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雄关漫道沧桑史 改革开放换新颜


2018-11-19 05:18:35    来源:  

李超

  巍峨太行山,碧血丹河水,中华文明在此传承,神州史诗在此延续。
    
  早在远古,高平就有神农炎帝之说,“鸠山暮雨”之传。春秋战国,秦赵喋血长平,两汉三国名将浴血争战,唐宋元明战火连年,八年抗战波澜壮阔,解放战争更加惨烈。历史为高平大地留下了重彩一笔,长平壮哉!高山峻岭,雄关挺立,血染丹水。身处高平境地,方显太行之险峻,步入丹水才知行路之艰难。

  高平地处太行山东南,丹河源头,以山相连。四面环山围抱,东西两岭对峙,南北两关相见。“崎岖盘山道,弯曲小路径,常听铃铛响,不见车马行。”道出了旧时高平通往外界的艰难。

  解放后,高平获得了新生,开始在昔日古战场重建自己的家园,实现古代筑路之夙愿。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组建起自己的筑路机构,有组织地动员老区人民组成了一支又一支筑路大军,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简易的生产工具和原始的挖掘方法,在漫漫盘山路,曲曲弯腰道上修建自己的出山之路,在坪曲、长晋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重要通道上兴起了第一次筑路热潮。经过多年奋战,艰苦创业,初步建立起了两条简易的省级干线公路,由于没有先进的挖掘机械和超前的筑路理念,严重制约公路的质量,线路无限延长,路基松软各异,干线依山而建,环山而行。弯曲的十里长坡,凶险的盘山路径,构成了走出高平、走出外界的瓶颈。风霜雪雨道路泥泞难行。如遇塌方、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更是束手无策、望天兴叹!只知前阻路,不知何时通,不见车辆过,不听汽笛鸣。交通时常受阻,道路断续开通,经济得不到发展,信息难于沟通,公路建设更是纸上谈兵。

  改革开放前几十年间面对两条难于修复的简易公路,只能修修补补,顾盼天公。组织机构又不健全,护路队伍不齐整,修路资金无保障,养护机械不配套,导致道路不畅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后,高平公路段由原属晋东南公路总段管理,归于晋城公路分局管理后,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高平公路建设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要想富,先修路”。高平公路段广大干部、职工率先垂范,群情激奋,引领高平人民,重建修路队伍,对原有的公路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一改过去的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为模式,从计划经济型向经济效益型转变,从陈旧保守的管理向科学发展管理转变,从体制改革向机制改革转变,公路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广大干部、群众清楚地认识到社会经济要想快速发展必须在公路交通上作文章、下力气。高平公路建设始终坚持按照“围绕经济、全面发展;细化指标,提档升级”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地把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各项任务细化到各部门,落实到具体工作环节上,体现在具体工作效率上,实现了公路养护的重大改进,促进了公路建养生产和第三产业的全面发展,呈现出整体稳、局部活、主业兴、人气足的良好发展态势。干部职工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效率、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高平公路横贯东西,连接南北,地处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主要位置,是晋煤外运的重要枢纽。交通运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统筹规划、公共服务、市场建设、组织保障、依法监管、安全运行,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诸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高平公路段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千方百计地细化公路网络建设,想方设法地强化公路管理,最大限度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强软硬配套规模,全方位拓宽公路运营能力。先后打通了三大穿山隧道,修建改造了多处公路桥梁,增添了过境公路、拓宽了路基、拨直了弯道、缩短了车程、重铺了路面,确保了公路综合运输的主体地位,较好地发挥了安全、快速、整洁、畅通等优势,为全市的经济循环、货物分流与集散、晋煤长途运销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一方面,加强了境区内的隧道、桥梁的安全监测力度,积极进行危桥改造,及时清除丹朱岭、老马岭等多发道路塌方和泥石流滑坡的阻碍,合理配置公路安全标志,科学设置安全护拦、护墩,实行路段隔离,村镇道口综合治理,拆除违章建筑,加大道路巡查,清除事故隐患。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调查,合理规划,把远景目标和重点整治有机地统筹结合,逐步改善公路两旁的周边环境,先后对长晋、坪曲干线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对平交道口、道路堤坝在绿化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硬化。拆除了非法标志,整治了公路两旁渠沟。按照省局、分局的要求,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不求一格,对干线公路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使得境内公路树荫覆盖、草坪茂盛,山川秀丽、风景优美。车行路段犹如步入绿色长廊,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极大地提高了公路运输能力和运行速度,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地促进了高平经济的快速发展。
   
  大力提倡科技创新,有效提升养护等级。随着经济建设的延续和发展、社会对公路的需求和依赖,公路的养护和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高平公路段认识到必须把此项工作提高到战略发展的高度加以重视,集中精力,重点突破。近年来,积极建设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专业化的养护队伍,这支队伍人员精干、技术全面、训练有素、措施完备,对公路突发事故的处置和道路抢修有着快速的反应能力。在此基础上,还以科技应用和科技创新为先导,增强科学思维,拓宽科技思路,推进方式转变,依靠科技进步,采用现代化的装备和管理技术,大力改进了整个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方式。扩大科学技术含量,提升道路养护手段,增大养护投入,强化日常养护手段,增大养护投入,强化日常养护管理,先后配置了铣刨机、划线机、破碎锤、挖掘机等先进设备,修建了机械养护中心和拌合场,实行了技术人员定点、定期培训,积极鼓励和组织技术人员技术学习和技术比武。形成了“学技术、长知识、有技术、上等级”的良好氛围,广大干部职工力争科技创新,提高养护技能,使公路运输质量和使用效率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保障公路的安全行驶提供了可能。

  多年来,高平公路段围绕交通发展把科技兴路、环保节约、养管并重、协调发展作为自己工作中的行动指南,借签养护管理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公路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科技成果,树立环保意识和循环经济理念,发展绿色公路、和谐公路。创造性地发展了一条科学养护管理的新思路。
    
  多年来,高平公路段始终不渝地狠抓路政大队建设和思想建设.实行军事和半军事化训练和管理,从自身作起,严肃路政纪律,强化作风整顿,杜绝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广泛宣传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损路侵权行为,有效地保护了路产路权,做到了早发现,早查处,及时沟通,有力协调。上下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从严从重治理超载车辆。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按照上级统一治超标准,对过往车辆严格检测,严格卸货,严格处罚,实行流动稽查,设立检查.采取机动灵活、快速、有效的稽查手段进行监控和处置。执法人员尽心尽责,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取得了治超治限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使干线公路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解决了干线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提升了干线公路的品位和通行能力,营造了清洁、舒畅、安全、畅通的公路交通环境。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高平公路远景规划的逐步落实乡村公路建设的逐步接轨,一个四通八达的高平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一个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经济区域将矗立于太行之顶,丹河之畔。

  巍巍太行山,天堑变通途;改革尚未尽,辉煌在前头。
    

(作者单位:山西省高平公路管理段)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