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见证晋城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的缩影


2018-11-20 09:06:01    来源:  

张 晋

  从1978到2018,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历史。

  这40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晋城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同全国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这40年沧桑巨变、成就辉煌,离不开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他们与改革风雨同舟、砥砺前行,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们既是这一历史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又是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

  经过改革开放,截止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115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7亿元,增长1.3%,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第二产业增加值618.9亿元,增长5.1%,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7%;第三产业增加值481.9亿元,增长8.0%,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1.9%。常驻人口233.30万人。

  曾经的黄华街,是晋城老城区明清以来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一条老街道,后在城市拆迁改造中凤凰涅槃。它犹如北京的大栅栏,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宽窄巷,有着太多的故事,是晋城人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

  几年前,出门要不是挤公交,要不只能多花点钱打车,要不然只能靠走路。现在,满大街的公共自行车,1个小时免费,还是电动的!

  几年前,在市区逛街,街上的红绿灯等了一个又一个,一不小心,身后就会窜出来一辆车,出趟们,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现在,晋城的人行天桥越来越多,下雨天再也不怕被溅一身水,过马路再也不用看红绿灯,偶尔看看下面堵着的司机们心里还会窃喜。

  几年前,买东西只能付现金,刷个卡还会被店家嫌麻烦,没带钱出门只能大眼瞪小眼。现在,晋城几乎所有的大小商家、店铺、大小超市都可以扫码付款,路边卖鸡蛋灌饼的老奶奶和小区里卖菜的大叔都说:我这里可以扫一扫,微信支付宝都能用……

  几年前,懒癌晚期的你,不想做饭又不愿出门,能吃的只有泡面了吧……现在,晋城人只要戳戳手机里的各种外卖APP,想吃什么都送到你面前。难怪有人感慨:外卖小哥拯救了我的生命!

  几年前,我们出门打车得看脸,一个走背运,只能在风中雨中各自凌乱。现在,晋城人只要在手机上小手一戳,立马有人来接。跑的远了还能有便宜的顺风车打!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打不到车了。

  几年前,很多人的手机还只是2G,部分用户挤进了3G时代,手机上网,看个图片还

  要加载老半天。如今,谁的智能机不是个4G,流量多到用不完啊,每个月都送送送

  几年前,我们身边很多同龄人都是独生子女,谁有个兄弟姐妹还会很稀奇,于是很多人孤单着长大……如今,全面二胎政策贯彻落实,我们手牵手,一起长大。

  几年前,晋城人出远门,要么汽车要么火车。鸣笛声悠悠,速度70迈,屁股做硬了,头也晃得晕晕的。现在,晋城也将要进入高铁时代,高铁已经修到了家门口,虽然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有盼头总比遥遥无期强得多!以后下郑州,只要半个多小时,去太原只要一个多小时,这速度,比坐公交车回老家都快!

  回顾在晋城改革开放40年,我有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市情出发。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和精髓。我们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注重对市情的深入研究和对各种主客观条件的科学分析,提高了宏观决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化。

  二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当今世界,两种社会制度、两种社会意识形态的斗争,归根结底是经济实力的较量。只有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争当改革的促进派。我市经济和社会之所以能够获得较快发展,一条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了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改革开放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围绕着怎样深化改革,怎样支持和保护改革,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针对部分干部群众受“左”的思想和陈旧观念束缚的状况,我们大力提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支持和保护广大群众的改革热情,从而形成了全市党员上下齐心合力从事改革大业的新局面。  

  四是必须坚持“两手抓”的指导方针,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邓小平同志曾严肃地提醒全党:“在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遵循这一基本思路,我们力求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工作,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条件。五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始终把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  

  每当我看到晋城的发展进步变化,我都由衷的高兴,晋城市的领导一茬接着一茬干,一茬更比一茬强,这些年来晋城市和各县区发展变化更是令人振奋,在晋城工作时间不长,虽然自己的微薄之力也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积极投身到各自岗位,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一件事,做好手头的每一份工作我相信晋城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晋城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安康!


(作者单位: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