那时互联网才刚刚发展,执行工作完全靠执行法官一趟一趟的奔波,寻找被执行人、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等等都必须由执行法官不知疲倦的奔波。据经历过的前辈回忆,在最初的时间里执行法官的交通工具只是一辆自行车,执行法官就这样一直骑在路上。在那个时代,面对那些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我们常常会显得有心无力,执行案件的执行到位率显然是无法令人满意的。得益于我们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伴随其中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智慧法院初步建成,由此我们的执行工作进入了信息时代。传统的“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找”的时代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在那个时代里执行法官查财产多半是要靠运气,法官还没到银行被执行人早已将财产转移是常有的事情。而如今我们通过互联网与多家金融机构之间接通专线与其实现对接,“点对点”“总对总”系统的建立使执行法官坐在电脑前点一点鼠标,就能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除此之外,通过将被执行人信息曝光、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方法,最大程度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执行到位率显著提高。执行工作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信息化上面,通过创新管理,探索执裁分离;善用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执行涉民生案件等都体现了我们对于执行工作的探索。

  近年来,信息化的办案系统加上越来越完善的执行机制,是我们一代代沁水执行执行人不屑努力拼搏出来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虽然我们的执行法官不再需要像之前一样一个一个现场、一家一家银行的跑,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被执行人隐匿财产的本领也随之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执行法官又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班加点都是常有的。但我能感受到我们每一位执行人都心怀坚定的信念,他们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使他们全心投入到执行工作当中。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兢兢业业的执行人,我们的执行工作不断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

  除了执行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沁水法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连续荣获诸多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各项荣誉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沁水法院人继续进步。在岁月的流痕中,建院时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法官们如今已是满头银发,当年的小院落已变成气势恢弘的审判大楼;曾经的大檐帽、肩章演化成更能体现法官职业特色的法袍、法徽……但是,法官们司法为民的情怀没有变,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崇法护法的理念没有变,不仅不会改变,还会历久弥新,永远伴随着沁水法院人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作者单位:沁水县人民法院)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