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与晋城公路科技发展的渊源


2018-11-19 05:01:39    来源:  

吕明广

  从一个十八岁的小年青,到近五十岁的年龄,不觉已在公路行业经过了三十多个春秋。其中有收获,有进步,有发展,有创新,有遗憾,有感动,更多的是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满满的幸福史。

  从工程到服务,初体验科技发展。八十年代末期,我参加了工作,深入到公路工程工地,接触到了初期的科技。乘坐的130工具车,拉了单位保存的燃油到工地,第一个使用的产品是手动式抽油器;后来了解接触的有花杆、特尺、水准仪,这就代表了当时的科技水平。没多久,转入分局做服务工作,初期体验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感觉,虽然为脉冲电话,但也代表了当时的科技水平,加上电报的辅助,形成了八十年代的先进科技文化。

  从服务到试验,感受科技之神奇。随后,我转去从事试验工作,从不了解到慢慢了解,知道了公路科技的重要性。从公路材料的不同样品的分析,水、土、石、水泥、钢筋、砼、沥青等,从水质分析、土质分析、石子的筛分、水泥的检测、钢筋的拉伸、砼的标号、沥青的延度等,无不显示出任何产品都有严格的科学依据,任何时代都有严格的规范标准,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一点点改进和提高。这时,从计算器开始,接触使用到了PC5100,可以使用BASIC编写基础程序,而我也编写了人生的第一道程序,可以计算和打印当时的试验结果。

  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之技能。九十年代,我转岗从事了一个新的岗位——统计工作。统计要收集基础数据,还要加以分析,研究出现的各类情况,并及时向上级汇报。这时,从计算器时代向计算机时代开始了新征程。单位配备的二台286电脑成了单位的宝贝,由于我对此特别爱好,单位领导特许使用。于是,我成了第一代的电脑使用人。这时,社会上出现了5吨的载货车总重20多吨的现象,晋城公路分局第一台不停车动态承重系统建设,使我认识到计算机的真正用途在于工业和实际应用。当1993年我用第一份打印的报表向省里汇报时,的确惊动了全省行业的新老前辈,也引领推动了这个行业的科技发展。

  有幸深造,单位给予的要加倍回报。不断的付出,得到了较大的收获。九十年代后期,我有幸参加了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计算机应用与维护的专业学习,对人生的改变很大。虽然仅仅是从286刚走向了386时代,但在当时,一台价值3万元左右的电脑,也的确让各大名牌院校望而却步,而行业管理的学院则成为优先级。在这里接触到了计算机的最基础核心,实践能力得到了加强。当我学成回到单位时,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又涉工地,科技引领和传承。新世纪初,我又到工地负责工程项目,虽然是旧桥改造,本人也非常认真。并同在工地的同志,共同使用了计算机来管理,虽然当时可使用的内容并不多,但现在让当时的技术员提起来,还时常记忆犹新。不仅要求当时的技术人员要学会使用电脑,还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执行,不得超出规定的误差范围。在这个严格的要求下,当年改建的新桥仅栏杆一项,就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来没有发现栏杆这样的整齐!”,这是当时领导的评价,但这仅仅是严格按照标准要求修建的公路桥梁。随后,我到省里开展了前期工作,开始使用了最方便的笔记本电脑,并在全省行业中成为引领者。

  办公自动化,未能完成的职责。2003年我转入单位办公室工作,负责了单位的办公自动化,推动了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发展了网络应用。一是全局建成网络,形成一个网络大局。二是规范计算机应用标准,统一使用应用格式。三是一个遗憾,虽然积极推动单位互联网和网站的建设,但到离开时,单位的网站未建成,留下了最大的遗憾。而到目前,单位的网站还未建成,成为影响单位宣传发展的瓶颈。四是监控系统的加入,让收费公路的发展变得管理严格,也引领了晋城公路科技的新时代,并不断将监控系统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五是开发了路况管理实图系统,并在全省科技发明上获得三等奖,但得奖不是止步,实图系统还在不断地研究中。同时,文明单位管理系统的研究也已完成,并在多个单位广泛使用。

  路政治超,科技在让梦想腾飞。从九十年代初就研究考虑的治超工作,到2009年,我转到了路政治超岗位,十多年的变化,让公路的发展带上了劫难的色彩,从2轴车拉20多吨,到6轴车拉120多吨,社会现象为公路的发展蒙上了阴影,大量的超限车辆,对公路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公路被毁,车毁人亡事件的发生,唤醒了公路治超的关注,使得公路的管理进一步严格化。治超走过了简易到科技的路,走得不易,发展得迅速。从初期的动态磅,到后来的静态磅,再到不停车系统,到现在的规范标准,提出的二动一静要求,都无不体现出,科技在治超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加上现在的主线监控系统、数据上传系统、远程互联实现全面管理,一个科技新时代正在向前不断发展。

  人生绚丽,伴随晋城公路科技走在前列。当前,养护互联网+让晋城公路养护管理走在了前列,工程管理不断提出新的技术研究,也让公路工程不断创新,从当初的水准仪,到当前的全站仪的普及,加上北斗定位系统的广泛应用,无人飞机伴测,卫星图的使用,使得公路管理更进一步向时代前沿发展。互联网的高度发展,手机科技的新要求,使得每一个公路者,都将成为科技引领的先行者。时代前行、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科技,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才能站在行业的前头,才能引领公路建设管理的新高地,再创晋城公路的辉煌。


(作者单位:山西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晋城支队  )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